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城市经济增长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探讨

促进城市经济增长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探讨

摘要:

随着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城市经济建设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所占比例逐渐增大。从城市化发展来看,城市经济增长方式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而这种方式只有得到国家财政税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才能够实现目标。本文阐述了经济增长方式与税收政策二者的关系,提出财政税收策略建议,希望为相关研究者提供启示与参考。

关键词:

城市经济;财政税收;增长

一、引言

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我国经济建设重心集中到城市,因此不断提高城市经济是形势发展所需,是国民经济的发展主体力量。目前我国处于城市化建设的重要阶段,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时期,因此就要总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调整经济结构。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只有得到财政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才能够顺利实现。因此,探讨财政税收政策对转变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促进具有现实意义。

二、转变城市经济增长方式与财政税收政策二者的关系

城市经济增长是从粗放型朝着集约型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涉及到许多学科,自然也就要各个方面密切配合。而财政税收是对国民收入重新分配的重要手段,对调整经济格局具有重要影响。从现实来看,财政收入政策与经济增长方式具有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总体而言,经济增长方式是执行财政税收政策的基础,更是财政税收政策执行对象。事实上,财政税收政策属于政策对市场的一种调控手段,对优化经济结构及确保经济稳步发展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积极作用,

三、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

要实现城市经济增长的方式转变,就必须要有相应财政税收政策做后盾。那么财政税收政策就要依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则,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挥指导作用。

1.提升发展城市经济的潜力。在各种挑战因素影响下,要维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及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就必须要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重要作用,尤其对需求扩大、城市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逐步扩大财政的投资范围,确保经济处于平稳增长状态。在一些城市里,外需进展情况不容乐观,面对这种现象必然会增大赤字,发行一些建设性国债,同时还会提高预算内投资;因此地方政府应增大建设项目的进程,保证资金到位,确保建设项目能够按照计划顺利实施。同时所投资金还要集中投入改造城市环境、居民日常生活及企业产业技术革新等方面,提高经济发展的潜力。还要加大高新技术的投资,推动高新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步伐。特别是现代的服务产业,这种产业属于人才密集型产业,因此在服务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高技能和高素质人才。政府就要提高建设服务型人才建设,加强培训与教育工作,加强城市内在竞争力。

2.对财政投资政策进行优化。从目前形势来看,提高投资力度能够保障居民收入的长期性及稳定性。从国家预算安排来看,每年财政支出中财政投资占据较高比重。但是我国财政毕竟有限,要扩大财政投入,就要考虑提高相应的税收,比如遗产税、燃油税等,加强税收监管和稽查力度,构建合理的收入申报体制,防止发生偷税、漏税现象。同时还要完善分税制,明确各政府单位的职责及分工。科技进步是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手段,因此不但要加强投资的力度,还要加强城市科技投资,创新企业科技体制,引导企业走上产学研的道路。要实现这些建设,就必须要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确保科技推广技术具有先进性。同时还要拓展投资的融资渠道,提高投资的资金量,调整财政投资的金融结构。如今我国财政投资上,建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是创新投资体制的新突破口,政府部门可和企业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融资机制,将民营资本、其他资金引入进来,让财政资金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推动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3.对税收政策进行完善。首先完善税收的优惠政策;要扶持地方的重点企业,提高产业化的经营程度,把优惠范围拓展到各种产业的经营企业中,增大优惠力度。在落实优惠政策时,必须要加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间的关系,例如消费税、营业税、增值税以及对外贸易税等,防止各种税收政策造成的弊端。其次完善增值税制度;在增值税的完善方面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出口产品可实行零税率的政策,调整流转税额;企业引入的先进技术以及设备,应该采用减税优惠,提高企业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最后提高税收管理服务;对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清理,归纳及总结,印制宣传手册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居民了解优惠政策,并针对新政策进行公示、解释。同时还要完善税务体制以及行为,保证税务公开、透明,给税务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4.健全绩效考评机制。从目前所用的绩效考评措施来看,考评方法比较单一,因此就要在现有考评体制基础上不断改善。对财政资金的分配审定体系不断完善,建立相应约束机制,多从地方了解真实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财政税收现有成绩中去了解个人努力、城市潜在能力等。结合监察部门的意见,补充考核和评价信息。将日常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通过专项检查、定期抽查等各种手段掌握税收政策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支持情况,提高信息的真实性。还要利用现代数学、统计学及管理学学等各种知识,多角度、全面考核财政的税收政策,提高考评的客观性。同时还要建立评价绩效的公示制度,将考核结果公开,经得起民众的监测和检验。测评结果存在的问题,要按照书面形式进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当然意见反馈后不能不闻不问,还要进行跟踪调查,通过各种调查体制改进考评评价内容,将整改后的内容当成下次考评方案,确保评价结果的连贯性。对于考评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还要有针对性进行处罚,增大惩处力度,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5.提高经济发展潜力。要维持城市经济平稳发展,就要发挥政策税收政策的重要作用。扩大城市区域投资,确保稳定的经济增长状态。一些城市扩大外需进展还比较薄弱,因此要保证政府投资的作用,可以适当增加赤字,发行一定比例的国债。同时还要增加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要加大建设项目的完成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政府所投资金要集中到改造城区环境、居民生活区的保障以及改造产业技术等方面,激发城市经济增长的发展潜力。同时还要增大财政投入到新技术产业的资金,构建高新服务产业。现代服务属于人才密集型产业,必然需要高素质以及高技能人才参与。所以政府就要增大建设服务人才队伍的力度,加强培训,形成人才培养基科技投入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城市竞争力。

四、结语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不断发展,转变城市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要得到财政税收政策的支持。因此就需要制定合理的财政税收政策,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本文就是从政策优化、完善税收政策及提升经济发展潜力等各方面进行分析,通过这些措施有效推动城市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确保我国城市经济持续增长,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焦凯.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研究[D].保定:河北大学,2010.

[2]季美玲.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19).

[3]常向东,蒋泽生,李高波.完善税收制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2).

[4]孟瑞欣,陈春莉.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0).

[5]娄翠微.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4(14).

[6]盖丽萍.新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0(6).2017年•2月•中期经营管理者学  术理  论

作者:梁国阳 单位:山东省海阳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