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探析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探析

一、我国建筑企业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建筑企业缺少成本管理理念。

一是企业部门岗位职责不明确。施工企业虽然制定了详细的成本计划,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施工现场监管的困难性,一线施工项目部门只能保证工作量的按时完成,未对项目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成本核算人员与财务、仓库、项目部门业务脱节,各自为政,成本信息沟通不畅,无法及时、准确地实现成本信息的共享,导致成本分析脱离实际,当出现亏损时,无法准确掌握成本增加的原因,不利于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二是管理人员缺少成本管理理念。目前我国多数施工企业领导多为建筑经验丰富及具有建筑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出于对经济利益追求的目的,将主要精力放在增加企业利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方面,对项目成本管理漠不关心,片面地认为成本管理只是财务部门核算的一部分,未能充分认识成本管理对于降低企业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防范经济风险方面的作用。

(二)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人才缺乏。

一是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人员多数为非本专业工作人员,缺少成本管理相关专业知识。二是新入职大学生由于工作经验不足,短时期很难适应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三是建筑施工行业在施工现场工作条件相对其他行业具有流动性强、复杂性高的特点,加之成本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强,缺少连续性,导致施工行业成本管理混乱,成本核算准确率较低,材料丢失现象频发。

(三)建筑企业材料管理水平低下。

材料是建筑施工行业重要的资产,其价值占到总施工项目的50%以上,材料的盈亏直接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一是看护方面。由于施工现场人员繁杂,加之如水泥、沙石等散装储存材料不易看管,极易出现材料被随意领用、被盗。同时,施工企业材料入库、领用手续不全,使仓库记录混乱,账实不符。二是成本核算方面。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在计算施工成本时,均以包工不包料形式为主,对完成每项任务所需消耗材料无准确定额,导致施工小组只以产量为主,材料被极大地浪费。三是施工企业材料被浪费、窃取时,无相关负责人承担责任,同时,施工企业未建立严厉的追查、惩罚机制,无形中助长了材料浪费之风。

(四)建筑企业成本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一是成本核算不健全。施工企业内虽然指派成本预决算工作人员,但由于现场实际工作的复杂性,给成本核算带来巨大困难,导致实际工作中,预决算员只能按照图纸设计的材料定额消耗套用定额标准计算成本,对每个班组、材料项目没有将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之间存在的差异揭示出来,加之在成本执行中未对成本进行详细的分析,导致决算时,实际成本与预算存在巨大差异,难以发挥成本管理在控制施工项目成本方面应发挥的作用。二是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奖励机制不健全。建筑施工企业未能在企业内部制定严厉的成本控制奖励机制,使施工人员对企业成本消耗漠不关心,专注于将工程提前完成,无法提前掌握单项工程成本计划,最终导致实际成本远远超出计划成本,在项目完工时,才发现工程出现严重亏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同时,施工企业未给予一些在工作中节约材料成本的员工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无法充分调动企业员工节约成本的积极性。

二、加强我国建筑企业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制定规范、可靠的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制度。

规范、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制度可以保证施工企业施工过程按照施工流程、成本预算进行,促使施工企业制定的利润目标得以实现。制定的成本管理制度应将责、权、利相统一,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一是明确岗位职责。制度中应详细规定项目部门、成本管理、仓库保管等部门的具体职责与权利,并强调施工企业各部门应给予成本管理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成本分析数据,保证成本管理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成本管理奖励机制。建立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奖励机制,明确应给予节约材料成本表现优秀的施工人员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员工树立成本管理理念的积极性,降低施工企业施工成本;对于在施工过程中故意浪费材料、不按成本预算进行施工的员工,给予严厉的处罚,增加员工浪费企业资源的代价。

(二)降低建筑企业质量成本。

质量成本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来如果企业质量下降,不但将面临违约赔偿的责任,而且当出现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时,将给企业带来灭顶的灾难。二来如果企业质量成本过高,无形中增加了企业人力、财力方面的投入。施工企业应确定合理的质量成本数,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又避免质量成本投入过大,给企业带来经济负担。施工企业应通过制定安全生产条例、加强施工人员培训、为施工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工具等途径提高施工安全性,避免施工企业员工出现安全事故及提高施工工程质量。

(三)控制建筑企业工期成本。

工期成本在施工企业成本管理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当一个施工企业出现停工、窝工、返工现象时,不但影响着施工企业经济利益,而且会给建设方带来施工管理不善的印象,影响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使施工企业丢失潜在的客户。一是施工企业应制定合理、科学的施工工期,将赶工期带来的额外经济利益与降低工程质量所承担的经济赔偿作比较,找出最佳平衡点,将施工企业工期成本与质量成本降到最低。二是积极参加施工工程保险。施工企业应将工程利润一定百分比作为缴纳停工损失保险,将停工带来的经济损益转嫁给第三方,保障施工企业经济利益不被侵害。三是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时间表。根据每位施工人员的特长,考虑天气等因素,合理确定短期工程进度表,充分考虑夜间施工所承担的环境成本,既保证施工工程工期,也要提高施工工程质量。

(四)建筑企业应树立成本管理意识。

建筑企业领导应带头提高对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加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对成本管理部门工作的支持力度,促使施工人员为成本管理人员提供必要的资料,保证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在施工企业内部加大成本管理意识宣传力度,使每位员工树立牢固的成本管理观,节约企业资源。三是建立成本管理考核机制。对成本管理工作中表现优秀,为节约企业成本做出积极贡献的员工给予精神、物质方面的奖励。

(五)提高施工企业成本管理人员业务素质。

建筑施工企业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与效率。施工企业应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一是定期组织专家为施工企业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更新建筑方面专业知识,改变传统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施工企业应善于总结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成本增加、材料浪费等经验,积极查找导致成本虚高的原因,并保证施工企业各个部门、员工能够及时加以整改,降低企业施工成本。三是在招录成本管理人员时,应多以具有施工现场成本管理经验、成本管理专业学校毕业生为主,加强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队伍建设,促使成本管理人员能够适应施工企业现场工作。

(六)提高施工合同管理水平,维护建筑企业合法利益。

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成立合同管理部门,并通过招聘相关法律专业人才,提高合同管理部门工作水平。该部门具体负责对合同进行连续编号并登记入账,保证合同连续性及安全性;就合同相关条款咨询专业法律人士,保证企业合法利益不被侵害。

作者:赵师煊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