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班级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中学班级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班级管理中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复杂的,解决存在的问题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密切配合。

1.加强培训工作,更新班主任班级管理观念

科学的班级管理来源于科学的思想观念的指导,只有正确的思想指导,班级教育管理才能走上科学化的轨道。为此,要通过培训,使班主任掌握班级管理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教育管理观念,即树立素质发展观和学生主体观。

①素质发展观。树立全面素质发展观是当今社会发展对人的基本要求,班主任应按社会的需求来培养学生。在班级教育管理实践中,班主任要通过有意识开展多方面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交往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全面育人,把学生培养成为素质全面的合格人才。

②学生主体观。学生主体观要求班级教育管理者摒弃传统的学生观,承认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重视学生参与班级教育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条件使学生由被动受教、被动受管向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转化,使学生具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的发展能力。

2.实施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班级管理

①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目标要有不同层次,不同系列。第一,要有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第二,要有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班主任要把集体目标和个体目标协调起来,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集体目标,同时要善于在集体目标中包容合理的个体目标,创造达到个人目标的机会和条件;还要善于引导学生调节和修正个人目标,发扬个体的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使班级中每个成员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培养和造就“素质全面,个性健康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②以学生的自主管理为重点。学生是班级的主人,要让每一个学生参与班级管理。首先,建立学生自主管理的制度,通过制度保障学生参与管理的权利。其次,形成学生自主管理的机制。班级管理制度改变后,班主任对班集体的管理主要实施宏观管理。自主管理机制形成的基本思路:让全体学生进入到班级工作的决策和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制订计划、执行决议,还是检查监督、总结评比,都让学生参与,及时采纳学生的正确意见,接受学生监督,不搞一言堂,切忌家长作风。

③运用心理技巧管理班级。人的行为是在心理支配下完成的,相应的心理会产生相应的行为。把握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是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前提,要善于发现学生过渡性、闭锁性、自尊性、动荡性等心理特点,并根据特点实施心理辅导。针对中学生心理品质没有最终形成,可塑性大、自尊心强等心理特点,班主任可以从多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各种心理效应的积极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班级管理的实效。

3.建立科学的班级工作评价体系

首先,评价要有利于规范班主任的工作和加强班级的管理,为班主任的使用、培训、奖惩提供依据。其次,能引导和鼓励班主任改进班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班级管理绩效。班主任工作的评价体系应在现行评价的基础上作如下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从注重评价工作态度到注重评价管理思想;二是从注重评价工作量到注重评价管理方法和工作效率;三是从注重评价工作结果到注重评价管理过程;四是从注重评价教师到注重评价学生。苗要茁壮成长,离不开辛勤园丁。要使班集体中的每一位学生都会做人、成才,离不开班主任爱的滋润。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师生之间息息相通,才能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爱”是一条贯穿于班级管理的永恒主线,更是一条提高管理质量的生命线。“爱”要贯穿渗透整个教育的全过程,没有了爱,教育将不复存在。

作者:赵雄贤单位:凉州区中坝镇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