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能过剩财政税收论文

产能过剩财政税收论文

一、化解产能过剩的迫切要求加剧了财政税收收入的压力

化解产能过剩对保定市财政收支的影响由于数据所限,不能够针对化解产能过剩对保定市财政税收收入规模进行科学测算,但据相关媒体报道,河北省关停高能耗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对部分市县的就业以及财政收入影响颇大。类似钢铁、建材、水泥等企业,本属这些市县的利税大户,遭到关停后,部分市县的财政收入相比上年甚至缩水30%左右。保定市的财政税收收入也将随着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实施受到相应的影响。

二、促进保定市财政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对策

(一)加强顶层设计

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财税机制京津冀三地应该积极探索一系列的财税体制改革,探索跨区域GDP分计和税收分成机制、跨区域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生态补偿机制,保定市可以配合财税制度改革进行合理的财政转移测算,弥补由于自身节能减排与经济结构调整对保定市经济带来的影响。

(二)配合当前税收制度的改革

积极争取政策,增强自身税收收入能力当前化解产能过剩面临财政收支双重压力的背景下,合理划分税权、科学设置税制、明确税收征管,形成地方层级的、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税收体系,才能实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社会福利等目标。当前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保定市地方应该以化解产能过剩为契机,不断积极争取政策,完善地方税体系,从而进一步增强自身财政税收收入能力,提高财政税收收入水平。

(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财政税收增长

协调发展为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提高税收收入增长水平,使产业结构调整与税收增长协调发展,本文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第一,继续加快工业化进程,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保障区域增值税税收增长。首先,升级传统制造加工工业。其次,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第二,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逐步增强所得税,尤其是企业所得税在税收增长中的重要地位。企业所得税带动了第二产业税收的增长,是第三产业的主要税源,同时也是受产业结构调整自发影响最显著的。第三,加强土地资源管理,规范房地产税收政策,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业对保定市税收增长的贡献。

(四)推进化解产能过剩政策

不能盲目化解产能过剩的目的是淘汰落后产能,保定市需要依据市场规律和供求原则为指导,有条不紊的推进,既不能盲目减排,也不能保留落后产能,最终实现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税收收入增长的良性发展。

作者:李林聂智佳郭赞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