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思路

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思路

摘要: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一旦有金融危机出现,将会对社会上各个方面均造成严重影响,其中对国家财政税收的影响就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因此,在金融危机大形势下,应当对财政税收进行积极改革,从而尽可能降低金融危机对财政税收产生的影响,使国家财政税收能够保证稳定,使社会经济尽可能保证稳定发展。本文就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进行分析。

关键词:金融危机;财政税收;改革

金融危机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由于各个方面因素影响而出现的一种经济金融问题,对社会经济整体发展会造成严重影响,进而会影响到国家财政税收。因此,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对财政税收进行改革十分必要,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这一点清楚认识,积极采取有效措辞进行改革,从而降低金融危机影响,保证财政税收良好。

1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必要性分析

首先,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属于实际需求。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大形势下,我国和世界经济之间有着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在这种大形势下,一方面而言,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对其它国家一些相关技术以及管理经验进行借鉴,从而使我国经济发展能够进入新的阶段;另一方面而言,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不断进行融合,一旦有经济危机出现,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从而对我国财政税收产生严重影响。所以,为能够使我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危害程度有所降低,一项必要任务就是改革财政税收,从而对金融危机更好应对。其次,在税收管理水平提高方面财政税收改革属于实际需要。在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财政税收是十分重要的一种税收类型,其不但能够对需求总量进行合理调节,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对收入分配情况进行调整,并且对社会经济发展还能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所以,在我国经济发展谷草中财政税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下,我国财政税收正在不断增加,而以往传统财政税收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发展实际需要。所以,为能够使当前时展需求得到满足,必须要改革当前财政税收,从而使财政税收管理水平能够得以不断提高,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2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有效策略

2.1建立适当税负税收制度

所谓税负所指的就是一个国家总体税负水平,其在当前税收政策中属于核心内容,其属于纳税主体经济负担的最重要体现,其中包括直接纳税主体,也包括间接纳税主体。通常情况下,在不存在其它影响因素情况下,若政府支出出现一定变化,则税收收入必然也会有一定变化出现。然而,在当前社会经济实际发展过程中,对于政府规模、财政支出总量以及税收收入总量而言,其均与当前经济发展现状之间有着十分密切联系。所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建立合理税收制度,从而使税负水平保持适中,这在财政税收改革方面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为能够建立适当税负水平税收机制,首先,应当使纳税人减轻其税外负担,在使纳税人税外负担不断得以减少的情况下,将宏观税负水平适当提高;其次,为能够建立适当税负水平的税收制度,还应当在增值税转型方面加快速度,对物业税及时开始征收。这样一来,才能够保证税收制度更加合理,使其更加具备科学性,从而保证适当税负水平。

2.2对财政及经济间良性互动正确处理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国财政税收水平增长所依赖的主要就是企业生产增长,具体而言,其主要确定因素就是企业销售收入增长。所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政府应当通过对财政税收进行改革,从而促进企业销售能力得以提高,从而使财政税收收入能够保证稳定持续增长。因此,通过财政税收促进经济发展属于财政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产生的良性互动,为能够使这种良性互动得到更好发展,政府应当在竞争性领域内较多介入,从资源优化配置角度作为入手点,使税收制度转变成为公共性投入,在政府税收公共性投入情况下,必然会使周边产业发展起到较好带动作用,从而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能够产生良性互动。而政府税收资金的直接投入会导致地方或者中央财政资源在实际利用过程中出现严重浪费现象,这一点与财政税收根本目标也存在偏离,对促进社会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十分不利。

2.3积极优化税收征管组织形式

在当前税务管理过程中,税收征管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其所指的就是依据相关税法规定,税务机关在税收工作中实施征收、检查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在金融危机背景之下,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当将税源变化情况掌握,应当对税源加强管理,还应当注意依法征收税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当将促进生产以及组织收入相互结合,应当对纳税积极开展调查工作,从而通过合理有效税收征管组织使市场经济能得以稳定。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应当通过对现代化科学管理理念的应用,进一步对税收征管组织形式进行优化,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两个方面作为入手点。

一是明晰管理职能。对于当前政府税收征管而言,其职能主要就是使市场经济环境得以平衡,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政府税收征管部门更加应当对专业化管理方向积极坚持,使管事与管户两者之间能够实现双管齐下,互相进行补充,从而使管理效能能够得到切实提高,对税源及税户增强监控能力,避免出现漏征漏管情况。为能够使双管制度形式能够得以实现,则必须要将管理层次减少,将业务流程作为导向,明晰管理职能,从而使管理能够发挥其真正效果,从而使市场经济发展竞争环境能够更加公平。

二是建立扁平化组织管理结构。所谓扁平化组织管理结构所指的主要就是在税收征管过程中实行平行式征管体制,依据信息流相对集中原则以及职责明确原则,从而全面整合基层征管机构,从而使执法主体能够减少数量以及审批环节,对业务单一及职责交叉部门进行整合,从而使有限人力资源可在专业化管理以及基层征管一线中得到充分利用。这种税收征管方式能够使纳税人有效减少其缴税麻烦,可为纳税部门提供适当便捷支付方式,从而使大面积接触税务机关情况有效减少,使工作效率得以提高。

2.4对地税与国税协调机制进行完善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税收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但在组织财政收入中属于十分重要的一个途径,并且在整体经济调控以及社会分配调节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种手段。但是随着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以及完善,传统税收体系中国税及地税征管机构已经无法适应当前需求,国家相关部门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进行完善,然而由于地方税制改革仍旧比较落后,机构整合在当前仍旧比较困难。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为能够使国税与地税协调机制得以不断完善,国税机关与地税机关均应当定期开展联席会议,使两者之间能够加强协调及联系,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从而保证能够适当处理国税与地税相关工作,从而为今后财政税收合理化奠定良好基础。

3结束语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为能够使我国财政税收得到更好发展,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必要性充分认识,并且应当针对当前实际情况通过有效措施及策略对财政税收进行改革,从而使降低金融危机对财政税收造成的影响,使财政税收能够保证更加合理,促进其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庆.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4(34).

[2]赵红.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财政税收改革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6(6).

[3]杨显瑞.金融危机背景下财政税收改革的思考[J].中国外资,2013(9).

作者:范玉生单位: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