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学校班级管理探索与实践

技工学校班级管理探索与实践

摘要:本文分别对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班团干的作用、制订正确的班级计划等方面班级管理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了阐述,对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工作方法进行了探索。关键词:技工学校班级管理探索实践班级是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落脚点,而班主任则是这个基层组织的领导者。技工学校招收的学生大部分思想素质和学习基础都较差,这就给班主任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实践中,笔者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育人科学,需要我们不断进行创造性的劳动,特别要用心去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学生为主体,班主任为主导

我们要管理好班级,先要了解学生的特点。技校大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薄弱,并且对学习热情不高,学习目标不明确,得过且过。另外,很多家庭教育子女采用溺爱或放纵的方式,导致学生从小缺乏艰苦的锻炼,怕困难、心理脆弱、惰性强。管理者在抓班级建设中应正确引导学生,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一种自我完善的欲望。学生有了这种欲望,就会产生内心的驱动力,由“他律”变为“自律”,班级就能逐渐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那么,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呢?笔者认为做好下面几个方面工作,会事半功倍。

1.给予学生欣赏的眼光,信任学生

班主任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并懂得发现学生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做法。学生不论年龄大小,都有自己的情感世界,都有自己的自尊心,也同样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欣赏。他们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个性,懂得善恶、美丑、荣辱、苦乐,更懂得失败的懊悔和成功的欢乐。对他们的不足,甚至是过错,不要动不动就在班会上批评指责,要用爱心和善意启发他们去认识错误,从而真心实意地去改正错误。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多给予他们关心和鼓励。

2.学会换位思考,对待学生要平等

因技工学校学生个性的特殊,学生更希望得到平等的对待。作为班主任,我们更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为什么学生会做不到,为什么学生会不愿意去做,多理解他们,给予他们鼓励和指导,让他们不用感觉到压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当然,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理解和关心,应该也是属于一种相互关系。在要求老师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的同时,也需要让学生设想一下,如果他是老师他会怎么做?这样才能更快地让学生认识到事情的正确处理方法。比如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不要着急批评,让他自己思考一下,如果他是老师,他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这样不但能给学生一个自我反省和教育,还能让学生理解老师的做法,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错误。因此,班主任若能从学生所处的角度去看待和处理事情,将更能容易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平等对待和一视同仁。

3.做到诚信教育,以情感人

人人都喜欢被肯定和受到称赞,学生也不例外。技工学校学生很多有自卑心理。要用真诚和鼓励打动他们,多称赞和肯定他们,更能唤起他们的自信。这就要求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进步。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值得肯定的。比如在学校校运会上,动员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参加运动会各项目比赛,让他们在比赛中找到自信,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在文艺活动中,鼓励有文艺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参加各种文艺比赛或演出,展示他们的文艺风采,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肯定等等。学生在各项活动中的成长和体验,能让他们找到自信和价值,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给他们带来的喜悦和幸福。

4.以激励为主,评价需恰当

班主任应该了解每位学生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要以激励学生为主,尽量不要打击学生,总拿学生的缺点进行批评和指责。对于班上表现优秀的学生,班主任可以给予在班会上进行表扬,适当的还可以用进行一些奖励,让他做好带头作用。对于不顾班级形象、不服从管理、不团结同学的学生,给班级造成不良影响的学生,可以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和认识态度进行引导和教育,适当地进行批评,有必要的还要帮他找出原因,让他努力地改正错误,并鼓励他们多向好的同学学习。如在课堂上,有学生总是在上课时候睡觉,严重影响老师的上课,在老师多次提醒还不能改正。在任课老师反映后,班主任可以利用下课时间找其谈话,询问学生为什么在上课睡觉,找出多方面原因,或许是学生晚上没睡好,或许学生对这门课不感兴趣,或许该老师上课的方式方法学生不能适应等。总之,要与学生进行尽量多的沟通,避免不必要的批评。这样才能让学生有所进步,才能让学生融入班级,融入同学,才能更好地搞好班风学风。

5.投入自己的感情,促使师生关系的进一步融洽

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培养,集中体现一个“爱”字。不但要投入自己的精力,更要投入自己的感情。经常到学生宿舍和教室深入了解学生,与他们心与心地交谈,用爱心去感动他们,使他们感受到热情和爱心,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让学生找到家庭的温暖,在温暖的环境中成长。

二、充分发挥班团干的作用

班级能不能拥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学生团不团结,有没有凝聚力,还取决于班级有没有一支优秀的队伍——班团干。班团干能否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是班级管理的重中之重。在班团干管理中,首先要挑选一批思想品质良好、纪律性好、学习能力较强,积极性高,并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学生担任班团干。班主任要做好班团干的培养工作,让他们明确班干职责,深入了解班级情况,以身作则,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班团干就是班主任工作的左右手,通过他们对班级的协助管理,才能更好地掌握班级情况,一个团结向上,自觉性强,有组织、有管理的班团干队伍,自然能带领好班级同学积极开展好各项工作,使学生感受到团队精神,以及团队带给他们的自强和自信。班主任的工作能更能事半功倍,

三、制订完善的班级工作计划,抓好班级考核的管理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学校中,班级管理制度规定建设对班级考核管理极其重要。如何抓好常规教育考核的管理,就必须要制订完善的班级工作计划。技工学校与别的教育院校不一样,要求在管理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加严明,更加奖罚分明。首先,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制订一份适合引导和发展班级学生潜能的班级工作计划,按照计划,有规划、有筹谋地开展每一项班级工作,让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好。其次,严格依照学校制定的《学生手册》实施班级管理。根据学生手册的规定,再结合本班班级情况,制定与本班班级管理相对应的管理的考核制度,在相关的细则上加强明确规定,要求学生严格按照班级管理规定执行,努力地实现好日常行为、课堂纪律、宿舍卫生等等这些管理目标,并且要制定奖惩制度,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全面发展。最后,要经常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遵守学生手册和制定的班级考核制度,根据考核制度处理班级出现的问题,鼓励学生自己做好的同时,也要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做好,以点带面,帮助和引导纪律性差和思想不上的问题学生,共同努力,实行班级考核目标。这样才能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进行学习,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所以,班主任的工作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万事皆是开头难,只要明确了规定,因材施教,把前头工作做好,弛张有度,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爱护、理解,那自然管理工作就会事半功倍。培养好一个学生容易,培养好一个班级的学生却不容易。班主任工作真的很值得深思和探索。

作者:甘琼艺 单位: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