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轻班主任班级管理浅谈

年轻班主任班级管理浅谈

摘要:本文主要探究了年轻班主任如何快速成长,从而为学生更好地服务。班级是学校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班级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年轻班主任是班主任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并发挥着无形的作用。对于年轻班主任而言,要学的、要做的很多很多,要不断的向别人学习,并加以改进;多和学生心与心的交流,多鼓励他们,多和家长沟通交流等等,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了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关键词:年轻班主任;班干部;交流;鼓励

班级管理其实就是与人打交道的过程———学生,因此,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作用。经过初一这一年的探索和总结,我认为对于年轻班主任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1多向有经验的班主任交流

对于年轻班主任而言,刚担任班主任,对于班级管理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那么如何来填补这些空白呢?我认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向有经验的老班主任进行请教,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多请教,从而吸取他们在班级管理中优秀的地方,然后将他们优秀的管理方法进行融合,另外还要分析本班所有学生的实际情况,最后总结出符合自己班级的管理方法。就我而言,我在初一这一年请教过我们学校90%以上的老班主任,他们个个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班主任,经过分析、归纳、总结后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方法,经过这一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班被评为了“万州区优秀班集体”。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盲目搬用别人的管理方法,也许在他们班可行性很高,并且有良好的效果,但盲目搬用、死板硬套别人的管理方法,则很有可能你会以失败收场。毕竟每个班的实际情况不一样,一定要总结、归纳、分析,最后总结出符合本班实际情况的管理方法。

2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

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来说,初中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陌生的,比如同学、老师、生活环境等等,那么在此时,对于年轻班主任来说就要尽快走进学生心里,因为年龄和他们相差不是很大,所以更容易与学生交流与沟通,以便引领着他们尽快走入初中生活,把正能量传递给他们,纠正他们以前的在小学养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学校给与他们的是温暖和爱、老师给与他们的是温暖与爱。但与此同时要注意的是:在给与学生温暖与爱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要在学生心里树立一个严师的形象,要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能太近,更不能太远,如果太近,学生在犯错时,你如果批评了他,他会觉得老师不再喜欢他了,他很有可能会自暴自弃,从而走向另一个极端,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在学生心中树立一个严师形象,让他们知道老师也有严肃的一面,在他们犯了错的时候也是要接受批评教育的;当然距离太远,则学生与老师则不会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以至于师生关系不和谐。我们年轻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一定要做到恩威并施、宽严相济,我认为这才是一个优秀的年轻班主任应该具备的品质。

3发掘人才,担任班干部

我们都知道,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地位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去发现这些人才呢?第一:在自习课上,教室里没有老师,很多同学都会讲点小话,如果有一个充满正义的学生站出来制止那些讲小话的同学,那么这个“人才”是可以用来担当班干部的。第二:采取自我推荐的方式,当自荐的同学比较多时,那么就采取全班投票的方式,尽显公平、公正。第三:向他们以前的小学老师了解情况,对于那些德才兼备的学生可以采取直接任命班干部的方式。班委成立后,一定要及时对班委全体成员进行培训,明确班委各职位的职责,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并且要帮助班委树立起他们存在的威信,以便于他们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班委全体成员一定要以身作则,只有这样,班规班矩才能得到很好地实施,班委才能更好的去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任务,班委才能真正的为班主任分忧,发挥主体作用。

4让鼓励成为一种习惯

很多同学小学基础很差,对初中的课程有畏惧感,很多同学不相信自己能在学习上能有所突破,认为小学成绩差,到了初中成绩肯定也差。如果有了这种心理,对于学生来而言是相当不利的,在他们不相信自己时、在他们彷徨时、在他们即将放弃或已经放弃时,我们就要给与及时的鼓励,经常对他们说:小学基础差、成绩差,并不代表初中也是这样,只要加倍努力,多花些时间在学习上,不懂就问,我们老师和你们一起努力、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相信现状肯定会改变的,你们也会越来越好的。对于那些稍有点进步的同学要给与及时的表扬,要让他们意识到,我们与他们时时刻刻都在一起;有些同学在一段时间内非常努力、非常认真的学习,但是考试并不理想,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给与及时的安慰和鼓励,告诉他们:努力一个星期不一定会有明显效果,努力一个月不一定有明显效果,甚至努力一个学期都不一定有效果,但是只要我们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去,我相信终究有一天你会看到明显的效果,正所谓小树苗不会一夜之间长成参天大树,都会经历很多风风雨雨,只要经受住了这些风风雨雨,那么长成参天大树就指日可待了。我们班最开始分班的时候,在全年级(10个班,570人)的情况最糟糕,前10名一个也没有,前50名只有2个,但是经过我们全体任课教师和同学们一起坚持不懈的努力,彼此相互鼓励,加油!在初一这一年完了过后,我们班前十名能占到2个,前50名能占到12个,是其他有些班的几倍。这些数字告诉我们鼓励、鼓励、鼓励有多么重要,很多同学在生活、学习中很期待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肯定,那么我们就把这份肯定时时刻刻“送”给他们。在学校评选万州区优秀班集体的时候,我们班自然而然就被评为“万州区优秀班集体”。

5多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年轻班主任在平时要及时和家长沟通交流,在与家长沟通交流时一定要真诚、友好,把学生在学校的动态信息及时反馈给家长,让家长能时时刻刻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并且让家长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孩子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让家长在各方面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要让家长对我们放心。以上几点是我在班主任管理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付出了,只要我们是真心对孩子们好,只要我们是真心为了他们的将来在努力奋斗,那么我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会得到全体师生和家长的肯定与支持的!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参考文献

[1] 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河海大学出版社.

[2] 桑标.《青少年发展心理学》.上海教育出版社.

[3] 张万祥.《致青年班主任》.教育科学出版社.

作者:何姜余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白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