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教学成本管理推动技工学校拓展

强化教学成本管理推动技工学校拓展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技工教育得到国家政策和财政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逐步完善,技工学校的发展已经面临着一系列管理上问题和不足,如何对学校的财务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本文对其中的成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控制技工学校教学成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技工学校教学成本管理问题看法与建议

一、教学成本的涵义

教学成本本属于教育经济的范畴,随着人力资本理论的形成逐步提出来到的,其从产生之日起就一直是教育经济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备受关注。从我国实践来看,在技工学校进行教学成本核算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一)教学成本概念

教学成本是指学生在接受技校教育过程中由学校所支付的各类教育成本,即学校为培养一定层次和数量的学生所耗费的,可以用货币计量的教育资源的价值。教学成本仅指学校的财务成本,即属于财务范畴的以货币实际支付的成本。随着技工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其成本的核算和管理已变得越来越重要。

教学成本主要包括:人员支出,主要指工资性支出,包括在职教职工的基本工资、各类津贴、奖金、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支出等;公用支出,公用经费支出是技工学校用于日常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专用材料费、实验实习费、差旅费、水电费、通讯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其他与教学有关的招生就业费、军训费等经常性费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助学金、职工住房补贴及其他支出;资本性支出,包括教学房屋、设备设施等固定资产使用费;除上述规定范围以外的其他与教学培养学生有关的耗费支出等。

(二)教学成本分类

教学成本还可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

第一、直接成本,包括本专业的教学、实验实习人员的支出费用,学生实验实习费用支出,学生活动费支出以及与本专业有关的其他直接费用支出,直接费用直接计算的教学成本。

第二、间接成本,间接成本是各专业的间接用于培养学生的成本,对与教学有关的公共基础教学部门开支的课时费,按学时数分配转入各授课专业,计入各专业教学成本,对与教学无关的全校教学管理,后勤教辅等部门发生的管理费用、后勤服务费用(后勤社会化部分除外)、财务费用、与教学有关各项费用,计算的教学成本。

第三、固定资产购置费,因其使用年限长,根据配比性原则,应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费,进行逐年分摊,再按各专业标准学生人数分配计算的教学成本;

二、技工学校教学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技工教育的迅猛发展,在校学生规模的逐年扩大,人才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学的任务越来越重,如何做到既适应技工教育发展的需要,又要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教学成本,是摆在各技工学校面前的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当前,技工学校在教学成本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管理失控:教学成本居高不下,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办公设备的购置、办公用的品领用随意性很大,浪费严重。

第二、日常校园管理缺位,学校里的常明灯、常流水到处可见。

第三、会议、活动讲阔气、排场,花钱大手大脚。

第四、实习材料消耗费用居高不下,专业开设随意性很大、高耗材的专业偏多。

第五、教学设备、教学仪器低水平重复购置、缺少前瞻性、实际利用率很低。

第六、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人员素质偏低、配置极不合理。

根据本人观察与思考,造成以上现象主要的原因是:

1.管理者对教学成本认识不足

目前普遍认为只有企业生产产品才计算产品成本,公办技工学校是财政拨款单位,没必要计算教学成本。形成很多技工学校从领导到教职工对成本关注程度较弱,成本观念不足。没有认识到成本是反映技工学校管理工作质量的综合指标,没有意识到降低成本是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提高社会效益,增强技工学校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认为提高经济效益就是单纯的增加盈余,技工学校是讲社会效益,并非讲求经济效益。正因为疏忽节约成本的管理,造成经费一直都处于紧张的状态。

2.教职员工成本意识淡薄、缺乏节约为本的理念

长期以来,公办技工学校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吃财政饭,由财政部门全额拨款,在大多数教职工的思维中很少考虑到如何减少支出,降低教学成本。大多数技工学校的教学管理中,还普遍侧重于对技校学生的纪律管理及专注于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忽视对技校学生节约意识的培养教育。特别是在实习教学中,对资源节约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尚停滞在损坏工具、元器件就要赔偿,记违纪等传统管理模式,很少提升到培养技校生节约意识的层面上。

3.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的监管、执行力度不够

由于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不是学校的重点工作,有的学校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有的学校即使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也只是流于形式或者不按学校实际情况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只是照抄照搬国家的规定,按财务管理工作规章办事的学校不多,在实际操作中的随意性较大,尤其是教学成本管理中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三、建议与对策

技工学校要实现持续快速的发展,继续保持市场的竟争优势,必须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教学成本意识、资源节约意识、竟争意识等教育并采取相应的对策与措施。

(一)增强成本意识、树立经营学校观念

首先要加强教学成本意识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员工的节约资源意识。不断提高全校师生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节约资源的紧迫感、责任感。努力开源节流,要使节流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和行为的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并纳入到学生行为守则和德育考评之中。

(二)进行科学的统筹规划、提高现有资产的使用效益

确定合适的资金投向在确定学校的发展规模问题上,要进行经济分析和论证,分析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向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不能一味追求规模上的增长,得靠自身的特色与强项。因此,不能将经费过多地投入到扩充规模的硬件建设,要防止师资引进与培训方面投入不足。财务管理不能满足于传统的、粗放型的模式,必须进行实际成本核算,确保有限的教育资金投向关键项目。

