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3篇)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3篇)

第一篇: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

一、成本管理的内涵

在企业经营生产经营过程中,成本管理发挥着较大的作用,它包括诸多的管理环节,如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和考核等等,主要目的是将企业全体工作人员给组织和调动起来,在产品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上,科学管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这样获得最好的效果,同时降低了资源耗费。通过成本管理,可以扩大企业利润,推动企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和进步。

二、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严格的开展成本项目管理

很多企业没有严格的开展成本管理工作,部分生产型企业依然将过去的工资制度给沿用过来,这样部分员工为了获得更大的报酬,就会对完工时间故意拖延,这样人力资源成本就会遭到浪费,企业的生产效率也会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另外,部分企业生产任务量不饱满,因为没有及时的采购,或者没有构建严格的审批制度,经常会出现一些周末加班或者夜班补助等费用,这样在产品成本中,就增加了人工成本的比重,无法有效控制直接人工成本。在制造费用管理方面,主要是没有合理的收取电、水、设备维护修理等方面的费用,只是记录了水电等消耗总数,各个部门的数据消耗情况无法得知,这样分摊费用的方法,对于部分部门是不公平的。

(二)没有科学的编制成本预算

部分企业没有充分重视成本预算编制,没有结合具体情况,对年度成本计划科学编制,生产型企业在成本预算编制过程中,没有严格依据成本预算管理的相关理论来进行。总之,有较多问题存在于生产型企业成本预算编制中,主要是没有将运营和作业计划的驱动作用给发挥出来,没有将各个专业部门预算年度实际业务需求给反映出来。生产型企业管理人员在制定预算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各个部门的实际业务需求,没有认真的开展协调沟通工作。内部审计部门没有全面的监督和检查日常业务活动实施情况,没有向上级领导及时反馈检查结果。

三、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对策

(一)对生产成本管理进行强化

要科学保管原材料和半成品,促使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对使用生产过程中的浪费情况最大限度的减少;对于进料和领料过程中,需要在入库单和领料单中详细的填写,填写内容足够丰富,包括领用部门、使用方向、领料人的名字等等,并且对账面数额定期核对,保证符合于库房现存情况,对计算机自动处理系统进行科学构建,同时,将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给应用过来,以便对原材料半成品的使用情况更好的控制。在人员工资方面,通过最优化结合劳动力要素和生产要素,来促使减员增效的目的得到实现。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比如,对于设备的维护费用,可以采取先进措施和维修模式,促使检修效率得到提高,对检修过程中的浪费最大限度的减少,促使维修费用得到控制。

(二)对成本预算管理进行强化

要结合企业成本管理的目标和方向,来科学编制和执行成本预算,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讲,需要结合具体情况,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措施,促使成本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同时,还需要充分重视成本预算编制,结合具体项目情况,对年度成本计划科学编制。对成本预算的编制流程合理调整,对成本预算内容进行明确,成本预算方案包括诸多方面的内容,如日常费用成本预算、专享成本预算等等。企业要想将成本预算的作用给充分发挥出来,需要严格依据相关的原则来编制成本预算,如将较为先进的技术经济定额给应用过来,这样方可以得到合理的成本因素。主要依据先进的成本指标,保证在成本预算实施过程中,可以促使确定的成本下降指标得到顺利完成。此外,企业在对产品成本预算进行编制的过程中,还需要将国家政策中关于成本管理方面的要求给严格执行下去。

(三)对成本管理控制制度进行健全

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需要对成本管理控制制度进行构建和完善,要严格控制产品设计过程的成本,在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上,大力控制消耗,在设计之前,需要对预算计划科学制定,分别列出涉及到的花费情况,对大概成本科学估算;在开展的过程中,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需要对完工情况和资金花费情况等严格检查,详细说明每一笔钱的消费情况,这样铺张浪费方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避免。要严格管理企业材料采购,将全方位全面的材料管理给实施下去,可以设置专门的机构,来对材料的采购用量和单价等进行监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如今在企业成本管理中,因为诸多因素的影响和作用,还有很多不足和问题,制约到成本管理作用的发挥,不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如制定一系列的制度体系,规范物资采购行为等等,严格控制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陆立明 单位:嵊州信元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第二篇:混凝土企业成本管问题与对策 

一、引言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环境保护及绿色经济发展方式日显重要。混凝土作为建筑行业的主要建筑材料之一,中小型商品混凝土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近两年市场遇冷,进入冬季,整个行业显大幅下行趋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进入白热化,混凝土企业的高利润时代已成为过去。如何科学规范管理此类企业,运用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理论控制并降低成本,实现更好的企业经济效益,使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生存力和发展力!这是混凝土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混凝土企业发展现状

近十五年来随着国家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混凝土的商品化的迅猛发展,迄今2014年,据有资料可查,全国三十个省市我国的混凝土企业多达6587家,而且在建的混凝土公司还势不可挡。如一个庞大的产业群,由于产业的快速膨胀,地区间发展不匀,投资者理念的差异,行业规范的滞后,专业人才匮乏,形成良莠不齐,管理混乱的局面。

1、投资者的认知程度决定了理念的差异性

由于筹办商品混凝土公司的门槛不高,大多数投资者都缺乏对混凝土的认知。现有商品混凝土公司除外商投资企业和极少专业人员办的企业外,大多数投资者不外乎有一下几种:一种是水泥、砂石、建材经销商,他们在供货的同时,看到混凝土公司丰厚的利润和自己供货中沉重的资金底垫压力的落差,开始转向进入混凝土生产行业;一种是房地产开发商、建筑老板、工程包工头,由于建筑业利润不高,而自己日常也在大量使用混凝土。这些人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跻身进入这个行业;三是一些国内大型水泥集团,建材企业像华新、华润、中联、冀东、塔牌、南方、金隅等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瞄准水泥的下游产业,也在大量新建或收购混凝土公司。

