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管理的标准成本分析法

企业成本管理的标准成本分析法

一、具体方法与保障措施

我公司从2008年开始推行标准成本分析法,进行了量化,明确了责任,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当年即提升效益100多万元。具体方法如下:

1.通过技术方法测定不同产品的标准成本,其中包括各种原材料单耗、原材料单价、单位工时、单位工时能源率、单位工时制造费用率等指标,得出产品标准成本,并以此为分析、比较的基础。

2.每个月出完报表,成本员给公司领导报送当月的成本分析报表,找出成本变动项目,并指出是量差还是价差,量差多少,价差多少。另外,成本分析不一定非要等到月底,很可能是这一阶段的产品生产完,我们就将这几天的产品耗费的原料、工时等数据统计出来,用来评价这一阶段的生产情况。3.差异分析,单位高层领导根据分析情况约谈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关分析。具体差异分为以下几方面:

(1)直接材料差异分析。直接材料数量差异主要是考核生产部门。就我们单位而言,由于直接材料占产品总成本的比重要达到60%~70%,而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又基本不可控,所以直接材料数量差异是我公司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同时这也是我们考核生产部门的重要指标。材料成本数量差异形成的具体原因很多,比如:操作人员粗心,参数设置错误,幅宽设置不合理等原因造成原材料浪费严重;或者设备故障,产品有划伤;或者设备擦的不干净,产品有脏印等原因,使产品单耗提高,产生正的直接材料数量差异。但有时多用料并非生产部门的责任,如购入材料质量低劣,使用料超标。对此,成本员要明确是哪个生产环节造成的原材料浪费比较多,然后,在相应的在这个环节,检查该品种产品的生产情况,查找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生产环节脏印,使产品质量不合格,或者是参数设置不合理造成原料浪费等等。但有的时候问题原因要向生产上游环节追溯,比如,分切环节显示浪费多,对本环节的该品种产品进行分析发现,具体原因并不是分切过程中切偏,或者是误切,而是源于上游环节问题造成的产品质量有问题,据此追溯分析,直到找到真正的原因,从而明确责任,同时此结果也作为业绩考核依据。找到具体问题后,相应部门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避免同样的问题继续出现,继续造成浪费,从而有效地降低了产品成本。仅此一项在开始推行的当年就降低成本170.33万元,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可见标准成本分析法所起的巨大作用。

(2)能源差异分析。能源数量差异主要考核生产部门,对比同行业其他单位,我单位能耗非常高,因此,控制能源费用对于降低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我们一方面引进了一批新型节能高效生产设备,及时淘汰了一批落后的高能耗的设备;另一方面,制定单位产品耗能标准,这样我们既可以将指标层层分解,使工人知道生产这个品种的产品一个小时最少要生产多少正品,使岗位工人做到目标明确,又可以在月底成本分析时便于发现生产中的问题。比如有一个月的能源数量差较大,进一步分析是用水数量超标,后来经过有关设备部门反复查找,终于发现了一个非常隐蔽管道漏水,从而及时修好了管道,既避免了浪费,也及时排除了生产中的隐患,保证了生产安全顺利进行。能源价格差异是反映能源价格的指标,这方面基本上不可控,但我们可以利用电价分时段单价不同这样政策,尽量在低电价时多生产,高电价时少生产。

(3)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是指总的固定制造费用与预算数的差异,它跟产量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只考虑总数就行。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是指制造费用与标准成本之间的差额,它反映产能不足给产品成本造成的影响。4.标准成本管理法的顺利实施要有有效的奖惩机制做保证。标准成本分析法为单位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而标准成本分析法的顺利推行必须要由有效的奖惩机制作保证,二者相辅相成。只有对干的好的部门和工人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才能使工人有动力,才能保证这个管理体系实施下去;只有对干的不好的部门和工人给予适当的惩罚,才能保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进步。当奖惩制度需要区分责任时,标准分析法就要细化分析,为奖惩制度做数据支持。

二、结论

经过这几年对标准成本分析法的不断探索、不断改进,标准成本分析法已经比较成熟地应用到我单位的成本管理工作中,它对降低产品成本,加强企业管理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不仅有效地降低了成本,而且加强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使一个老的国企重新焕发了生机。

作者:马继华刘林涛单位:保定乐凯薄膜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