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班级管理研讨

新时期班级管理研讨

一、从细节入手,转变观念体现民主

1.学生自行制订班规。每一个学生虽然有自己不能约束自己的一面,但他们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有一定认识,因此班级制度的建立最好是形成自我约束机制。

2.班干部实行自我推荐、民主选举。孩子有天生的表现欲,这是优点,是教师要积极维护的。学期初,班主任要公布班干部职位,由学生自主报名,写竞选材料,举行演讲会,学生投票、民主选举,任期1-2个月,到期重选。班内其他干部,如小组长、课代表等也由学生轮流担任。这样人人都有当干部的机会,感受到当干部为大家服务的责任。

3.广泛开展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班级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使整个班级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班级文化建设,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让人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而且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强化了学生的自豪感。

二、适应时代要求,改革创新评价方法

评价内容要综合化,重视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探究、合作和实践能力。评价方式要多样化,坚持动态追踪和静态分析相结合,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单项评价和综合评价相结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评价主体要多元化,从单项评价转为多项评价,以多渠道反馈信息来促进学生发展。评价主体应从单一走向多元,即从以教师评价为主,走向既有教师参与,又有学生参与、家长参与。这样学生在新型评价中既学会了观察自己,认识自己,又了解了其他同学的情况。

三、积极家访,奠定基础

学生的行为与学生所处的环境特别是家庭环境有极大关系。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做好家访工作。只有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全面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实现有的放矢。要善于从优秀学生身上发现“隐患”,防患于未然;从学困生身上找出积极因素,悉心加以诱导。让每一个学生在家长和教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班级管理是需要不断实践和发展的。作为学校管理基础的班级管理一定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讲究方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作者单位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孝义坊小学

作者:雷军锋单位: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孝义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