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研究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研究

摘要:沟通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能够促进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使矛盾得到有效的缓解,从而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对于小学班级管理来说,如果班主任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对班级事务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主要针对小学班级管理中加强沟通艺术的重要意义,来分析科学的沟通艺术对小学班级管理的积极运用,从而促进小学班级管理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

前言

小学的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各个方面都有影响,而班主任要想更好的管理班集体,应该寻找一种科学的方式,而沟通艺术的掌握能促进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使老师对学生有全面的了解,从而更好地进行因材施教,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与水平。

一、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沟通艺术的重要意义

1.能有效缓解班级矛盾

对于小学生而言,生性天真活泼。因此对于小学班主任来说,由于班级学生的性格差异,班集体的管理并非易事。因此,只有通过建立积极的沟通环境,与学生之间建立深厚的友谊,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促进班集体的和谐。通过积极的沟通能及时发现矛盾的根源,以此找到有效的解决手段,促进小学班级积极氛围的营造。

2.能促进因材施教教学方式的实施

小学班集体的管理,如果老师运用良好的沟通方式,积极了解班级中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从而能促进老师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的实现,对学生的内在潜力进行深度挖掘,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通过运用良好的沟通方式,积极关注学生的内心活动,使老师能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实施针对性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1]。由于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因此班主任应该积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从而促进学生的积极健康发展。

3.能促进和谐民主文明班集体的构建,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意识

对于班级建设的关键,就是对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培养,而通过老师运用积极的沟通方式,使学生的荣誉意识得以培养,而且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具有重要意义[2]。另外,对于集体荣誉感能有效约束学生的行为,从而通过自身的努力来积极维护班集体的利益,促进和谐班集体的形成。

二、如何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积极运用沟通艺术

1.与学生委婉交流,加强沟通的可行性

如果师生关系比较僵硬,那么班主任要想积极利用沟通来缓和关系,就需要运用未完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不要开门见山,避免直截了当。同样,还要积极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对学生自身的需求积极进行了解,以此通过良好的沟通来营造良好的班集体氛围。例如,老师可以适当与学生沟通:“大家最近上课时,积极性不太高,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呢?”这种从学生角度来询问,能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使沟通的有效性得以提升。

2.平等对待学生

对于班主任来说,管理班级切忌对学生存在偏见,应该公平、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应该受到学生家庭背景以及学习成绩的好坏的影响,产生歧视心理,这样会使学生的心中留下阴影。另外,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个体,而且作为课堂活动的主体,老师应该抓住学生身上不同的个性特征,对学习成绩较差学生应该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与帮助,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成绩。对于小学班主任来说,应该在短期内建立一种与学生的良好的关系,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情况及时了解,从而制定合理的管理班级的措施,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积极进行[3]。

3.加强优点的宣传,提升沟通的感染性特征

对于小学的班级管理,应该积极加强对学生优点的赞美,只有学生能够对班主任产生敬佩之情,才能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一定的好感。如果学生不喜欢老师,就不会对老师的教导产生影响。所以,对于小学班主任来说,不仅要积极宣传学生的优点,还要对任课老师的优点对小学生进行渗透,从而使学生与任课老师之间的距离得以拉近,从而使学生对任课老师所教的课程产生一定的学习兴趣,增强沟通的感染力,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使学生更加喜欢学习,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

4.加强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沟通

要想积极促进小学班级的管理工作,班主任还应该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因此,积极与家长沟通能使班主任对学生生活中的表现有一定的掌握与了解,从而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进行。当前,家长对学生的态度存在几种情况:一是庇护性。某些家长对学生过分的宠爱,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没有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这就造成学生的恶劣行为得不到积极的改善;另外也有一些家长支持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能主动配合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但是也存在家长往往对学生抱有不放心的心理,一旦老师家访,就会认为学生在学校犯了什么错误,这样对老师与家长的沟通造成消极影响,不利于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最后就是敷衍型的家长[4]。这些家长对孩子的管理重视的程度不够,这对学生的健康发展都有不利影响。因此,对于班主任来说,应该采取科学的方式与不同类型家长进行交流,对待溺爱性家长应该积极沟通加强学生独立性的重要性,积极让学生脱离家长的庇护健康成长;对于敷衍型家长应该加强他们对管理学生重要性的理解,从而积极促进小学的班级管理工作。

5.促进班级内部的沟通交流

不同的班主任管理班级会采用不一样的方式,科学的管理方式能促进班集体的和谐发展。而如果老师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能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另外还要加强与所有学生之间的沟通,从而使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为学生打造一个积极和谐的学习与成长环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结论:

总而言之,为了提升小学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效率,就应该积极掌握有效的沟通艺术,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积极对学生的心理进行剖析,努力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从学生主体出发,尊重学生,宽容对待学生。另外,还要积极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在家长的积极帮助下,与学生之间保持一种朋友的友谊,通过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使小学班级中营造出一种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以此促进学生的积极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秀英.浅谈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J].新课程(上),2015,(01):52-53.

[2]刘玉红.论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2,(08):63-65.

[3]侯冬梅.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浅议[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08):52-53.

[4]冯文清.浅析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J].法制与社会,2011,(07):79-81.

作者:耿彦文 单位:甘肃省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