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企的目标成本管理研讨

煤企的目标成本管理研讨

一、合理测定目标成本

首先要综合分析它的主要项目的构成成本。在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中,成本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可控成本,另一类是不可控成本。煤炭企业的成本构成项目有职工工资、电费、折旧费、修理费、安全费、井巷费、材料费以及其他各项费用等,其中折旧费用、安全费用、井巷费用以及政府按照规定收取的费用都属于不可控成本,而可控成本是影响企业成本高低的最主要因素,这包括员工工资费用、修理费用、电费等,通过分析煤炭企业构成成本项目,能够发现企业控制成本过程中的最关键因素,如果企业对这些最关键因素进行控制,则很容易实现目标成本控制。举例来说,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能够中耗费的材料回收价值很高,所以是成本控制中的可控项目,也是企业控制成本中的最重要控制对象。

二、目标成本的控制

煤炭企业控制成本不应该对生产过程中的个别环节进行控制,而是应该对包括设计、采购、生产以及销售等环节在内的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控制。

1.设计阶段目标成本控制。对煤炭企业来说,设计阶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将来的成本,只有在设计阶段将成本控制到最低限度,才能更好地实现成本控制。如果煤炭企业在设计阶段没有做好成本控制,会使企业遭受很大的经济损失,所以企业必须重视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加强财务人员与技术人员的沟通,优化设计方案,反复研究生产成本,尽量降成本控制到最低限度。

2.材料采购目标成本控制。控制材料成本同样也能够影响目标成本的控制,采购材料过程是否很好地完成能够对材料成本产生影响。控制材料采购成本,首先要认真分析目标成本,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材料采购的计划,并设定专门的部门对采购工作进行监督。尽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最廉价的材料,绝对不能过于追求便宜或者过于重视质量。

3.生产过程材料成本的控制。煤炭企业负责供应、生产的部门要认真分析企业的生产状况,制定生产材料定额使用计划,目的是保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用的材料不能超出最高限度。企业要每隔一定时间召开专门的会议,分析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之间的差距,重点控制那些差距较大的项目,找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明确个人或者部门的责任。

4.直接人工成本控制。尽管员工薪酬在企业的成本构成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可是人工成本表现出正向增长的趋势,所以企业成本控制的效果很可能会不明显。控制人工成本,减少员工加班的次数,避免出现停工等料的情况,将劳动生产率提高到最大。

5.期间费用的控制。期间费用主要包含三种类型:一是管理费用;二是销售费用;三是财务费用。企业要想使期间费用得到很好地控制,必须要确立责任中心,然后根据责任中心来层层分解上述三种费用,使每一个人和每一个部门都能够明确自己的责任;在财务核算上,要根据责任中心将各项费用归集到一起,力争实现财务信息的信息化管理,这样才能直观而迅捷地对比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之间的差距。企业还要重视那些体现最明显、影响效果最大的问题,并结合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预期目标。企业要根据管理过程中的反馈信息,建立相对完善的考核制度,保证成本考核正常落实。另外,企业还要将员工的薪酬待遇同目标成本完成得好坏联系到一起,奖惩结合,奖惩过程客观、公正。企业一定要制定较为完善的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不但帮助员工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同时也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收入与成本目标完成得好坏具有密切联系。

三、结语

目标成本管理是一种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具有全员化、全面化以及全过程化的特点,它通过成本控制这一线索,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多个环节和内容有机串联在一起,有利于企业进入到集约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能够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的竞争实力,提升在市场中的地位。

作者:刘明辉单位: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六家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