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初中班级管理艺术

新时期初中班级管理艺术

一、营造一种家庭式的班级氛围

一个班级就可以看做一个大家庭,班主任作为这个家庭的家长,其行为影响着整个大家庭,因此,作为初中班主任,要拉近和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距离,用师爱来影响和感染学生,建立一种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为营造一种和谐的班级氛围,班主任除了用师爱去关心每一个学生外,还要给学生提出严格的目标和要求,让学生通过付出和努力,与其他学生团结互助,共同达到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理解“有付出才会有回报”的道理,还能让学生们在互助的过程中建立友谊。此外,班主任还要积极的组织和参与一些班级的集体活动,通过组织活动,增加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互相理解的机会,通过参与活动,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可敬可亲的班主任,进而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例如各班主任可以一起组织班级之间的拔河比赛,在比赛过程中虽然老师不能参与,但老师可以作为整个班级比赛的指挥者,为学生的人员分配作出策划,并在比赛过程中为学生加油打气,将自己的感受融入到整个班级之中,让学生明确作为班主任为班级付出的努力和关心。

二、培养优秀的班干部队伍

对一个班级的管理如果只靠班主任一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要想管理出一个优秀的班级,还需要建立一支有效地班级干部队伍。这些班级干部是班级和班主任之间的纽带,是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其管理能力也决定着整个班级的风气和精神面貌。同时,这些班干部不需要刻意的去融入学生,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学生,有着学生们的想法,在管理学生时有着他们特殊且有效的方式。在选拔学生干部时,不能只看重学生的成绩,还要结合学生在整个班级中的威望、工作能力及工作方法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分析选拔班级干部。因为一些学习好的学生可能只关心学习,缺少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他们所擅长的是学习,而不是管理班级,恰恰相反,一些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在学生之间有着很高的威望,可以有效地管理学生。选择这种学生做班级干部,不仅有利于班级的管理工作,还可以让这样的学生意识到自己对整个班级的影响,开始重视自己的学习。

三、细化班级管理,严格要求学生

为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要严格的要求每一位学生,将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细节化,应制订严格的班级规章管理制度,按照班级的制度对学生进行奖赏或处罚。班主任要严格按照学校的一些制度严加管理班级的卫生、纪律、学习、出勤等情况,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做好沟通工作。另一方面,班主任还应做好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工作,不仅可以及时的将学生的表现通知家长,还能在家长那里了解到学生的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和家长一起抓好学生的学习。此外,班主任在处理学生的问题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不要随意的去批评学生,而是要用正确的方法提示或引导学生,以免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总之,作为新时期的初中班主任,应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一种家庭式的和谐班级氛围,细化班级管理工作,培养优秀的班干部队伍辅助管理,同时学习和探索新的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新时期的班级管理工作。

作者:徐赞单位:舒兰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