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管理研究(3篇)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管理研究(3篇)

第一篇: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管理工作研究

一、分析现代新医院财会制度改进内容

在原有医院财务制度的基础上,对现代新医院财会制度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并且新增了许多惠民扎实的内容。一是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更具有科学性,有效提升权责发生质的特点与性质。因此,必须要以新医院财务制度作为基础依据,从财务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净利润等方面对医院内具体的会计要素进行划分,同时对这些会计要素内容进行全面具体的注解说明,帮助社会群众在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看病经济问题困难的现实状态下还能够享受医疗服务和医疗保证。尤其需要加大优化医院内部的管理结构,把医院的公益性,惠民性,关爱性表达出来,加大力度开展一些利民、惠民活动,制定相应的惠民利民政策,逐渐解决医院内的岗位服务和医药费用等问题,充分调动医院工作者对工作岗位的积极性,责任心,保障医院工作能够在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基础上顺利运行并逐步发展起来。

二、控制医院成本的有效措施

(一)改变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理念

大部分医院管理层或者负责人都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和高水准的治疗技术,由于医院内缺乏系统的财务核算能力和运行管理能力,导致一些医院无法根据医院内财务内控制度对职工进行管理,造成医职工盲目进行工作。医院方面为了完成经营目标,应当进行长远的经济效益预测,不论医院管理阶层或者负责人到,以及普通的医职人员,都必须要摒弃传统的思想观念,树立现代化的思想理念,逐渐学会将医院财务工作作为日常工作去处理,严格控制监督财务核算的每一个细节。

(二)正确核算医院成本

制定系统的、合理的成本核算制度是医院顺利运行的基本保障。因此,医院的管理层和领导人要对医院成本核算方面高度重视起来。同时结合医院内的实际运行情况,在合理、正确核算各科室成本的基础上,对所有科室进行医疗成本总结核算。另外,对于一些不同核算的成本对象要确立相应的核算管理模式和医职管理人员,制定一系列调整医院内部成本核算的规章制度。

(三)提高成本管理的正确性

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成本管理的规定,规范成本核算工作。医院管理者应意识到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无形资产的价值对医院内经济收入的重要性。医院的财务部门要针对医院内成本管理方面的所有核算内容,进行认真的核算内容与检查,确保重要的成本管理工作不会存在数据方面的误差。此外,还需要医院管理者的重视与督促,只有将财务成本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有效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能进一步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提升成本核算的准确率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成本核算的准确率,需要财务人员针对日常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统一的原因分析,以便可以在成本核算中可以有效地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其次,对医院服务对象需要承担或者不需要承担的成本进行明确的界定,避免成本核算工作中出现模糊不清的问题,影响最终的成本管理工作。最后,在院病人与出演病人的医疗成本,确保成本管理工作的准确率。

三、成本管理工作的用途

(一)在医院内部管理工作

医院成本核算的结果主要应用在医院经济效益管理方面和医院职工绩效核审方面。在大量的成本核算结果信息中,医院从中采集有用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多方面利用,而医院成本核算信息往往和具体的医院单位管理相关联。医院成本核算结果的主要价值和意义体现在充分调动了医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医院工作人员的医疗能力和工作经验有着深远的意义。医院根据各科室综合成本核算结果,使每个科室的成本核算和资金分配相对应,同时还要对各个科室的技术含量、医疗风险、医疗责任等指标重视起来。

(二)在医疗服务定价工作

从医疗成本方面考虑规范医院治疗项目的价格,医院内的医疗成本水平是国家物价单位在制定医疗价格时的重要依据,医院财务管理部门要真实、详细的记录医院内财务收入支出情况。医院单位在向国家物价单位申请新医疗技术价格的时候要提供相关的成本核算材料,做好新项目成本核算工作。

(三)在社会保障管理工作

医疗行业要积极应对改革社保机构推行的定额付费制,坚持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研究原则,考虑成本核算体系和数据,拥有参与定价和判断的权利,统一价格和价值。

四、总结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算提高,医院成本管理工作对于医院的未来,拥有着关键性的作用。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的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是医院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实施新医院财务制度的基础上,医院管理者应结合医院发展的规模以及服务特点,相对合理地制定科学、规范的成本管理体系,从而提高医院整体管理体系水平,使医院能够有更好、更全面地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种健康服务。