2、专业人才匮乏,员工流动性大,缺乏培训在商砼公司是普遍现象

商砼公司的快速发展形成业内工程技术人员的严重不足,已经严重制约了混凝土行业的健康发展。按照新办企业必须具有一名高工四名中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的要求,许多公司是东借西凑拉郎配,实际根本不具备开工资格。目前,商砼公司的工程技术,技术人员,大都来自于土木工程专业,许多试验室主任都是半路出家,有学地质、矿业、机电、硅酸盐的,有学医、环保、化工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由于对现代混凝土材料缺乏系统的了解和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只能边学边干边摸索。有许多混凝土公司的配合比是从其他公司抄袭而来,因为缺乏对混凝土的了解,面对原材料、气温、工程的变化,无法对配合比作出相应的变动,大多都是一些学校刚出来的学生,需要一对一面对面的教,有些学了一、二年后刚刚入门开始能做点工作,说不定就被新办厂挖走,有的还被安排上试验室主任的位置,担当起成本控制的实际负责人。有的老板被挖人搞怕了,干脆安排“自己人”上岗,意在培养自己的技术骨干----稳定。

3、原材料地区差异性大,质量越来越差,成本上升,企业压力增大

我国地缘辽阔,带来的生产混凝土的原材料地区差异性很大,如最大宗的砂石、水泥,以水泥为例,前几年当商砼发展初期时,各地用材相对较好。近年来,砂的品种是日见俱差。像南京地区而言,前几年还有较好河沙,后来加上细砂对掺。在贵州全省普遍用的都是机制砂,由于颗粒级配的原因,正常的混凝土配合比已经无法计算了,石子和砂的用量要倒过来用。连盛产河砂,江砂的江西省,近年来也难看到规范中的好砂。又如水泥,我国的水泥其可谓地大物博,品牌繁多,良莠不齐。目前的水泥行业大多厂家还停留在传统水泥的规范之中,他们很少与商砼公司沟通,不知道商砼生产对水泥的要求,一些地区因为水泥行业限电,水泥供不应求,更有点夜郎自大,总认为自己的产品符合标准就是优质产品,因此经常性的造成水泥厂与商砼公司的扯皮。又如粉煤灰、矿渣粉、石粉之类的掺合料更加复杂。因为缺资源,价格飙涨,给商砼公司成本控制造成很大压力,试想,没有好的材料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吗?企业没有利润能不偷工减料吗?

三、结论

总之,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先进管理方法;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运用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的方法加强成本管理在公司范围内建成一个“成本控制网”,只有增强公司的成本管理能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笪俊 单位:南京金海宁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第三篇:现代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策略分析

一、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陈旧的成本管理理念

现代企业随着现代市场经济大环境的过快发展,常常显示出企业的领导管理层还没有对企业中各个制度的改善的足够重视和关注。没有意识到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促进作用。其中尤为明显的就是成本管理方法的疏忽和忽视。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为现代企业的成本核算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后续的销售和管理的根本基础。现代企业的过快发展使其往往忽视了局部成本,为了追求眼中更高的经济效益,没有全方面地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持续性发展。从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手段来看,正是因为不注重成本管理的理念,对成本管理进行革新创造,因此为了降低生产中消耗的成本,选择压榨工人更多的劳动力、减少器材的损耗等方法来进行企业的成本管理。

2.落后的成本管理方法

随着市场经济水平的大幅度上涨,为了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不少企业在自己生产的产品当中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但就现阶段的企业现状来看,大部分的企业在成本管理的方法当中仍旧使用较为落后的手段,不能适应这个新兴的社会时期。在实际情况中更加可以发现,由于使用落后的成本管理手段,企业中出现的生产问题往往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和处理,不能保证现代企业的高校运作进而创造经济效益,大部分的现代企业都显现出成本管理方法陈旧、落后的技术特点。

二、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出现的问题的对策

1.改变陈旧的成本管理理念

现代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维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不断改善自身产品和减少生产成本,而生产成本的总量与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想要减少现代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就必须要加强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基于此原因,现代企业在不断进步和发展当中,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特殊情况和现实状况,不断强化成本管理理念,建立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制度,通过激烈和约束等手段将企业内的全体员工都纳入到成本管理的环节当中。培养企业员工的生产成本意识、积极宣传企业成本管理的基本知识、不断灌输企业生产成本理念,将建立起的企业成本管理制度深入人心,不断加强成本管理的基本工作,运用和引进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手段,从心理上重视成本管理对企业的促进作用,才能更好地完成企业成本管理方面的工作。

2.引进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

当企业内部的领导管理层开始从心理中重视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时,就需要企业引进现代先进的成本管理手段和方法并在企业内部推广实施。从现代企业发展的现状来看,由于现实条件的束缚和制约,现代企业常常无法引进足够先进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手段和方法以求适应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相当一部分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手段还停留在手动记账、被动记账的模式当中。在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引进中,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是作业成本法。在举例来说,现代成本管理手段中,作业成本法因其良好的成本管理效果和广泛的企业适应性在各大现代企业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和客户的支持认可。可以说,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高效运作作业成本法有利于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有利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收入效益的均衡配比,为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参考价值。

三、结语

分析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和出现的问题,对于解决成本管理的问题提出相关针对性策略具有相当的实际和现实意义。可以想见,在未来现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企业的成本管理方面必将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分析在现代企业中出现的成本管理问题,针对性的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不但完善企业成本管理的方方面面。只有做到现代企业本身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和不断改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才能保证企业员工和企业的综合素质上涨,最大程度的提高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从而为现代企业创造更早的经济效益提供良好的保障。

作者:马海龑 单位:山东鲁能光大钢结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