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学班级管理企业化探讨

职学班级管理企业化探讨

一、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企业希望能够招聘到综合素质较高的员工。一名合格的员工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具有责任心强,稳定性强,工作自觉性高;

(2)勤快,吃苦耐劳,忠于职守;

(3)有爱心,守时,认真,会独立思考,有创新意识和能力;

(4)能够承受挫折、压力,性格开朗坚韧;

(5)基础知识扎实,做事条理能力强,具有组织管理潜力;

(6)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懂得配合。

二、什么是“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

从本质上讲,学校的教育出发点就是从多方面来培养学生,使其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素质。而这些前提要素,就是需要学生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从而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学生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技能劳动者,才能更加满足当前社会的需要。学校是一个综合性的机构,它的出发点就是教书育人。采取班级化的小型管理模式,借助于企业化管理的相关特点,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来培养学生,使其不但能够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更能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与此同时,还能学到真正的企业文化,了解到真正的企业内涵,让企业跟学生的课堂紧密联系,这样才能强化学生对于企业规划的认识,从而对学生今后走入工作岗位有很多方面的益处。

三、“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的意义

“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的应用,对于加强学校、企业和社会这三者的联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企业在与相关的职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同时,从企业本身而言,就是免费为企业做宣传;对于学校而言,加强了学生就业的保障,对于以后的招生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这种模式在班级中实行时,也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便利。同时,从教师的角度出发,教师在管理、教授学生相关的技能时,也能接触到跟企业运行相关的知识,可以不断地丰富自身的学识,开阔自己的眼界,掌握相应的教学经验,从多个方面来增进自身的教学水平。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种新型管理模式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的运行模式,以及进入该行业所需的相关技能。同时,学生还能学到团结互助、乐于助人等企业文化内涵。另外,学生还能找到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去完善自我,这样就能从多方面来提高学生自身的职业素养。

四、如何正确建立“班级企业管理模式”

一个新模式的应用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检验,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它需要长时间的摸索、探究、总结,需要找出模式本身的优劣之处,进而不断地去完善,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试用之后,才能将其真正投入到运营使用中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我认为“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的建立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采取模拟企业管理的方法

从当前的教学方式来看,采取以班主任为核心,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模式比较符合当前的形势。班级管理实行分工制,可以按照相关的车间管理进行职位分配,例如,可由班主任担任总经理,班长担任车间主任,按照不同的级别进行分配,实行竞聘上岗和试用期制度。

(二)制定各项符合企业要求与学生要求的规章制度

1.绩效考核制度。班级应结合企业实际,参考一些企业的规章制度,从而制定出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具体来说,主要以德、能、勤、绩四个方面来全面考核学生。其中,考核的具体要求如下所示。

(1)德:具有认真的工作态度(上课时间禁止睡觉、讲话等),听从相关主管工作安排,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关爱他人,多做好人好事。

(2)能:积极参加有关的社团活动、活动中能够获奖,为学校做突出的贡献。

(3)勤:记录出勤情况,如病假、事假、公差、迟到、旷课、早退等。

(4)绩:作业、劳动、考试、实训。通过以上细则的设立,从多方面对学生的表现做出评价,监督学生,使其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以及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这才是根本的出发点。

2.虚拟工资制度。虚拟工资制度的设立,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及对资金的掌控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责任心。班主任可以在班级中采用相关的“模拟银行”,进行相关的职务津贴或者处罚等等,同时在月末的时候,对学生的工资进行公布,从而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促进学生的发展。

作者:韩玉英单位:山东省莱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