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班级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

大学班级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

摘要:对于现代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来说,大学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对于整个高校的办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和普及,高校大学生的整体数量在逐年增长当中,快速发展的扩招规模为大学班级管理带来了更多的问题。针对于当前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大学班级管理工作进行正确的认识,正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科学的策略进行解决,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大学班级管理;问题与对策;大学生成长

1引言

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形势下,高校的整体招生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快速增长的大学生数量,为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高校大学生自身的思想观念较为新潮,整体思维模式、价值观、交流方式、生活方式等都有着独特的特征,整体高校大学生班级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针对于新时期大学生的情况,如何对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正确的引导,对班级组织的教育作用进行充分的发挥,这已经成为了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之一。

2大学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

在高等院校的教育体系中,大学班级作为重要的教学组织,是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开展载体,同时也肩负着育人和管理的重要职责。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自全面的发展和成长,而管理工作的开展,则为育人的过程提供了一个更加优质的保障,如果高校内部管理工作开展效果不佳,那么高校的育人活动的实施就会收到很大的影响,很多教学管理策略和教学活动的开展也就缺乏了一个良好的保障。大学班级管理工作的良性开展,可以更好地对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秩序进行构件,打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让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实现和谐共处,提高学生整体学习效率,让学生最终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3当前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第一,管理制度缺乏足够的约束力。管理制度的制定是为了更好地对于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约束,从而达到更好的管理目的。为了更好地提高高校管理效果,多种形式中都对于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的要求和规范。但是在实际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大学生自身对相关管理制度缺乏一个良好的认同和接纳,执行过程浮于表面和形式化,很多管理制度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第二,班级干部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没有充分的发挥。随着高校扩招活动的不断推广,大学生整体数量不断增大,班级辅导员自身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很多管理工作的开展都不能很好地进行细化发展。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级干部肩负着重要的交流沟通作用,是学生和教师之间的重要纽带。现阶段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班级干部自身缺乏足够的服务意识,不能很好地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当中,其自身的班级干部作用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第三,学生群体缺乏足够的凝聚力。高校学生群体较为广泛,学生数量较多,并且不同学生的生活背景和思想观念上存在很大的差异,沟通问题往往会成为困扰学生之间的重要交流问题。与此同时,大学生自身具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在对待事物上,他们经常会以标新立异的姿态来进行应对。大学生群体中缺乏足够的凝聚力,学生的集体意识较为淡薄,班级凝聚力有待提高。第四,缺乏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大学生在经过高考的洗礼之后,大学阶段学生自身的学习压力降低,并且整体竞争意识也在逐渐降低。现阶段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于学习缺乏足够的兴趣,并且活动中也没有给予学生进行良好的引导,没有为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4大学班级管理策略

第一,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作为大学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可以很好地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提高学生自身的自律能力,让班集体内部形成良好的向心力。针对于现阶段班级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足,我们要进行科学的调整和改进,提高制度的覆盖面,并让制度具有更好的可行性与实用性。针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对管理制度进行细化,让各项行为都有章可循,规范整个管理的流程。针对于管理工作中一言堂的问题,我们要予以足够的重视,积极地听取学生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完善,让制度更加可行、科学。第二,促进班级干部发挥自身作用,推动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班级干部本身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组织引导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针对于这一情况,辅导员要积极地开展对班级干部的培养活动,帮助班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让他们真正、主动地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当中,为其他同学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让学生群体内部形成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健康成长。辅导员也要结合班级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要求,为班级干部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构件一个良好的平台,并完善班级干部的评价监督制度,让班级干部产生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管理作用。第三,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学生进行积极的配合,并且真正的从内心上对于班级管理工作认同,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高校要重点关注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的成长,结合大学生群体的实际特点,给予他们展示作为,参与班级管理活动的机会,真正的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积极性,让学生找到归属感。第四,丰富班级管理活动的形式,让班级内部的凝聚力得到更好的提高。在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教师要放开眼光,开拓眼界,积极地引入新颖的管理需求。在新时期信息技术不但发展的过程中,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中也要重视对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打造一个现代化的管理平台。例如,社交软件的广泛使用,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沟通交流,既突破了时空限制,又极大缩短了交流时间,降低了沟通管理的时间及人力成本,成为信息技术与班级管理相融合的有效途径。班级管理人员可以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展现班级风貌及学生个人风采,强化了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高校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大学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在相关管理活动开展中,要明确管理目标,重视全面发展,以科学的手段来对相关组织活动进行策划,提高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对于现阶段班级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教师以及学校各方面都要提高认识,对于大学生群体的特点进行深入的研究,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引导,更好地推进大学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刘伟,左殿升,官瑞祥.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班级管理策略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1(21).

[2]朱其志.心理契约视角下大学班级管理新探[J].管理学刊.2011(01).

[3]黄绍华,严瑾.大学班级文化建设与学生主体意识培养[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05).

[4]张廷广.浅议大学班级凝聚力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基于班委与非班委同学的互动视角[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0(06).

作者:贾翠玲 宁亚秋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