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成本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医院成本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成本管理是医院财会管理工作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其主要目的是对与服务成本有关的各核心环节进行管理,从而减少成本,促进医院经营效益提升。然而,现代医院成本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医院整体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键词:医院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当前,卫生体制改革及《新医院会计制度》已经在我国各医院中实施,其中明确强调了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必要性。通过规范合理的管理理论与方法,促进有效的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以解决患者看病贵的问题,这是现代医院成本管理中的核心。但是实际实施中依旧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本文将一一论述。

1、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成本管理观念薄弱。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全面实施及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促进了医院管理理念进一步转变,市场为医院管理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突出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然而目前,有的医院成本管理力度不够,缺乏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意识,错误的认为成本管理就是独立于医院财务的一项工作,这样一来,就直接阻碍了成本管理职能作用的发挥,削弱了医院的竞争实力,不利于医院发展。还有,医院一直将重心放在了医疗上,而对管理缺乏应有的重视,造成在增强医疗质量的同时却没有相应的经济条件作为支撑。对于医院这一市场经济实体而言,不仅要注重医疗质量,还应保证医院的经营效益和经营成本。但实践表明,有的医院出于短期利益的考虑常常忽视了医疗服务质量,没有及时引进先进的医疗技术及优秀的医疗人员,对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没有一丁点帮助。

1.2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

由于医院部分开支一直都是国家财政拨付,使得医院不用面临市场经营压力,最终引起成本管理制度的缺失。医院领导层对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了其在医院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将其视为财务部门管辖的工作。随着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得管理日渐复杂起来,难以全方位的掌握整个医院的财务状况,引起成本管理程序不规范、资本无法有效运营、缺乏合理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等问题的发生,致使成本管理水平停滞不前,达不到预期的成本管理目标。

1.3会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当前,依旧有不少医院忽视了会计人员的主体地位,因此导致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不高。在一些专业性强和工作量大的会计工作面前,这些人员通常都束手无策,必须交由专业素质及专业水平高的会计人员才能顺利完成。通常情况下,医院只针对医疗技术人员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认为会计人员归后勤管理部门负责,进而忽视了对会计人员素质与技能的培训。同时会计人员将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放在了会计核算上,很少及时掌握了解新会计知识,因此无法深入挖掘医院管理的核心问题,对医院的市场竞争实力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以上种种最终会使得医院会计工作面临专业人员不足、理论知识低下、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

2、强化医院成本管理的对策

2.1强化成本管理意识。

由于医院成本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所以医院全员都应参与其中。实践管理过程中,应特别强调市场经济观念,充分认识绩效管理在医院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注重节支降耗对医院经营效益的提升具有的现实意义,强化医院全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同时让所有医疗工作者都清楚的意识到只有不断强化成本管理,才能保证自身合法利益的实现,才能保证医院处于市场不败之地,所以必须将成本管理与自身利益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2.2健全成本管理制度。

医院成本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强化成本管理工作能够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够提高日常经济活动管理水平,确保医院收入与支出的均衡,而且还能够激发医院各部门的工作热情。建立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时,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积极主动的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存在的缺陷不足之处,充分分析导致缺陷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探索有效的解决措施;二,清晰划分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健全成本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的安排成本管理工作,保障成本管理质量及效率,从而增强各部门的服务水平,强化资金管理力度,为医院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2.3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

为了突出会计人员对医院经营活动的重要性,应积极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保证每位会计人员都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与职业道德素质。会计人员应掌握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水平,积极参与相关的业务素质与技能培训,紧跟市场经济发展。所以会计人员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对日常业务具有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贯彻规范的业务流程,加快医院的发展进程。

2.4科学设置医院信息系统。

加快医院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进程,设置高效完善的医院信息系统,满足医院一定时期内的发展需求。注重信息化软件的投入,结合软件的整体需求明确具体需要购进的硬件数量,防止硬件过剩或浪费现象。此外,医院应构建一套有关于硬件设备的购置、报废、更换及耗材的领用制度,合理降低成本支出。

2.5落实成本管理措施。

成本管理不到位将会直接影响医院整个经营活动的开展。医院管理层应科学整改之前繁琐重叠的科室、行政组织结构。节约成本是整改中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科室整改过程中,通过构建八大学科板块将同一性质、类似的科室进行合并和,适当的减少行政后勤人员数量,节约医院运作成本。其次确立有效的资产管理办法;统一采购、配送医院物资,避免浪费的可能,实现零库存。

2.6强化流动资产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医院应通过先进的物流配送方式,尽可能的减少储备资金成本。只要能够做到及时有效配送、满足医院需要的药品物资,医院就应减小储备量,从而避免资金的大量占用,节约经营成本。此外,在强化医院成本管理时,还应注重对往来款项的及时清理。

3、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在我国医疗体制的深化改革与医疗服务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下,对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对于医院这一技术、资本、人力都很密集的行业来说,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成本控制,都十分的繁琐和艰巨,所以应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加强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各类有利于医院健康发展的成本管理模式,确保医院一直处于良好的经营状态。

参考文献

[1]柏鹤.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思考[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3年20期.

[2]温晟.公立医院加强成本管理小议[J].中国总会计师,2013年03期.

作者:秦榕 单位: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