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与策略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与策略

【摘要】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该阶段学生的共性是普遍存在叛逆心理,价值观、世界观和个性也都处于形成的初级阶段。为了使他们的学习生活、自身素质以及各方面均得到积极发展;确保每个学生能够遵守学校规定顺利完成学业,班主任必须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过程中,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向上的学习氛围,本文简要谈谈初中班主任在对班级管理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针对性措施。

【关键词】初级中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思考

班主任肩负学生学习和事业发展领路人的重任,无论是日常生活起居、学业,还是学生素质的发展都要进行有条不紊的管理。初入校门的学生其想法过于冲动,控制能力弱,又缺乏自我约束力;再加上躁动和叛逆共存的青春期给班级管理带来很多困扰。面对诸多问题需要班主任去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下文则浅谈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问题和具体解决方法。

一、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管理方法失当

很多初中班主任为提高学生的纪律性往往制定非常严苛的管理条例,在学生触犯规定后采取体罚、辱骂等方式进行教育。这种管理方式虽然可以让学生迫于威严暂时性屈服,但是师生关系越来越疏离,加上叛逆期的心理作用使得学生不断去触碰管理规定。另外体罚和辱骂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创伤,也会抑制学生自我控制能力的提高,并因此缺乏个性。

2.班级管理理念缺失

新时期对于初中学生的教育要求是不仅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还应该塑造健康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但是很多初中学校的管理理念仅仅是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课教学质量,而忽略了身心健康的发展,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学生具备超强的技能本领,却无法和同学和谐共处,经常打架滋事影响班级团结。3.班级管理中缺乏耐心初中老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缺乏必要的耐心,班主任在面对成绩较差、表现不良的学生时,无法以公平的态度对待,在学生犯错误之后不顾及学生的尊严严厉批评教育,事后又未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学生的主观感受遭到忽视,因此也会对老师心存不满。

二、针对初中班级管理问题的具体措施

1.建立并完善班级管理制度

作为班级的班主任首先要对学生的各个情况进行了解,看看他们是不是存在不同的差异,结合班级的管理制度以及学校的规章秩序,来安排自己班级规章,从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于班级规章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修改,尽可能的让班级规章制度得到每个学生的一致认同,在班级规章制度中可以将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对比,例如学习、卫生、纪律等各个方面,让他们从别人的身上对比出错误点,然后加以改善自身错误,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学习环境,才能正确的开展学习,学生通过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方面共同进步。

2.选拔和培养优秀的班级干部

为了建立良好的班级体秩序首先应该做到,选拔骨干的班干部作为班级的合适人选,俗话说:“一个好干部才能带出一个团队”。所以说一个班级体能有一个好的干部是非常重要的,在选择中要非常谨慎,而且在后面的学习中还要不断的发展,在班干部的选择过程中要公平竞争,合理选择,不能开关系走后门,要凭借自身的能力,一些学生讨厌学校和教师,在这里我们的班级管理人员,要对学生进行,有耐心的开导,不断的去引导他们,引导他们与同伴进行交流,作为管理工作者要细心的观察,从而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学校的班级中感受到温暖,从而使他们有了自信心,更好的去学习与交流,乐于与同伴一起分享自己的事情,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班主任的耐心引导。

4.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为了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良好的生活环境,所以在班级中学生与教师的关系也非常重要,首先只有搞好师生关系,才能使学生安心的学习,不会让他们的心理受到影响。教师也可以很好的开展班级的自身工作,通过在班级中与学生建立朋友式的关系,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热情,不会用特殊的眼光看待老师,不会感觉到老师的关系非常遥远,他们将老师当作朋友,不管在生活中,学习中存在问题,都会向老师倾诉。

三、结束语

中学学生是未来社会技术性人才的中坚力量,作为初中班主任需要明确自身使命,肩负起培育人才的重任,在班级管理中多思考、多总结,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和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学生学业、生活、身体等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何颖梅.关于初中班主任职业指导的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4,(1)

作者:郑磊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