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阶段中小企业财政税收论文

现阶段中小企业财政税收论文

一对现阶段中小企业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没有较为完善的税收优惠政策

国民经济的重要来源以及保障就是中小企业,我国中小企业的有效发展对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在相关政策的制定上,需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进步,但是,现阶段所实施的相关政策还是无法与中小企业的发展实情相互联系,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的缩水现象。

2企业税务员工没有透彻的了解并掌握税收政策

在中小企业中,相关的财税人员专业水平较低,且没有经过一定的培训,无法及时的对国家新推出的政策以及方针进行了解以及掌握,使企业失去的发展良机。

3在科技创新方面

国家并没有给予中小企业充分的扶持现阶段,国家将精力大部分都放在了科技的创新上,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投入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致使企业发展科研的积极性较差,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中小企业税收政策的创新分析

1建立健全税收优惠政策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理论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若想使国家经济得到有效的长足的发展,就应该努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中小企业所占比重相对较大,这就决定着促进经济有效发展的途径就是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应该做出有效的规划以及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调整税收的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当前的经济状态下,若想获得较好的市场气氛,政府间就应该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加大市场的整顿力度,做好宏观调控,使我国的税收政策能够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还应将政府的优惠范围以及深度进行进一步的扩大,使中小企业能够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努力发展,愿意进行自主创新。此外,国家还可以利用减免所得税的方式将企业的营业税以及增值税降低,从而使企业的负担得到有效的减轻。综合上述分析,国家应该进行有效的调控,最大化的使企业应缴纳的税款得到降低,给予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使其能够得到长足稳定的发展。针对于科研来说,国家也应该加大投资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以及技术支持,从而使中小企业的分析以及研究实力得到有效的加强,只有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企业以及国家才能够在投资中获得更大的利益,使收入得到有效的增加,促进良性循环。

2对企业创新优惠政策的分析

现阶段的中小企业发展中,仍处于夹缝中生存,处境较为窘迫,只有通过政府的有效扶持,完善的税收制度,才能够使中小企业的生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的加强。在企业的发展中,还需对企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优势以及劣势进行透彻的分析,并采用合理化的措施,使资金的支持力度得到提升,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有效的规划,制定创新的优惠政策,才能够使中小企业的发展得到一定的保障。但是,在政府拨款时,也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审核,以免出现一些投机取巧的企业从中获利。在税收的减免方面,也应按照一定的标准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只有政府推出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公平公正的进行,才能够使中小企业得到公平的竞争,促使其进行积极主动的创新,使企业得到稳步的发展。当中小企业间开始出现盈利时,国家还需制定相关的政策,对于发展较快,能够自主创新的企业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并降低高新企业税收的标准,使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到优惠。针对于经济实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政府也应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可适当采取将税收减半的政策,使企业能够更快的盈利,从而使其的市场竞争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

3完善员工个人所得税政策

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且需要涉及较多的方面。这就需要政府在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上,加大优惠力度,提高企业员工的收入,使其自身的素质得到一定的提升,并使工作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最终达到生活质量提高的目的。与此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奖惩制度,使员工在工作中能够更具积极性,促使其能够更加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

4建立健全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分析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政府还应该给予相应的营业税优惠政策,从而使中小企业的营业税税率得到有效的降低,此外,还应适当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企业与个人对中小企业的投资进行鼓励,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使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的缓解。与此同时,政府还可以对个别的中小企业实施针对性的措施,针对其技术落后的情况给予其一定的帮助支持。比如,可以加强保护中小企业的专利权问题,降低中小企业的营业税,从而使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的加强。

三结语

新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有利一定的发展进步,但是在财政税收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政府不合理的方针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进步,也会对国家的经济带来一定的损失,因此,积极采取一定的税收创新措施,能够使市场氛围更加融洽,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使我国的经济得到高效以及可持续的发展进步。

作者:孙建单位:公主岭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