(三)强化人力资源管理,降低人员成本

以国家实施绩效工资定岗定编为契机,加快岗位编制的制定工作,优化教职工人员的结构比例,严格核定工作职数,控制人员成本,制定合理的人才流动计划,盘活挖掘校内人力资源,杜绝人浮于事现象,按个人工作特长,合理调配岗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临时用工制度的清理和审定,制定有效可行的用工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核定每一个岗位,做到因岗设人,降低用工成本。

(四)加强材料成本控制管理,降低实习教学直接成本

随着社会性资源日益紧张,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如铁、铜、铝等原材料也处于一片涨价浪潮中,直接加大了技工学校的实习教学成本。它主要受采购成本和耗用成本两个因素的影响。要降低材料成本,必须从这两方面控制:

第一、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首先应控制材料采购价格,采购部门应从材料的定价、采购合同与数量、质量等四个方面加强成本控制,实行比质比价,必要的招标采购,货比三家,公开透明,选择好供应商,实现供应渠道的稳定和低成本。通过与供应商签订所需材料协议,得到缩短提货期、减少物料库存。其次,供应部门要尽可能就近采购,选择合理的运输方式,对材料采购运输、搬运装卸费及合理损耗进行严格控制,加强采购管理。再次在采购材料时,尽量在保证实习工作的正常运行下选择非国标产品。

第二、材料耗用量的控制。首先,改进新的实习工艺。其次,制定消耗定额,对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燃料等都要制定消耗定额,作为日常控制依据仓储部门要实行严格的定额发放制度。严格执行材料验收保管、盘点等制度,对不合理的损失要追究责任,还要搞好材料废旧回收和利用。

(五)加强校企合作管理模式,降低实习教学直接成本

继续实行产教结合的培训模式技工学校实训的开展应注重企业等社会资源的利用,走校企合作之路。设立校内基地和校外基地。校内基地主要满足基本的或单项的实习需要;校外基地主要完成一些综合性的实训实习训练,以积累和提高学生解决生产和工艺难题的能力。这两种基地各有其自身的优势,相互补充、有机结合,不仅促进了学生全面职业能力的形成,而且极大地降低了技工教育的办学成本。

(六)加强办公资源管理,努力节约资源费用,降低教学间接成本

切实提高运行效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无纸化办公。继续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日常运行的各项教学和管理工作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切实降低办公成本。

加强办公设备和用品管理。对各类办公设备、用品要严格限定配备的数量和配置标准,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共享。要加强办公设备和用品的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办公设备和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维修和报废工作。

有效规范会议等公务活动。进一步规范会议、活动的审批程序,从源头上严格控制、确保需举办的会议、活动,要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严禁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实施财务审批“一支笔”管理,控制接待费开支。

加强公务用车、交通用车管理。严格按照保障领导公务活动需要和勤俭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交通用车发车时间、车次,落实乘座人数,能开小车决不用大车的原则。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登记单车公里燃油消耗,严禁公车私开、私用,降低交通费开支。

加强水电的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要十分重视节能节约资源新技术的运用,要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技术资源,推广节水设备和器具,积极推广绿色照明和智能控制,人走灯熄,避免空调、电脑等办公设备处于待机状态,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率。

严格控制人员外出,节省差旅费。对外出办事应该定时间、定人数、定标准,一人能办的事决不派两人,严格控制乘坐飞机和卧铺。

招待费和工作餐应严格控制。对于公务招待费应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即先填报接待申请单,经批准后,根据接待人数按标准执行,这样就可以杜绝随意签单,随意招待,公私不分的现象。工作餐也应严格控制,所谓工作餐是指下班时间仍然在工作,而不能正常就餐的。

(七)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在通过制定完善各项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尤其是对重点资产管理做出的规定,应进一步明确职能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审批程序和采购办法,必须依法实行政府采购,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实行集中采购。加强资产报废报批手续,资产丢失追究责任,根据责任大小,按资产价值比例进行赔偿。以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进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节约的目的。

(八)加强财务管理,改变管理观念

要降低教学成本,必须加强财务管理,这就要求财务负责人不仅要精通财经知识,熟练地撑握财务会计的核算技术和流程,而且要了解各种财政、财务方面的规章制度,从单纯“报账型”财务管理转变成“管理型”财务管理。采取使用计划事前管理,实施计划事中管理,完成计划事后管理模式。要制定统一可行的经费开支标准,采取统一管理、区别对待的方式,统一会计核算标准;要建立财务规章制度落实机制,用机制来约束相关人员的责任,用必要的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内部控制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从而达到节约成本开支,提高办学效益的目的。

综上所述,教学成本问题是技工学校能否持续发展的大问题,要科学地管理控制教育成本,优化成本结构,要求在分析、管理教育成本时,首先要区分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引起教育成本的增长,以便把握好管理控制重点。同时要采取更合理的教学安排及人员资源调配和进行开源节流,加强教学人员、管理人员、学生的教学成本意识的培养。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校内资源配置系统,紧紧围绕机制与环境、投入与产出和资源的共享三个重要环节,把统筹财力与协调理财结合起来,把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结合起来,把节约财力与循环经济结合起来。总之,优胜劣汰是竞争的基本法则,技工学校要生存、求发展,就必须不断地追寻更好更先进科学的管理方式,以低于竞争市场的成本进行教学经营,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