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楼项目目标成本管理实践探索

办公楼项目目标成本管理实践探索

摘要:降低工程成本预算以及提高整个工程的效益是近几年建筑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实施目标成本是实现目标成本的重点,项目目标成本管理还要注意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同时项目目标成本管理逐渐成为建筑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项目成本;成本控制;企业效益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建筑行业的兴起,建筑物越来越多的同时建筑项目成本问题也逐渐成为建筑行业首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进行项目目标成本管理,是我们今后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的内容。

一、确定目标成本

加强办公楼项目目标在成本上的管理,降低工程成本预算以及提高整个工程的效益是近几年建筑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项目成本管理就是根据实际的施工方法将工程的预算降低在固定收费标准之内,之后将整体的目标分解到个人,进行统一的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的控制型的目标成本管理方法。在任务已经到手之后管理人员组织相关人员对办公楼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有一定的了解,再通过对施工人员工点的预算将应该上交的款项扣除就是项目目标总成本,将总成本的指标进行分解,然后将各个项目的目标成本计算的结果公开,完成目标成本的确立,发挥项目成本真正的作用。

二、建立目标成本管理体系

实施目标成本是实现目标成本的重点,分解测算只不过是开始,成本管理保证对成本目标控制最后要落实到施工现场上,因此加强施工现场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关键在于能否组织项目管理人员与项目分包单位之内的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施工项目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完成项目目标管理的目标,对企业上下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搞好项目的分包合作,有效地控制分包成本预算及支出,优化管理项目,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及时修改项目目标出现的错误,从而保证项目成本控制的优化。项目目标成本管理还要注意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进一步提升劳动生产率,减少人力资源、材料资源的消耗浪费,保证项目质量,避免因为质量原因造成的材料浪费以及返工行为,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同时注意减少项目成本的支出,降低项目管理的成本。实行项目成本管理不光是对项目和实际成本支出的控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项目总体利润和项目交款的顺利,在建筑项目目标施工成本管理方面可以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项目目标成本的管理比较繁琐,因为进行目标成本管理的操作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但也正因为复杂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控制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只有将目标成本管理落实到实处,才能将企业经济核算落实到工作上。

2、施工组织设计不合理导致目标成本的实际效果受到影响,所以在企业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时候要注意设计的合理性,既要保证其实用性还要保证日后企业的效益,将技术进行大范围的推广,为服务工作做保障。

3、对于施工项目预算盲目,有的时候在进行工程预算的时候项目成本也会一起确定,这个项目是否盈利一目了然,对一个预测不能盈利的施工项目企业要当机立断做出补救措施,调整施工方案,合理安排人员进行施工,加强项目成本支出的管理,争取转亏为盈。相反对预测会盈利的项目也要控制项目成本的支出,保证盈利的最大化,由此可以改变传统的盲目施工不进行预算的施工方法,为企业的经营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

4、外包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实施项目目标成本管理对外包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起强化作用,可以真正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实行项目目标成本管理会减少企业资金外流以及企业超付款现象,归结以上企业的经济效益将会实现最大化。

三、进行项目目标成本控制的实践方法

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成本分解,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根据目标成本对实际完成情况进行逐步分析,发现其中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降低相应成本,对于如何进行项目目标成本管理,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研究。

1、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工程所用材料达到质量要求,发现有未达到质量要求的材料坚决不能使用,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及时订正,在确保没有材料浪费的情况下将工程的安全问题落实到实处。

2、做到材料节约,选购材料要避免舍近求远,反复运输,避免材料浪费,设立奖罚制度,对浪费材料的现象进行惩罚,对每天的材料运用进行登记,以免材料去向不明。

3、更好的利用机械设施,由于现在设备的折旧费用太高,所以对于机械设备的利用对于成本控制也是十分重要的,延长机器的使用年限,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4、在外包管理中发掘潜力,为了促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要对外包费用进行有效掌控,在选择施工队伍、工程合同预算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掌控。首先在施工队伍的选择方面要选择施工手续健全、具有施工许可证和企业资格证的,最大程度的保证合同的有效性;其次在工程合同的预算方面要做到统一使用额度、工料机运单价以及间接费用的收取,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选择施工质量、管理好的施工队伍;保证日常管理的严格化,为了避免没有目的预支工资的现象,平时坚决实行控制财务的制度,避免合同之外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在结算的时候更要严格掌控,仔细核对原预算工程数量和计价工程数量,避免乱扣材料费的现象发生,进一步保证企业效益。

5、严格掌控非生产支出上的节约,避免企业中出现的各种费用报销,严格审查胡乱开支和浪费的现象。

6、在进行分包单位选择的时候选择有实力、信誉度高的分包单位,这样优秀的分包单位对于项目工程的工期、安全以及质量等方面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保障,恰好工期、安全、质量和费对于工程项目来说联系非常大。采用招标的方式选择项目工程分包单位,招标是比价的有效方式,能够有效的对项目目标成本进行管理。因此办公楼项目目标的成本管理是十分可行的,为了避免建筑施工方面出现严重浪费的现象,对项目成本进行严格管理,更加有利于企业今后经济效益的发展以及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建荣.目标成本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的应用[D].上海交通大学,2010.

[2]朱浙军.房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2.

[3]柳明.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2.

[4]马建荣.目标成本管理在某办公楼项目的应用[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0,07:86-87.

作者:尚超 单位: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