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

施工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

一、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内容

1.成本控制的主体

成本控制的主体一般为各个分项工程的项目经理,要对各个项目负责人、施工人员进行监督,实施科学合理的考评与检测,项目负责人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项目经理作为建筑其一的委托人,围绕项目成本目标展开管理工作。

2.成本控制的分项工程

建筑工程一般都分为较多的分项工程,以分项工程为成本控制的对象,其项目成本的机会目标分解成到每一个具体的分项工程中,控制好具体的分项工程的成本就可以对整体成本管理有很好的影响,基于此项目成本的控制对象应当以分项工程为基本单位,工程预算的编制要根据项目管理的技术素质和组织措施来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各个分项工程的成本。

二、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具体方法

1.优化资源配置与组织设计

要实现施工项目成本节约的最大化,就必须合理的对各项资源进行分配,对工程进度进行合理的控制。施工的安排应该与劳动组织、技术措施、资金跟进等内容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施工的工序应该进行合理安排,在工程施工前要跟进表述进行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并且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应该重新编制实施性的施工组织设计,使施工组织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完全符合工程项目的实际变化情况。通过合理的配置各项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各种资源潜在的作用,提高劳动效率,在不降低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改变传统落后的施工工艺,提高施工效率。

2.分解整体项目成本

在招投标结束后,应该跟进施工图进行成本预算。对于各项直接成本如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都要严格跟进工程量进行计算,而其他项目费用、管理费、税金等则要根据工程的类别、计算基础进行计算。根据预算记过制定计划成本,将施工工程整体成本目标分解到各个项目工程中去,以材料费用成本的计算为例进行分析,从预算材料额中减去材料计划降低额,对于材料计划降低额的计算则可以进一步分解为量差与价差两部分,而价差又可以分解为市场采购价的计算与材料预算单价的计算,根据两者差价对材料采购降低率进行综合分析,再将综合材料采购降低率与预算材料费相乘既可以得到答案。

3.建立权责利相一致的成本管理制度

做好施工成本控制,就要将成本责任落实到实处,对于管理体系中的各个分项经理、部门领导甚至是个体员工,都要进行明确的责任界定,赋予一定的权力,在权力范围内承担责任,对于各分项经理要进行成本控制的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的绩效相结合,实行有奖有罚。

4.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

首先,要对工期成本进行控制,根据实践经验总结,工期越短则成本越小,但是工期不能过分的缩短,否则会造成工期措施成本急剧上升。因此,应该综合工期成本的各种因素,找到一个工期成本最低的理想点。在此基础上,通过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联系项目的规模、性质、复杂程度、现场条件、装备情况、人员素质等因素综合考虑。可以同时制定几个施工方案,倾听现场施工人员的意见,以便从中优选出最合理、最经济的方案。四、结语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责任成本控制,对于降低工程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加强成本控制意识,不断的完善成本控制体系,使企业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

作者:张永鑫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