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建议

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建议

财政税收管理是我国财政税收体系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妥善的完成财税管理工作可以调动税收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对财税的管理能力,从而对经济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我国的财税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完善财税体制也就变得刻不容缓了,已经成为当前税收工作的重点。

一、财政税收概述

经济决定社会发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使经济保持一个稳定快速的发展状态。财政税收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从新中国建国起,经过多次改革,相关政策愈发完善,财政税收明显提升。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这半个多世纪中,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改善,对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也大有裨益。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中,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为适应新形势下这些变化,税收工作还需进一步改革。一方面能够优化财政支出体制,使财政支出更加规范合理,提高对税收的利用效率,更好地用于基础建设,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制度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传统税收政策和制度已难以满足当前要求,也应随之转型。而且从目前状况来看,国内地区差异越来越明显,体现在财政税收上,不管是利益分配,还是管理工作都严重不平衡,应加以改进。另外,财政预算颇为关键,关系着税收直接支出,以及税收的使用程度,为了提高财政预算水平,必须结合时代特色和实际国情对财政税收深化改革。

二、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现状

我国处于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进行,我国独具特色的经济体制已经逐渐成熟。近年来,我国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在一定基础上保证了我国的财政需求,对我国的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我国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一)税收法制建设薄弱。

环顾我国的相关税收管理体制的法律少之又少,可是法规却有很多。缺少税收管理法律导致中央与地方划分管理权限时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仅仅依靠一些法规、条例规定实施权限,会让税收管理缺乏系统性和法制性,没有这些合理的法律保护,实施权限存在很大的问题,管理行为也会不规范。

(二)税收监督力度不当。

由于我国对于财政税收监督缺乏确定统一的原则以及相关法律的约束,对于某些违法行为,如私自挪动税款等的监管任务难以达到;另外,监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不强,工作的不认真也会造成监管力度不当。

(三)资金使用不当。

如今的财政税收体制确实有一些改革措施存在,但是这些措施的落实并不彻底。例如,一些地方财税政府虽然已经开始实行“收支两条线”这一管理方式,本来是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入与指出两条线管理。但是,很多政府却只是简单的把收入和支出的资金分开拨付,这并不是收支两条线,其实还是将收入与支出放在一条线上运行。另外,由于专项资金的申请要经过多层的申报以及拨付,这样会很大程度的影响相关的资金使用效益。总的来说,其实是因为政府部门之间的权、责、利分配不合理才会导致财税资金的浪费严重,那么资金的使用效率自然不当。

(四)预算工作不合理。

开展财政税收工作,需要提前进行科学合理地预算,以保证税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但国内对税收预算的重视度较小,内容范围狭隘,在后续工作中常出现税收资金被挪用的情况,使其调控作用有所削弱。由于预算不合理,在征收过程中还可能与纳税人发生冲突,影响纳税人的积极性。

(五)管理人员监管不严。

员工工作时不够认真,消极怠工也是税收管理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因为体制内并无严格对于员工的监管以及相应的惩罚,才会屡次出现员工消极怠工的现象。员工工作时不认真的态度也会传染给其他的员工,这样就会造成员工工作不够严谨等等很多的问题,那么这样也就可能导致税收管理中发生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倘若不对这样的现象加以管理,那么很可能会导致税收管理体制出现问题,进而也会影响到税收管理的发展。

三、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

针对上面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想保证财政税收工作稳步进行,必须对有关制度加以完善。结合具体国情和经济发展状况,合理调整税收政策,使其与当前的市场经济相适应。既要维护国家利益,又要促进各企业健康成长。特别是重复缴税,需尽快改善这一状况,如合理调整营业税和所得税,增强纳税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对一些中小企业,应尽量降低税收,以减轻其经济负担,从而能够更好地进步。在地方财政税收上也是如此,应根据经济条件对其税收结构加以优化,不断完善管理制度。

(二)加大财政税收监督力度。

当前我国的偷税行为有所增加,应该加强财政税收工作的监督,避免企业偷税的行为发生。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善的税收监督制度;另一方面纳税部门需要有专门的人员监督企业的纳税。完善的税收监督制度可以保障税收工作顺利进行,尽量避免企业的偷税行为。当前,企业为了减少纳税额经常制造假账,税收征管部门需要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监督,减少国家的税收损失,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

(三)提高财税资金使用效益。

在对财税管理体制进行创新、改革、完善后,强化税收管理的职能,促进税收管理体制的改革,科学的将财政税收的所有资源进行融合,把财政税收的资金全部算入至预算管理中,将财政税收管理过程透明化。并且对财政税收的资金也要进行整合,对农村事业也要尽可能地多加帮助,更多地将资金投入到基层建设中,帮助农村更好的发展。财政税收管理所拥有的优势更好的展现在社会的面前,对于财政税收资金的整合要建立起一个由政府进行领导,各部门相互联合协调合作的协调机制,资金的使用、管理的全部过程都需要被监督,只有通过这些方法,才可以更好地将财政税收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提高。

(四)做好财政预算工作。

财政税收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税收预算机制。可以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对财政预算的范围进行拓宽,使各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都被财政预算机制所覆盖;另一方面我国政府要根据国情制定长期的税收预算机制,对我国的财政税收工作进行长期的规划,保证我国税收工作的正常运行。对税收预算机制进行不断地深化改革,不仅可以确保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还有助于提高税收工作效率。

(五)实现税制改革,增加财政收入

1、改革现行城市维护建设税与公用事业附加费。

由于城市税税基较小且税率较低,在城市建设方面资金的专项税收来源不足。城市建设税和相关的公共产品附加税没有成为城市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因此,应该及时对此项税收进行改革。一是改此附加税也为独立税,不以“增消营”为基础,减轻征税变动的影响;二是增加征税范围,维护征税的公平性,对外商设置合理税率,既不打击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又可以扩大税源;三是提高城建税税率,使其成为地方政府用于城市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四是建立合理的税收监管制度,加强税收的监管,保证税收的合理征收。

2、健全土地和财产税制。

在国家完成税收制度改革后,城镇土地税成为地方政府主要的税收来源之一,是财政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地方政府要合理设置土地税增加自身的财政收入,并且促进土地的高效利用。过去对财产税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财产税不能成为地方税收的主力税种。比如,作为财产税一部分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由地方政府负责课征,但其收入要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分享,导致地方政府缺乏积极性。另外,城镇土地使用税在性质上属于财产税,其课税是以面积为基础,按低税率进行的,而财产税的课征标准是不动产的所得或收益,导致二者产生矛盾。应该把城镇土地使用税全部作为财政收入来源,使其成为地方政府的主力税种,同时采用财产税的课征方式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向规范的财产税过渡。

作者:罗朝辉 单位:巴中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