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型组织理论对班级管理的影响

学习型组织理论对班级管理的影响

一、班级管理过程中应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必要性

班级是学校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目的,将年龄相同、文化程度大体相同的学生按一定的人数规模建立起来的教育组织,是学校的基本单位,也是学校行政管理的最基层组织。班级不仅是学生接受知识教育的资源,也是学生社会化的资源、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资源。同时班级管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随着学生群体的“95后”、“00后”乃至“05后”的变化趋势,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很多全新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这对班级的管理者提出了新的难题和任务。

(一)班级管理体制不足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年轻化,现有的管理体制会显现出很多不足之处。现在的学生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发展的诉求,因此固有的管理体制不能满足学生的发展和班级的管理。依托学习型组织理论,通过促进管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对原有的管理体制进行修改与完善,从而促进班级的发展和进步。

(二)学习观念落后,缺乏创新精神

目前班级中学生个体的学习观念定位不准确,对于课堂学习的依赖性较大,更注重知识的积累,但不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掌握。现在更多的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忽视了通过学习提升自身智力和各种能力的过程,缺乏自主学习、独立学习、创新学习的能力。因此根据学习型组织理论中五项修炼的相关内容,可以改善学习方式单一的现状,促使学习方式多样化发展,从而促使班级中的学生个体得到更加全方位的发展。

(三)学习方式单一

现有的班级学生个体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多数学生在课堂以外依靠的是单独学习的方式。同时对学生的考核评价标准过于参考考试成绩,导致学生个体之间竞争更多的是学习成绩的评判。因此导致班级在学生管理过程中,以学习成绩的好坏来评判一个学生。学生也受此影响,其价值观也认为唯有学习成绩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注重课堂内知识的积累,用单一的学习方式来进行理论学习。

二、学习型组织理论在班级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通过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可以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进步。在实际的理论应用中有着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针对学习型组织理论在班级管理的具体应用进行以下阐述。

(一)结合班级实际情况进行理论应用

一个班级作为一个整体是由几个老师和一些学生这么多个体组合而成的,每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环境不同导致从小到大的成长轨迹都不相同。因此每一个学生的性格、学习、生活都不同,这也就使得任何两个学生都不可能完全相同,都有着各自的特性。作为学生个体组合而成的整体———班级,因为班级成员各不相同所以也就产生了班级多样化的特性,每一个个体对于班级这个整体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面对如此多样化的班级情况,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班级自身的实际情况。因此班级管理者必须要对班级的每一个个体都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清楚各自的共性和特性,在管理过程中根据不同个体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教学育人的工作。

(二)建立共同愿景,引领学生成长

通过班级管理者的引导,结合对班级发展实事求是的分析,找出班级和个体身上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在班级管理者的带领下,帮助班级和学生个体制定团队目标、班级目标和个体目标。同时引导班级中的学生个体探讨并建立共同的班级管理的愿景,让班级中的每个个体都能认可并愿意参与到这一共同愿景,而不断对自身提出新的要求,制定新的目标,获得新的成长。学习型班级一定要重视组织中学生个人、团队和组织三个层面的不断学习,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等。班级管理者通过一些精心组织的班级活动,来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并将共同愿景渗透到班级活动的每一个角落,进入到班级个体的每个人心中。通过召开班会将班级共同愿景传递到每一个学生,布置任务,进行理论学习。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例如班级演讲比赛、班级篮球赛、迎新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来丰富学生个体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可以通过科技文化活动,如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等方式将共同愿景潜移默化地灌输到每一个学生个体脑中。通过培育共同愿景这一过程,让学生个体感受到集体与个体利益的一致性,从而促使个体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逐渐增强班级凝聚力,引领班级学生全面成长。

(三)改善心智模式,倡导系统思考

心智模式是根治于每人心中的对于自身、他人、组织整体以及整个世界各个层面的认识,也就是常说的思维定式。个体的心智模型对于每个人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人的心智模式一旦形成,就会用一种思维的惯性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往往有时会因为这一惯性而使得自己的思维被限定,将自己禁锢其中,并受其所扰。每一个个体用不同的心智模式去接触他人,看待事物,导致的结果往往也不相同,并且自身认识不到自己心智模式的缺陷。所谓改善心智模式就是指通过班级管理者的引导让班级个体能够认识到自己心智模式的不足,并采取措施将其加以改善。系统思考的重点就在于全面的思考,把思维模式和思考的方面进一步完善。任何一个人、一件事都有多面性,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有相对而言。我们不能片面地只看一个人、一件事的一面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因此培养一个系统思考的能力也就显得至关重要。班级管理者通过建立沟通机制,加强与班级个体之间的沟通,定期开展相应的讲座或交流会帮助学生个体更好地认识世界,改善心智模式,形成系统思考的习惯。

(四)拓宽学习资源,分享学习成果

学习型组织在管理过程中,学习资源十分重要。在一个班级中,管理者作为学生个体接触最多的人,其对于每个个体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因此,班级管理者自身首先要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并且要用开放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个体自我学习、相互学习的过程。仅仅依靠课本上的知识,并不能够满足个体学习、成长的需求。只有通过不断拓宽学习资源,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娱乐相结合,才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接触的面更宽阔,积累的知识也更丰富。对于学习成果班级管理者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总结,每一次新知识的接触,如果不总结,很容易就遗忘了。因此只有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总结,真正将所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且建立学习成果共享机制,与其他个体进行交流,将知识进行过滤和筛选,留下正确的对自己有益的,才能得到更好的成长和进步。

(五)完善管理体系,促进自我超越

学习型班级强调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从而促进自我超越。那要想真正做到自我超越,就必须完善班级管理体系,用健全的体系去管理班级,从而事半功倍。管理者要引导学生在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上寻找适合共同探讨的问题,加强个体心智修炼,并展开工作。采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倡导的扁平化班级管理体系,让更多的学生融入到班级管理系统中来,使管理者的思想能够充分融汇渗透,学生参与班级管理,获得锻炼。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依靠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或章程,在激励机制的鼓舞下,督促学生寻找到学习的不竭动力,根据约束机制,自我学习、自我工作、自我完善,从而达到自我超越的目的。

作者:李依群邵杰单位:苏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