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企业成本管理

煤炭企业成本管理

1.狠抓物资采购管理

一是应对招标采购进行大力推广,实行集中采购,优化进货渠道,把采购成本尽量降低,提高采购质量。二是实行物资采购计划,坚持“一定两限”管理办法,定额管理主要原材料,对大型材料和辅助材料,则采用限额管理,坚持“批量购进、厂家进货,货比三家”,避免超储积压的现象发生,减少资金占用。三是理顺内部供应渠道,对井下各区队的小仓库进行撤消,建立矿供应站,实行集中管理,集中供应,以便能够减少物资重复积压和资金占用。四是为了加快资金周转,可对超储积压物资的调剂、抵账和拍卖进行加大。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实现采购成本的降低,达到减少资金占用的目标。

2.推行成本责任制度

成本控制的牵涉面很广,成本责任是指在各部门的协同下对整个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也就是成本形成的每一环节进行成本控制。成本责任的主旨在于把不同层次的子目标分配给各责任中心,而这些不同层次的子目标则是由企业的整体成本目标分解而成的。成本控制责任中心就是企业的生产、供应、销售、工资、财务等业务部门,它把非生产支出进行最大限度地压缩,将各项成本指标层层分解,对各个部门、各道生产工序以及人头、岗位进行落实,保证能够把压力传递到位,在企业里营造一种“没有不承包成本指标的单位和个人,也没有不被分解的成本指标”的责任网络,并实行“千金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管理机制,真正把科学化、目标化、规范化带人到成本管理中。

3.注意提高整体效率

过去在成本管理工作上,大多都是通过对事物表面进行分析和行政管理,把管理的目光都投放在一些容易被抓住和容易被“看见”的成本与费用上,如制造过程中原材料价格降低、业务招待费、差旅费、行政管理中的办公经费等。很少考虑到那些不易被抓住和不易被“看见”的进行成本降低,如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设备利用率等。所以,对笨重、费时的体力劳动要及时淘汰,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实施机械化大生产,达到生产机械化、办公现代化的目的。

4.实行重奖重罚政策

对各项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实行成本“重奖重罚”政策。与众多工作一样,无论制度如何的健全完善,但如果没有在工作中得到落实,那也只是空头支票。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成本管理也是如此。在成本管理过程中,一是要对各项工作进行严格的成本考核,对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进行加强。对每个区队、班组、个人责任进行细化,为了加强考核工作的说服力,要健全各项原始记录和原始凭证。二是实行“重奖重罚”政策。与抓安全相同,没有按时完成月(年)度成本指标的,按奖惩标准,要对其进行严格批评。实行奖罚制度时,不能光看产量、进尺的完成情况,如果完成同样的任务,那么就有对工作中生产成本的高低进行检查,超过成本计划的,除按规定扣罚生产区队外,对有关责任部门、人员等,一律上挂下联,逐步辅之以重奖重罚力度。

5.研制新技术

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提高效率,加速成本信息传递与监控的重要手段是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不仅如此,它还能够解决各种节能降耗“瓶颈”,挖潜增效,实现成本的降低。所以,企业应该注重对新技术的研究。一方面安排一定的资金,对一些影响重大的节能降耗的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建设或改造,以达到技术项目效益的目的。另一方面对现代电子成本控制系统进行积极的开发与应用,实现对企业成本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监控,成本核算实行电算化,环节成本监控实行网络化以及成本信息反馈的随时化,这对有效地实施成本控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6.灵活组织成本管理

煤炭企业在组织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时,应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基础规律和市场经济的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和价格机制进行。即在建设自身的生产经营规模时,应以市场的供求关系为指导;以市场的竞争机制促使自身生产率不断提高、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降低;应根据市场的价格变化规律,进行各项成本的投入。与此同时,要注重煤炭市场的季节性特点,即春夏季需求量小,秋冬季需求量大的规律,对自身的生产布局合理安排好为了保证需求旺季的原煤生产,应尽量在春夏季实行采剥、开拓、搬家倒面,使煤炭“三量”能够储备充足。煤炭企业主生产经营过程中,在供求、竞争和价格机制的作用下,工作格局逐渐变成有进有退的弹性组织,实现了企业内部生产经营要素的最大化配置。

成本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煤炭企业管理必须要加强对成本管理的控制。煤炭企业成本管理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这需要各部门全力配合,齐抓共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还要对成本管理的方法进行进一步的摸索,不断创新,使成本管理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实现最大化的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张桂艳.煤炭成本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煤炭企业管理2004.02

[2]李会春.议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6.11

[3]仁.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策略.[J]鞍山科技大学学报2004.08

[4]丁铁峰,郭喜伏,张佰良.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的有关问题及对策.[J]煤炭技术2001.05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煤炭企业成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煤炭企业而言,成本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它是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煤炭企业成本的管理,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