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模式

班级管理模式

[摘要]新的教育体制下,班级管理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班级管理质量主要取决于班主任的管理模式和治学理念,这就要求班主任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还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理解学生、引导学生,留给学生充足的发展空间,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导向,研究新形式下的班级管理模式。

[关键词]班级管理;学生发展;集体精神

一、当前班级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第一,教学压力大,难以兼顾班级管理。当前我国中小学中,受课程改革和师资队伍的影响,教师教学压力普遍较大,班主任除了要进行好教学任务之外,还要做好管理工作,工作压力更是进一步加大。第二,班主任津贴少,管理形式化。国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管理,而且希望通过提高班主任津贴等措施留下一批优秀的班主任人才,但成效一直不理想,全员育人更容易成为空话。

二、新常态下班级管理职能

1.班级管理的组织职能

班级是学校中的一种社会性组织,具有一定的组织结构。班干部是班级结构和班风建设的骨干,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师生联系的纽带。班干部的模范作用能够对其他同学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在班级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使同学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集中的力量,促进班级的管理工作。要发挥好班级管理的组织职能,教师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并以其为班级管理的首要目标。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教师发现时,应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以德服人”,通过言语的教化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尊重其个性发展。②形成科学、民主、宽松的管理体制,实现学生的自由成长。要尊重每一个班级成员的发展。早在1999年成都某学校内就有了班级内部的班干部自荐和选举制度,实现了“圆形”管理,把班级管理的责任交给学生,使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使其在共同的利益目标下不断努力奋斗。正是这样的班级管理模式让同学们学会了创新、发现和行动,懂得了“全局”意识,锻炼了交流能力。③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形成优良的班风。班级内部的舆论能够左右学生之间的正确关系,使他们在互相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提升自我辨识能力,增强与人交流的能力,从而为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做准备。④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情景教学,增强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促进其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变形记》是一档当下热播的电视节目,这档节目通过角色互换的模式向我们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综合素质能力。针对班里同学有乱花钱、乱上网、和父母顶撞等问题,我们选取了刘珈辰和杨杰互换变形一节。本期主人公刘珈辰和杨杰是两位身份截然不同的学生,刘珈辰是一个家境不错的叛逆少女,杨杰是云南文山一名穷苦女孩。结局中刘珈辰改变了不少,决心不再乱花钱好好读书。学生们很受感动。我们召开了主题班会,班会设计了三个问题,本期哪一个镜头最让你感动?你为什么感动?感动之余,你想到了什么?同学们争先上台,说出自己的真心感受,并满含热泪地用心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2.班级管理的计划职能

班级计划的制定关系到未来一段时间内班级管理的走向和教学活动的安排,影响到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发展。班主任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段时间内班主任工作目的和意义,以及班级性活动的时间、地点、人员等情况的落实。它把学生短时期内的活动放在整个生命发展过程中,从多学科的角度审视班级计划的可行性与合理性。

3.班级管理的育人职能

通过对学生的知识技能培养、体质教育、心理教育、社会性教育等方面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日后走向社会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班级就是学生和老师共同的家,怎么用心去经营,则需要我们一天天一年年不间断地维护。新教育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自觉管理班级事务的能力,通过班级文化的建设,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进而实现学生与教师的共同成长。

三、结语

班级管理工作琐碎并且任务繁重,班主任要认识到班级管理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只要我们爱学生,学生也一定爱我们。我们的爱会唤醒学生的激情,学生的爱会唤醒我们的幸福与快乐。就这样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共同享受教育的快乐与幸福。我们要用更宽阔的胸襟、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们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去,为学生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参考文献:

[1]赵敏.论班级管理的职能及其意义指向[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06).

[2]李涵.班级管理模式创新与新型学习共同体构建[J].中国教育学刊,2013,(04).

[3]魏凤春.浅谈班级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重点[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04).

作者:王恩花 单位:山东省惠民县孙武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