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经济增长财政税收研究

城市经济增长财政税收研究

一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

转变的财税政策财政税收在我国经济平稳发展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要先改善财政税收政策,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1优化财政投资政策

就当前来看,增加投资力度,能够确保城市居民收入的稳定性及长期性。按照国家的预算安排,财政投资在每年的财政支出中占有较高比重。我国地方政府财力有限,要扩大财政投资,可考虑增加相应的燃油税、遗产税等,加强税收的监管与稽查,建立相应的收入申报制度,防止偷税漏税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应完善分税制,尤其是地方县级以下的分税制,明确各个地方政府单位的分工及职责。科技进步是转变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因此,除了加强投资力度外,还应加强对城市企业科技的投资,创新城市企业科技体制,支持龙头企业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构建科技承包创新的主体,让产业科研机构走向高校,发展技术。加强技术推广队伍的人员建设,提高其服务水平,确保城市科技推广技术的先进性。创新财政投资机制。拓宽财政投资融资渠道,增加其资金量,调整政策性金融投资结构。当前,我国的财政投资参股经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作为创新投资机制的突破口,可与企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引进民营资本、外资及其他资金,使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最终促进城市经济方式的转变。

2完善税收政策

首先,改进税收优惠政策。可扶持地方重点企业,提高城市产业化经营程度,将优惠政策的范围扩充到所有产业化经营企业中,并把民用企业纳入到税收政策中。支持企业产品加工,尤其是深加工,加大其优惠力度。注意各项优惠税收政策之间的内在关系,如:营业税、消费税、增值税、对外贸易税等,有效避免各种税收政策所带来的弊端。其次,完善增值税制度。可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对出口产品实行零税率政策;调节流转税额;在企业产品加工过程中,引进先进技术及设备,实施减税优惠,增强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最后,优化税收管理服务。清理、归纳及总结各个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制作成宣传手册,扩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的城市居民了解到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新的政策规定加以公示及解释。完善相应的税务机制及行为,确保税务透明、公开,从而为税务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税收的公平性、科学性。

3提升经济发展潜力

对各种不利的挑战因素,要想维持平稳的城市经济,应发挥财税政策在城市需求扩大、经济快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城区投资,保持稳定的增长状态。部分城市,外需的进展并不乐观。因此,要确保城市政府在居民投资中的作用,可增大赤字,发行适当比例的建设性国债。此外,增大预算内的投资,地方性政府也需要完成相关的建设项目,保证各项资金到位。政府资金的投入应集中于城区环境改造、居民区的保障及产业技术的改造等,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潜力。最后,应加大财政对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建设高新服务产业。现代服务,都是人才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及高技能人才。因此,政府应加大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培训,形成科技投入及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从而提高城市竞争力。

4做好财政各项专项支出清理

当前经济发展的各项资金政策,从直接补贴向间接补贴转变。采用财政支持发展应用于市场秩序、市场竞争等。就当前来看,我国不少的财政资金多用于社会资本竞争较激烈的企业,如:新闻媒体、服装、航空等。适当调整这些财政资金,将其投入到促进城市发展的项目中。根据当前城市经济发展趋势,适当调整政策,减少对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加大财政资金对城市环境的投入。

5建立绩效考评体系

一方面,完善考核方法。当前考核评价方法较单一,应在改进现有考核评价方法的基础之上,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创新财政部门及政府部门关于资金分配与项目审定的评价。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看到我国财政税收所取得的成绩,还要看到其潜在的能力、个人努力及其基础。理性的评价所收集到的多项信息,结合纪检监察部门的相关意见,及时补充考核评价信息。将集中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效结合起来,使考核评价工作日常化;通过定期抽查、督导调研、专项调查等多种方法了解财政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实施情况,提高考核评价信息的真实性。充分利用统计学、管理学及数学等各项知识,建立数理模型,全方位、全角度考核财政税收政策,提高考核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另一方面,建立绩效评价公示制度。正确运用考核评价结果,除了口头反馈形式之外,还可采用书面通知的形式,所反馈的内容主要包括民主测评的结果、考核等次的结果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还应加强反馈后的跟踪调查,随时改进考核评价的内容,将整改内容作为下一年考核的重点内容,确保考核评价结果的连贯性,充分发挥其价值。综合分析考核评价的结果,总结存在的问题,寻找问题的根源;加大奖惩力度,严肃处罚违规行为,公示处罚结果。及时纠正轻微违规行为,对严重违规行为,应在追回财政资金的同时,将相关工作人员列入黑名单,并给予相应处罚。

6实现财政—货币协调

首先,不断调整财政税收政策的指出结构,缩小财政税收对竞争性产业的投入,重点支持通信、交通及能源,通过财政协助,促进城市工业发展。加强对服务业、科技产业的投入,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其次,合理使用国债,适当增加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同时也可允许地方财政担保的公共投资。最后,调整税收结构,为城市经济竞争创造公平的环境。适当调整银行利率,缓解通货紧缩给产业带来的压力。

二结语

总而言之,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国家财政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本文提出的优化财政投资政策、完善税收政策、提升经济发展潜力等方法,旨在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孟瑞欣 陈春莉 单位:山东省东明县城市管理局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