作者:王燕 单位:武警江西总队医院

第二篇: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管理要点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加强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更好地切合医疗体制改革

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对于医院的成本运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新的医疗改革实施方案,要注重加强新制度下医院运营成本的管理和成本的核算,开展医院资产的定期测算,建立完整的医疗服务评价体系。相关的行政机构应该对于医院的医疗改革提出相应的要求,使医院能够更加注重成本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医院的各项工作水平。

(二)迎合医院内部运营基础改革

加强新医院会计制度下的成本管理工作,有利于领导层根据医院的实际运营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决策,实现医院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还能够使医院的考核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通过成本管理来建立奖励和约束机制。有效的管理体系还能直接反映出医院核心竞争力水平。通过加强医院成本管理工作,能够使医院的运营时效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既降低医疗成本,还能够有效降低医药费用,从而让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也得以增强。

(三)提高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

医院通过加强成本管理工作,能够使其突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有效规范用药的整个过程,进而规范医疗行为。医院通过有效的成本管理,能够更好地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使医院的公益性得到更加充分的凸显。

二、加强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完善成本管理的各级组织机构

完善的组织结构是医院各项工作能够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这就需要医院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建立完善的管理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成本管理工作,通过多部门协调来有效开展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同时,还需要把管理工作以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式展现出来,从而使成本工作管理实效与控制工作的质量能够有效提高,进而有效实现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提高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效,还需要医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需要医院相关领导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既保证经济效益,同时又能够实现一定的社会效益。

(二)进行科学的成本核算评价体系

成本核算评价体系对于医院成本管理工作效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医院在建立成本核算评价体系时,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规定,同时有效结合医院当前的医疗状况,有效提高体系的实用性和规范性。同时,通过完整的成本核算体系,还能够有效规范医院的每一项工作,使其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化。建立科学的核算评价指标体系,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成本管理目标,使相关成本核算体系能够更加完善,有效保证成本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成本管理时效性,使医院能够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服务,这对于医院提高工作效率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三)通过分析成本核算来更好地控制成本

通过对于成本核算的综合分析利用,能够有效联系成本核算的结果和单位的预算管理,从而有效提高医院全体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使所有人员能够充分重视成本控制工作,使成本核算的结果能够发挥出更加重要的意义。医院成本核算的结果还能够成为外部决策的财物依据。例如,医院在进行大项目的时候,可以通过成本核算结果来有效指导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通过对成本核算的结果进行分析,还能够进一步熟悉相关的业务流程,制定合理的机制,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水平。

(四)通过预算管理来更好地管理成本

加强成本管理制度,既需要准确把握成本的各个环节,同时还需要其准确反映医院的各项成本信息,通过预算管理来有效加强成本管理的力度。成本核算管理能够有效监督和控制预算工作,有效发现成本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的措施来进行改正,从而实现控制成本的目标。通过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有效为医院成本预算管理奠定基础。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建立科学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从而有效提高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医院制度下,应该注重对医院实际工作的研究,从而找到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保证医院的各项工作稳步进行。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应该以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为标准,注重结合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一系列成本核算措施来有效提高成本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医院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让民众能够享受到更加实惠便捷的服务,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得以更好的实现。

作者:刘斌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第三篇:新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成本管理

一、新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成本管理概述与现状

成本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将医院相关费用进行记录,根据记录分析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解决措施。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医院成本信息,且工作人员减少成本的意识加强,使工作效率有所改善,从而使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成本管理的分类也有许多,按控制时间的先后顺序可分为事前成本控制、事中成本控制和事后成本控制。对于公立医院而言,事前成本控制就是指成本预算控制;事中成本控制是指医院经营活动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即对经营成本的形成和偏离成本目标的差异进行的日常控制;事后成本控制则是指对经营成本进行的分析。现阶段新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的成本管理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未健全医院成本核算组织的管理体系;成本核算信息化尚欠成熟;尚未完善成本核算与医药定价制度的配合,造成医药成本不可比;由于医疗服务本身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成本分析比较困难;医院成本核算内容有待完善,方法有待改进,等等。

