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中德育教学做法探析

班级管理中德育教学做法探析

摘要:课堂是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阵地,而班集体则是学生实践课堂学习效果的大舞台,二者的有机结合是针对中职学生群体特征、提高德育教学实效性和发展性的现实途径,能发挥中职技校德育教育的应有作用。本文结合一线教学及班级管理实际,探讨班级管理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关键词:德育教学班级管理渗透

当代社会对劳动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需要劳动者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需要其具备较高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精神。因此,加强中职技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培养徳技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是中职技校对企业和社会的责任。课堂是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阵地,而班集体则是学生实践课堂学习效果的大舞台,二者有机结合是提高德育教学实效性和发展性的现实途径,能真正发挥中职技校德育教育的作用。

一、中职生群体的特征

目前,中职生普遍存在学习能力、行为习惯、社会责任感较差,自我认可度较低的“三差一低”负面特征。具体表现为:一是学习目标模糊、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方法不当、学习主动性差;二是逃避现实、内心叛逆,行为不羁,易与旁人发生口角,不同程度出现上网成瘾、吸烟、喝酒、打架等不良行为;三是自我关注度高,自我发展意识强,对他人责任感淡漠、家庭责任感缺失;四是因学习基础差和社会偏见等,过分看低自己的价值,容易产生经常性的焦虑和抑郁,不断加深自我认同危机。同时,中职学生平日参与家务或劳动较多,生活自理能力与同龄人相比较强,有吃苦耐劳精神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此外,中职学生相对更加讲义气、重感情,他们身上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强。中职学生之所以会呈现出鲜明的群体特征,与他们成长过程中所接触的外界环境有着很大关系。而这一群体特征的存在,既对中职技校德育教学形成了较大障碍,也为创新德育课堂教学、深化德育教学效果带来了新的切入点。

二、把德育教学渗透进班级管理

中职学校的班级建设与管理旨在针对中职学生的群体特征,培养学生养成崇德守纪、乐观进取、合作共赢的良好价值观,并从中逐渐积累社会化管理体验,这与德育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完全一致。而学校的封闭化管理,使得班集体成为学生在校期间唯一的学习、生活的组织与平台。因此,班级就成为深化德育教学的主要场所。针对中职学生的群体特征,笔者在教学中注重通过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活化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宽容与合作品质;在班级管理时以课例为切入点,多谈心多引导,促进学生相互关爱、相互理解、友好合作,教会学生与人平等友善交往的原则与方法,培养学生的良好情商,学会与人融洽相处,从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笔者在教学中注重通过事例展示、案例分析、场景模拟、互动交流的方式,活化课堂教学,把课堂变成现场,确保教学生动灵活。在班级建设和管理中,注重开展系列化班级活动,有意识地多安排一些小组案例讨论、比赛等以小团队形式参与的德育体验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以课堂案例为参照进行自我管理,协调解决矛盾与分歧,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把班集体建成学生实践德育学习成果的舞台。在班级管理中,笔者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班委的选拔、锻炼和轮换为抓手,为学生创造自我管理和施展才华的机会和空间。在班级规章制度的制定、班级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班级财务管理、主题班团活动的开展、校运动会的参与、班级间的联谊赛、手抄报制作黑板报策划等多种活动中,笔者都尊重和信任学生,让班委任各项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从各项活动的组织策划、具体实施再到总结评价,而笔者在幕后支持、指导并关注学生的成长。条件成熟后,鼓励班委找助手,一带一再送一程,让学生体验管理与自我管理的乐趣与苦恼,带动全班学生养成崇德守纪、合作共赢的良好班风。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化德育实践、强化学生团队意识、合作能力、职业精神,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学生入校军训开始,在学校组织的拔河赛,叠军被比赛,优秀宿舍及教室评比中,笔者都积极引导学生崇德守纪、团结合作,共同为班级争光,激发学生的团队意识。笔者还精心组织以增强学生团结协作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活动,比如球类赛、棋类赛、辩论赛以及鼓励学生假期参加社会实践等。以此引导学生从各项活动中充分体验文明守纪、团队精神、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使德育教学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去。总之,班级管理和集体活动创设了学生体验、感悟、实践德育课堂知识的载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应积极发挥这一途径的教育引导作用,启发学生从适应自我开始,进而适应他人、适应集体,为学生适应职业、适应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云霞 单位:临汾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