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是指对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决策和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学管理行为的总称。成本管理对于提高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和强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一)获得竞争优势

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使上游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困境,从而将成本转嫁给施工企业,使施工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承接工程项目,各施工企业竞相压价,利润空间越来越少。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中标工程项目,就要从成本管理上下功夫,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施工成本,以低成本优势获得工程项目。

(二)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自己的经营目标,就必须顺应市场发展要求,转变传统粗放型的成本管理模式,深挖内部潜力,通过精细化的成本管理降低项目成本,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提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三)强化企业经营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实现经营目标,就必须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系统地组织、实施和控制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这样有助于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完善成本管理制度,提高成本核算水平。因此,有效的成本管理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极其重要。

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

许多建筑施工企业虽然都有自己的成本管理制度,但往往只对施工过程中的一个或几个环节加以重视,成本管理也大都以传统粗放型为主,也没有制定与成本管理相关的责、权、利相结合管理制度和科学公正的奖惩机制,使得企业员工认为盈利和亏损与自己无关,因而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下。

(二)缺乏成本管理意识,施工过程管理过于粗糙

由于建筑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建筑施工企业为中标工程项目而不惜压低价格,对项目的实际建造成本没有合理进行预测,或者是在中标后才组织人员对项目建造成本进行预测,造成项目的建造成本可能大于中标价,在施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而偷工减料导致工程项目出现质量问题,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此外,许多人认为成本管理是项目负责人或者个别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施工人员只管好进度和质量、技术人员只负责施工方案和操作流程、采购人员只对采购价格和材料出入库负责,对成本管理概不关心。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现场施工人员对成本管理意识淡薄,项目成本没有实现全过程监控,如材料浪费、人员和机械不能合理调配、返工现象频出,加大了工程成本。

(三)成本分析缺失或成本分析流于形式

成本分析对于检查建筑施工企业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现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检查成本管理的合理、合法性并完善成本管理责任制有着重要意义,成本分析一般按月或季度来进行;但部分施工企业对成本分析不够重视,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成本分析或者是在工程项目结束后才对成本进行分析,也就是对工程项目进行总结,无法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也就无法起到成本管理的作用;在做成本分析时很多员工认为成本分析是商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的事情,与自己的关系不大,因而在参与成本分析时往往是被动参与的状态,缺乏主动性,使成本分析往往流于形式。

三、加强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项目成本管理制度

成本管理制度应该从全局出发,贯穿施工管理的全过程,因而,在制定成本管理制度时要从投标报价、施工前的成本预算、目标成本的制定、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工程竣工结算后的成本分析等方面加以考虑;同时成本管理也是全员参与的过程,成本管理制度应全面覆盖企业的各个部门和人员,根据不同部门、不同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责任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制度和与其相关的责、权、利相结合的奖惩机制。

(二)做好项目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1.施工前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在项目施工前,项目经理要组织施工、技术、商务、材料、财务等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第一,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和技术流程,排出施工进度计划,根据进度计划对自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包括人工、材料、机械的合理调配,对自有资源不足时要及时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讲信誉、有经验的分包队伍来弥补自身的不足。第二,组织相关人员根据施工图做好项目成本预测工作,根据预测成本制定好项目的目标成本,将目标成本分解到每个施工阶段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

2.施工过程中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施工企业的成本具体分为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其他直接费和间接费用,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成本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对每项费用进行系统、全面、科学的管理和控制。第一,人工费的管理。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用工计划和施工定额计算出人工工日,以此为依据按市场单价计算出预算人工成本,施工过程中各施工环节实际发生的人工成本不得超出其预算成本。第二,材料费的管理。前期项目经理和施工技术人员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计算出材料的实际用量,成立询价小组,对各种材料的价格进行调查;采购时采取公开招标,选择优质低价的原材料;同时,加强材料的收发存管理,杜绝材料的浪费。第三,机械费的管理。根据施工图排出机械台班的使用时间和使用数量,合理安排机械设备的进场时间,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机械设备的闲置和等待时间。第四,间接费用的管理。对于管理施工现场而发生的间接费用,要制定合理的预算和费用标准,根据预算和费用标准对其实际费用进行控制。

(三)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和分析

第一,从思想上要对每一位员工灌输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使大家从被动管理升华到主动管理和监控成本。第二,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合理测算项目成本,对项目成本进行全程控制时,确保工程实际成本不得超过预算成本。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工程变更要及时修改施工方案,重新测算工程成本,调整工程成本预算,按调整后的预算成本对实际成本进行考核。第三,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杜绝返工和浪费现象。第四,按月或季度定期召开成本分析会,对实际成本超过预算成本时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制定权责利相结合的成本奖罚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在制定成本考核制度时,要本着先进合理的原则对项目成本进行划分,根据不同的管理层级逐级分解下达任务,明确各层级的考核范围、考核指标和奖惩情况,并与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签订承包协议书,提高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考核过程中应将各项指标细化,在年末或项目结束后由被考核人员上报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各相关部门对其指标进行审核评分,考核结束后及时进行奖罚,以维护考核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五)加强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培训

成本管理是全员参与的过程,建筑施工企业除给全体员工灌输成本意识外,还需要对企业人员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第一,对现场施工工人设立相应的技术等级,采取岗前技术培训,达到企业要求的技术等级才能持证上岗,提高现场工人的劳动效率。第二,对成本管理人员不仅进行成本管理业务方面的培训,而且还应对其进行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以及施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培训,增强其基本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成本管控能力。第三,加强合同管理方面的培训,使员工了解哪些工作属于合同内,哪些工作属于合同外,合同外的工作内容需要向业主办理签证或索赔,从而减少不合理的支出或者通过签证或索赔增加企业收入。

四、结语

成本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获利空间,也决定了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只有加强成本管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吴辉 单位: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