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铁路工程成本管理

探求铁路工程成本管理

1铁路工程成本控制的原则

将成本控制意识贯穿到形成项目成本的全过程中。对于施工项目来说,在项目施工的始终都要全面贯彻落实成本控制。在投标阶段,需要对报价进行科学合理地编制,对项目成本进行预算和分析,签好合同;在中标后的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制订好项目的计划成本和目标成本,对于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运杂费和管理费等一系列的事中成本,通过采取技术和经济相互结合的措施进行控制;在竣工验收阶段,对成本的核算做好相应的分析,对于工程结算及追加合同价款要进行及时办理。

2加强铁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采取的措施

2.1目标成本的过程控制措施

2.1.1建立两级核算体系。

①建立健全公司———项目经理部的领导体系,组建项目管理小组和考核小组(通常由相关科室、部门、人员组成),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成本核算的领导,在每一级组织都对成本核算的第一责任人进行明确。

②建立和完善各级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首先,研究和制定项目管理、成本核算的有关政策,需要由公司项目管理领导小组进行负责,同时进行明确,通过督促、指导、检查和考核的方式,对公司项目成本管理考核小组贯彻执行相关规定过程情况进行监管,同时分析和审查上交的考核报告和成本台帐报表。其次,全面贯彻落实成本核算要求,对公司项目成本管理考核小组进行明确,同时考核、指导所属项目经理部的各项管理工作。并且需要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承包合同或项目目标责任制,核实、签字上报的报表数据,同时进行上报。对业务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同时对项目经理部人员进行相应的业务指导,以及进行业务技能的培训。对于项目经理部,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和内部目标责任进行绩效考核。再次,将项目经理明确为成本核算第一责任人。通常情况下,项目经理部作为合同的管理实体和履约主体,要全面贯彻落实公司的相关制度,本着对公司负责的态度,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理。

③对于公司所属项目,项目成本管理考核小组需要进行定期的全面检查,同时制定相应的检查制度,并且进行不定期的抽检。对于项目的成本情况,项目部在每季度末都要进行相应的整理和分析,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成本报表,上报公司成本合同部。

2.1.2建立健全成本核算报表报送制度

项目经理部按照一定的时间段(季、年),填报相应的目标成本、预算收入,实际材料、人工、机械等成本费用。同时对预算收入工料分析和实际耗用进行对比,同时编制成项目成本核算报表,上报公司成本合同部,由公司成本合同部对收集的成本信息进行汇总,书面报告给公司项目管理领导小组。

2.1.3实行成本否决制

为了将成本管理落到实处,需要对项目经理部进行相应的绩效考核。在考核过程中,如果发现成本亏损,则进行处罚。同时,通过一票否决制对项目经理部成员的收入进行管理,如果成本出现亏损,只发放基本工资。

2.2项目部的控制措施

①确定项目目标成本。对工程的合同条件、施工过程的施工条件、图纸变更、场地、地区、材料和设备涨价、业主人员及项目部人员的水平等进行综合考虑,同时制定相应的项目目标。在确定项目目标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确保目标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执行过程中,将项目目标与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对照,同时进行纠偏,在一定程度上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进而实现目标。

②控制生产要素。在对生产要素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需要控制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等几个方面。

2.3强化完工后的成本考核

施工企业经常发生这种情况:前一个项目尚未完工,一部分人员、机械已转入新项目,出现账目不清、新旧项目纠缠不清、遗留问题多的现象。因此,必须按项目周期来考核项目业绩,做到完工一个、清理一个、考核一个、奖惩一个。

①由项目部对剩余材料和废弃材料以及各种临时设施作价处理,损益列入项目成本,要防止以账面数移交或转嫁给下一个项目。

②工程项目的总收入,应以甲方签认的工程价款结算单为准,没有得到甲方签认的有效凭证,不得以收入入账。

③在项目终结时结束所有的往来款项,特别劳务队伍的清算和拨款工作要抓好,防止成本不实,做到工程竣工不留尾巴。

④抓好工程拖欠款催收工作。近年来施工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工程款拖欠,有的施工企业挂账成本高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为确保资金回笼,必须建立有效的机制,项目经理和公司双清工作负责人均是清理拖欠款的主要责任人。

3结束语

综合以上的叙述,对于铁路施工企业施工成本管理和控制,我们需要在确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理念的基础,采取科学的技术手段切实对施工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才能从根本上使我国铁路建设行业处于可控的发展,并走在世界的前沿,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郭力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