二、新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1)有利于改善医院经营管理。

公立医院的经营活动和管理水平会直接影响成本管理。实行成本管理,相应的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必将在各个公立医院建立起来。公立医院可以借鉴企业的做法建立相应的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比如材料消耗定额和领发制度,工时定额、费用定额制度等。实行成本管理,首先需要将与成本相关的规章制度让每个部门都了解,在运用过程中以减少成本为目的,并且各负其责,这样成本管理就可以实施得比较顺利,同时也可以让医院的经营更加完善。

(2)有利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策制度相继出台,医院的成本管理对工作效率的促进作用必须更上一层楼。医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时常对医院的经营管理以及费用的收支、原始凭证的记录进行查看检查,确保无误。同时,监督机构也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医院合理合法地降低经营成本,并且保证医院的医疗水平,真正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方便看病。

(3)有利于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成本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十分重要,它是药物价格标示的依据,是真实反映医院各项费用的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不少关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处理的规定,以社会效益为首,坚持患者最大的原则处理,尽量在保证医院正常经营的情况下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所以,医院的各项财务制度都要坚持节约节俭的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保持医院的公益性。当然经济效益也是不可忽视的,毕竟医院的正常支出必须得到保证,以保障社会效益的实现。

三、加强新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成本管理的建议

(1)制定各项降低成本的政策,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

财政部和卫生部在联合印发的新《医院财务制度》中将成本管理进行全面透彻的解释说明,将其含义、目标以及管理的方式方法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中规定针对不同核算对象要采取不同的核算方法。比如成本的记录与分析,在之前的财务制定中没有详细的说明,但是新的财务制度中对它就做出了相关释义以及核算方法说明。由此可见,成本管理及核算越来越受重视。

(2)建立完善成本管理的组织机构。

公立医院应建立健全成本管理组织机构,且这个机构应该是一个综合部门。首先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和医疗状况明晰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数量,确定成本管理实行部门负责人制。其次是从医院各个部门选出部分人员参与到这个机构的组成。这个机构必须以成本管理与控制为核心,各部门的人员分工合作,相互合作将这个新的机构建设得更加规范、高效;努力打造全面、系统的成本管理队伍;确保其流程是在统一的标准下、科学的指导下、规范的制度下完成,始终坚持降低医院的药物与人力成本、提高治疗的效率与质量为目的。另外就是要让降低医院的成本以及管理费用思想融入医院文化中,这项工作的完成需要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紧密配合。只有当成本管理深入人心时,工作人员与领导才能坚持在保障社会效益又不损害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实现成本管理决策顺利完成。

(3)明确不属于医院成本管理的业务,建立健全成本定额管理制度、费用审核制度。

在公立医院改革制度中应明确哪些业务内容是不属于成本核算范畴的,制定一个清晰明确的规定,详细地说明成本核算的相关事项。因为之前的成本管理核算制度,成本核算的内容分类极其单一,不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医院的真实成本,不利于成本的管理控制,不能反映医院成本费用的真正来源。医院应该建立完善定额成本管理,成本通过检测制度,以顺应当下的改革要求,降低成本,加强管理。公立医院也应该采取各种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社会效益的举措,按照医院的各项规定,争取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合理地融合。

(4)医院信息化建设与成本管理有机融合。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管理信息化简单来说就是各个行业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为企业的高效运营提供技术保证。它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不断更新的基石,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样信息化管理对公立医院来说也是如此,但显然公立医院的信息化过程相对企业而言更为困难。因为医院和企业不同,不仅仅以盈利为目的,它还有更重要的社会服务作用,服务百姓、帮助百姓,因此是一项复杂又困难的工作。做好公立医院的信息化需要将医院的每个子信息化系统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面完整的系统。现在有一个好的契机,即新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的出台,使整个医疗服务生态变革,政府、公立医院、社会、患者的责权利关系将会重新界定。公立医院还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不断地对已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更新与调整,促进医院的公共信息能够分享到每个子系统,实现资料信息的有效传递与共享,避免信息孤岛现象,为医院实施全成本管理工作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真实的数据资源。

作者:李萍 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