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中学班级管理分析

职业中学班级管理分析

摘要:谈起职业中学的班级管理,许多班主任都感到头疼,觉得管理的难度太大了,因此,有些教师不愿甚至不敢担任职高生的班主任。我从事教育工作至今,一直接任较差班的班主任,但成绩却名列前茅,我总结了如下几点。

关键词:职校;班级;管理;方式

一、宽容赏识

学生如果被老师宽容、赏识,学生的学习、生活积极性就会明显提高。有时老师不经意的话语,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甚至会把学生整个美好的梦想击个粉碎。有时一句话语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记得曾经刚接手一个新班,班上有这么一位学生,任课老师经常向我反映他的情况:上课总是睡觉,作业从来不做,课后和其他同学一起经常惹事生非。我当时感到很纳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学生有如此的表现,我并没有因此把学生找来训斥一顿,而是找了其他学生及学生家长了解情况,原来家里是做生意的,有时人手不够经常在家里帮忙干活,每天到很晚才睡,在上初中就养成了这种坏习惯,家长也拿他没办法。但发现该学生有一个特长,对体育特别爱好,于是找那位学生谈心,肯定了他的优点,告诉他学生遵守中学生守则、好好学习的重要性,并鼓励他担任体育委员,由于得到老师的宽容与赏识,这位学生像打足了气的皮球,一下子有了精神,上课再也不睡觉了,作业也都能及时完成了,整个班级的体育活动搞得象模象样,每次学校组织的运动会成绩都名列前茅,毕业后这名学生去参军了,在部队也成了一名优秀的士兵。

二、平等共处

职高生正处于世界观的形成阶段,活泼好动,求知欲强,希望得到老师、父母的尊重与理解。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应改变传统的师生关系,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具有绝对的威严,学生只能服从,师生不能平等地进行交流,造成学生对交流感到压抑、不自在,从而对交流失去兴趣。在大力提倡创新教育的今天,我们的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积极营造一种和谐的班集体氛围,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把自己看作是学生中的一员,是他们的“领头羊”,要舍得花时间深入到学生中去,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和学生彼此真诚相待,只要和学生感情融洽就会在思想上不知不觉地和学生产生共鸣,让学生觉得班主任可亲、可近、可信。千万不可和学生产生对立情绪,否则,可能给整个班级管理带来困难。我在班级管理中就能够把握好这一点,学生都能把我当作良师益友,甚至一些信件学生都愿意让我替他们保管。记得一次,一名学生上体育课穿错了别人的校服,而校服里有二百多元现金及饭卡等,这位学生一时糊涂,想占为己有。我当时感到可能这件事情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校服刚发,都一样,又未作记号。在班会课上,我没有采取恐吓、甚至大发雷霆等方法来解决问题,而是心平气和地用谈话的方式来分析问题,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引导学生了解人与人之间讲诚信的必要性,并且答应学生如果课后主动让我把钱和饭卡转交给失主,我一定替他保守秘密。当天晚自修结束,果然有一位同学独自来到我办公室,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交还了钱和饭卡,我至今一直替他保守着这个秘密,而那位失主虽然拿到了钱,但至今还不知是谁穿错了自己的衣服。

三、发扬民主

作为一个班集体,如果没有一种民主的气氛,是不可想象的,整个班集体可能就是一盘散沙。记得刚开学不久,学校要组织一次广播操比赛,由于班上都是清一色的男生,而且个个调皮捣蛋,眼看着比赛排名要倒数了,我在晚自修时临时开了一个紧急班会,指出这是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关系到整个班级的荣誉,希望同学们努力为班级争光,想听听学生们的意见。学生们个个发言踊跃,原来学生们对强行规定的第四课训练非常不满,所以只是机械地做着动作,致使做操质量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同时我还征求学生们服装统一问题的意见,学生们兴趣极高,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很快又统一了服装。由于充分发扬了民主,简单的三言两语,学生们的凝聚力迅速提高。看得出来学生们的自尊心、集体荣誉感很强,于是我趁热打铁,也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两天后比赛结果令我和学生们感到非常激动:全校62个班级排名第二,团结奋发向上的班集体氛围迅速形成,以后的运动会、法律知识竞赛、书法大赛、黑板报评比、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我班都名列前茅。

四、自我管理

作为一个班主任,如果事必躬亲,班上不管大事小事都由你一个人来处理,你一定会觉得很累,整天围着学生团团转,学生也会对你很反感。因此,作为一个班主任,要挑选并培养一批素质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班干队伍。班干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干运用恰当,在班级管理中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在每接到一个新班,挑选班干时,按照自愿的原则,让学生先报名,然后进行考察,经常找他们谈话,教给他们工作方法,怎样树立自己的威信,根据各自的表现最后进行筛选,确定班干,再让他们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然后放手让他们工作,一般性问题由班干自行解决。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还要求每个学生都要自我约束,由班干负责监督,而班干的工作情况也让学生监督,发现严重问题或班干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应及时向班主任汇报。同时对班干、学生建立一套奖惩措施,做到赏罚分明,普通学生、班干一视同仁,班上每次出现问题,都能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并提出整改措施。采用这种管理方式,效果极佳,在每月一次的学校班级评比活动中本班均名列前茅。

五、创新精神

职校生都以专业划分班级,且重视专业的发展,而班主任,作为整个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认为担任班主任最好是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教师,而且专业知识要丰富并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不能“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要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并不断更新。不能居高,岂能临下?学生也许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甚至吹毛求疵,但却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如果一个班主任在课堂上讲课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怎能树立威信,学生岂能服从管理。我在工作中很注意这一点,在多年的专业课教学中,我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法,多采用理实一体化、项目化教学,并能反映科技的最新知识,这样,无形中学生的知识面拓宽了,对你教的课程也非常感兴趣,从而更喜欢听你的课,把你当作知识的源泉,你在学生中的地位是崇高的,在学生中就会树立很高的威信,对整个班级管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顾小忠 单位:南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