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成本管理论文

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使产品的使用周期逐渐缩短。因此,更多企业偏向于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和稳定自身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而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其核心竞争力是对生产成本的控制,所以,对成本的有效控制成为了企业发展首要探索的问题。本文主要以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展开分析,并就现有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多品种小批量成本管理

前言

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往往为了满足客户需要和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惜增加企业成本,在此环境下,企业固然需要探索新的生产和经营方式以提升自身经济效益,而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所以,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成为了企业领导人首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之一。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下,降低企业成本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

一、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意义

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即在规定的生产周期内进行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生产的过程,而在此过程中,由于生产品种具有多样性,种类繁杂,而且每个产品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均不同,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费用研发适合新产品生产的及其设备,通过对产品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计算和分配,使得资源能够合理运用,从而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由于现代人们消费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改变,逐渐趋向于向多样化与个性化发展,所以,对产品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能够良好的满足市场需求。现代人们由于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对产品淘汰的频率逐渐升高,使得商品的使用寿命缩短,不断追求新的产品,这势必促使企业进行生产更多的商品,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为了能够抢占更大的市场,各个企业不断进行新产品的推出,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的广泛应用,不仅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更促了市场消费,使得资金能够灵活流通。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是企业通过发掘客户需求,并能够迅速满足客户需要的过程,从而在市场上占据强有力的市场地位,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获取较大的企业受益。在员工的角度上,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大多采用小组作业的方式,员工多数情况下通过个人努力得到晋升,激励员工健康发展,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更有利于人力资源使用的最大化[1]。

二、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下所存在的问题

(一)品种过多,缺乏核心竞争力。

由于生存压力的增加,使得企业往往忽视了市场意识,将企业的经营方向侧重于生产多样化的产品,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对于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并未进行较严格的分析与控制,无形之中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丧失了与市场进行竞争的优势,而由于生产产品种类过多,使得企业缺乏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而且对产品质量未能进行严格的检验,使得劣质的产品在市场范围内流通,给人们使用过程带来不便的同时,更使企业流失了大量的客户资源,造成客户对企业产品的信任缺失。如此一来,会降低企业的公信力,导致企业市场竞争力降低。

(二)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

我国目前的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管理混乱的局面。由于企业的生产系统较为庞大和复杂,企业通常错误的认为需要更多的人员对生产和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正是此种观点导致企业生产组织存在权责不明的现象。人员的冗余造成具体事项缺乏对应的管理人员和责任人,还会造成多人对同一事务进行管理的现象,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导致工作的攀比或互相指责等情况的发生。此类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更谈不上与国外先进企业进行竞争。由于权责不清,导致在生产过程中,生产成本和预算无法得到较好的控制,通常会造成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2]。

(三)生产过程中浪费现象严重。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由于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管理观念的缺失,使得企业生产过程的浪费现象日益严重。浪费现象的表现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方面,例如,由于缺乏对库存的良好控制,导致库存大量积压,以至于无法销售,造成库存浪费。而且由于库存积压,导致正在制造的产品无处存放,致使企业暂停生产。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控制还表现在对废品的控制上,废品过多必然消耗更多的生产原料,而由于对废品数量不加以控制,导致企业生产线肆意使用资源,造成企业不必要的浪费。部分企业由于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往往在原有产品大量积压的情况下急于新产品的生产,导致品种变化过快,造成旧产品的过量积压,使得企业经济效益下降。

三、改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的对策

(一)科学控制品种数量。

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下,企业若想要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必然需要科学的控制产品的种类和生产数量,唯有做到生产和市场需求相平衡才能达到收益的目的。企业若想要获取收益,需要对生产产品的品种进行科学的控制,对少数产品的设计与生产进行规范化,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新设计,通过进行详细的市场调研,剖析其真正的卖点,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企业对现有生产的产品进行详细的分析,将性价比较低的产品停止生产,并将具有发展前景的产品进行研发与创新,使得产品能够获取较大的市场地位。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在于科学合理的控制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达到效益的最大化。企业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科学调控产品品种和生产数量的重要性,根据市场调查准确分析适合生产的产品的种类和数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冗余[3]。

(二)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企业成本管理制度首先需要更新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观念,树立科学合理的成本调控观念才能制定出完善的并且适合企业发展的成本管理制度。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其主要竞争力取决于企业成本的高低,企业成本高必然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利润,相反,低成本的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必然使得企业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企业领导人应充分认识到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树立成本与效益的战略关系。首先,应制定科学的成本预算。任何产品的生产均应根据成本预算进行合理规划。企业应将产品类型、生产数量、技术水平以及市场需求多反面综合考虑,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对生产所需的各项费用进行合理预测,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其次,制定成本费用计划。企业在具有成本预测的基础上,制定成本费用计划,需要使计划符合客观实际。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费用计划执行,避免出现超出预算的情况发生,以减少企业不必要的资源消耗。最后,企业应充分了解自身产品在市场所占份额,并能够在核实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案,避免一味减少成本导致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量降低。所以,企业若想要有长远的发展,必然需要适应社会需求,扩大自身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指定的管理制度去执行,进而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4]。

(三)规范生产线,避免浪费。

企业应对成本的控制加以重视,从根本上减少浪费。首先,企业通过对多种产品进行调研与分析时会将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或生产效益薄弱的产品停止生产,此时会节约一定的成本,虽然会损失部分用户,但是从市场需求方面考虑,将精力集中于社会更为需要的产品研发和制造上,反而会带给企业更大的收益,使得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据较大的份额。在生产过程中,应对库存量进行良好的控制,避免造成过度积压的情况发生。在生产过程中更要注意对废品量进行严格的控制,根据生产状况和生产水平制定出合理的废品数量,通过对废品量的控制,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减少浪费,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另外,企业应充分做好市场调查,科学的分析市场需求状况和人们对产品的真正需求情况,避免因生产同一类型的产品过多,造成过度积压,产生滞销的情况。而且科学的需求分析方便企业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改变生产策略,迎合市场需求。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益。企业的产品生产在原材料选择方面缺少规模的优势,所以,原材料成本偏高是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的弊端所在。此时,采购人员应充分参与到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的进货方式和选择进行合理计划。对采购成本进行一定的估算,使得成本的管控和符合生产需要,并能够将利益最大化。

总结: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逐渐提高,而且更加追求产品的个性化程度和新颖程度。正是此背景下造就了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使得企业通过此种方式获取有利的市场地位,抢占市场份额,通过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和科学的管理体系,才能够保证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才会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使得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给企业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周岐.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下滚动计划法的生产计划编制[J].商场现代化,2013,09(14):55-56.

[2]杨红英.论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管理新模式[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4(09):59-60.

[3]李婷.论自主管理体系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中的应用[J].电子质量,2015,08(07):42-44.

[4]樊学杰.浅议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企业管理[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4,06(04):52-53.

作者:钟霞 单位: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