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

一、把握好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心态

要想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就要有爱心、信心、公平之心。爱心是指班主任对待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班主任唯有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关爱学生,时时刻刻把班级放在第一位,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与建设中,才能博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使班级树立良好风气。信心包括两方面:其一是指班主任对自己工作的信心、对自己能力的信心,相信自己可以胜任班主任一职管理好整个班集体;其二是指对学生的信心,即使学生在某一方面失败了,班主任也不能对其丧失信心,应做好鼓励工作,从而让失败化成学生前进的动力和勇气。公平之心是指班主任在处理班务的时候不能偏心,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待每一件事情。

二、言传与身教

就初中学生而言,班主任的言行对他们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如果班主任言行不一致,便会使学生对较师失去信任感,你对他的教育也就会苍白无力。这就要求班主任注意自己的言行,处处为人师表,务必使学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在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在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打扮及精神面貌等方面尽量给学生以正确的示范。注重言传身教,要对学生讲诚信。诚信是为人之本,初中学生已具备了相当的判断是非的能力,只有以诚相待,我们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接纳,特别是我们的工作失误时,及时自我批评,反而会取得他们更多的信任。注重言传身教,要对学生坦诚布公。虽然初中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分辨能力,但在具体的问题上,他不一定能完全明白班主任的良苦用心,这时我们就应该敞开心扉,把自己这样做的原因告诉他,让他站在老师的角度上思考,站在全体同学的利益上思考,相信心与心的交流,必会使教育走向成功。

三、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德育工作一直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想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班主任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利用好学校现有的资源,如政教处组织的一些有关学生德育的活动,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要求。

2.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并举行“放飞梦想”“理想伴我成长”等主题班会活动,从而让他们怀揣梦想、满怀激情地对待学习和生活。

3.利用家长会这个平台,架起学校和家庭教育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每学期我都会精心组织家长会,向家长讲解和介绍本学期学校的教育方式、教育目的、教育过程以及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表现,从而让家长对自己孩子现阶段的情况有一个大致了解,以配合学校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推进德育工作。

四、总结

班级管理是平凡而繁琐的工作,它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只要班主任热心耕耘,勤于管理,努力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得到学生的尊重、喜爱、理解、支持,就一定能够处理好班级内的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使班级管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邱六英单位: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