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班级管理对策及建议

高校班级管理对策及建议

【摘要】近年来,我国高职教育蓬勃发展,高职院校的数量和招生人数每年都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因此,做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保障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班级作为高职院校管理工作中基层的组织单位,科学有效的班级管理对整个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而言尤为重要。本文总结了高职院校班级管理的相关问题,并结合笔者作为高职院校班级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对目前高职院校班级管理提出的了自己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班级管理对策

本文总结了笔者在担任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的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并结合自己在处理班级管理事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提出相应的班级管理对策和建议。

1班级管理现状

1.1学生地域分布广泛

随着我国高职院校数量的不断增长,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使得学生生源地分布十分广泛。在一个班级中,班级成员往往来自不同的地域,甚至有不少同学来自少数民族,大家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家乡风俗等往往存在较大差异。这些问题往往是日后班级管理过程中,班级成员在学习生活当中出现矛盾的根源。

1.2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薄弱

跟本科院校相比较,高职院校学生大多表现出自我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特点。比如学习目标不明确、对专业课学习兴趣不强、翘课、旷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入校条件比普通高校学生低,高职院校学生普遍存在一定的自卑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往往由于不自信而选择逃避。这些问题,使得班级成员不能很好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导致整个班级的奋斗目标无从谈起,班级凝聚力就无法提高,最终表现为班级精神面貌不佳、班级涣散。

1.3社会阅历不同

与在校内学习生活相比,高职院校学生还表现出对社会活动的兴趣更大,比如参加社会兼职、社团活动等。这导致班级学生在处理个人与集体关系问题时,往往不能顾全大局,出现班级成员各自为阵,班级凝聚力薄弱的现象。

2对策和建议

2.1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建设是班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班级文化,有助于打造一个团结的班集体,也有利于班级内部成员的健康发展。在班级文化的构建过程中,不仅需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引导,还需要在整个院校中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首先,在院校层面应该形成团结的氛围,为班级文化建设提供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例如组织开展班徽、班歌设计等比赛,促进班级成员对班集体的认同感。在比赛报道中,应着重宣传班级团结的事迹,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其次,可以通过一定的团队心理辅导,在班级内部形成班级团结的意识形态,并通过班级内部组织的团队活动,比如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进一步巩固班级成员的团队意识。再次,在班级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等学生工作者的作用。高职院校学生心智并未完全成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往往也在观察甚至效仿自己的老师,因此,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者,班主任、辅导员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无形的榜样,在与学生交流沟通时,应将团结、进取、奉献等正能量不断灌输给学生,在日积月累中潜移默化的在学生内心深处产生共鸣。此外,班主任、辅导员还应该参与到班级学生文化活动中去,特别是在活动的筹备阶段给予学生指导。总之,打造以团结为核心,不同班级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班级文化,可以使班级管理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更重要的是,构建良好的班级文化,可以为班级成员健康成长提供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2.2加强班级组织建设

班级组织建设也是班级管理的重要内容。班级内部良好的人际关系,班级学生干部更好地为学生服务,避免班级内部小团体的形成,这些都需要通过班级内部的组织建设来实现。班级组织建设,是班级管理的有力支撑。在班级组织建设中,首先要加强班级学生干部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各个班委的组织协调能力,寝室长的沟通能力等。班级学生干部在班级内部起到纽带和指挥的作用,一支优秀的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在班级组织建设过程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高职院校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往往显得不足,因此需要对学生干部加强培训,培养成员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决策意识,既是自我能力的提升,也能更好的推动班级组织建设。其次,要加强班级普通成员与班委之间的沟通,良好的沟通机制,可以使班级内部的小矛盾在萌芽阶段就可以被很好的处理,而这些小矛盾,往往就是导致许多班集体最后凝聚力涣散的根本原因。

2.3加强班级制度建设

科学合理的班级制度,是做好班级管理的重要保障和依据。各班级应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各自班级的特点和专业特色,在学校学生管理制度的框架内,制定具有班级特色的管理制度,使班级成员能在班委的组织下做到自主管理。在制度制定过程中,首先必须坚持全体学生参与讨论,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交流和沟通共同制定;其次,在制度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度条例执行,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3讨论

班级管理工作是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是一个需要被不断探讨的话题。通过对班级文化、班级组织以及班级制度三个方面,对班级进行系统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班级管理理念。团结是班级建设的灵魂,也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新一代的当代大学生虽然表现出自我独立的个性,但是在他们内心深处,仍然渴望温馨的班级氛围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就现状来看,许多班集体表现上确实不够团结,问题的根源不在于他们不想团结,而是班级成员没有途径去实现。因此,在班级建设中,班主任、督导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院校层面也需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多方努力,引导班级成员能在不断的实践中去创建一个团结的班集体。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在班级组织建设过程中,还表现出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普遍不强,班级内部大都存在小团体等问题。因此,做好班级组织建设,就需要统筹兼顾,一方面,既要提高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处理好班级内部的个人、群体和班级整体的关系。班级制度建设是班级管理的重要保障。完备的班级制度建设,可以有效的激励班级内部成员,提高班级自主管理能力。而班级制度在设计过程中,也需要切实考虑班级实际情况,不可照搬他人经验。

参考文献:

[1]中国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等组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M].学习辅导读本,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赖芸.浅析高职院校班级管理模式创新[J].家教世界,2013(02).

[3]周志和.基于高职学生管理工作机制的探究[J].教育现代化,2015(17).

作者:徐丹丹 单位: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