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

农村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

一、细化班级管理环节,多举措完善班级管理

农村初中班主任,要抓好班级管理,就必须从学生、教师、家长三方关系入手,围绕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的影响因素,展开分析,找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具体策略。班主任在抓班级管理时,要细化班级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采取多举措的班级管理,才能搞好农村初中班级管理工作。

(一)深入了解学生,开展人文关怀教育

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需求要了如指掌,可以经常谈心聊天和学生做朋友。对于本班的厌学学生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导,有的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就是差生,他们升学到初中又是连窝端进来的。对于这样的学生,班主任要加强对其学习自信心的疏导,从学习习惯的改变和打好基础知识的角度来进行心理教育,班主任可以采取结对子,优生帮差生的做法,帮助后进生的学习,还要对他们的任何一点小的进步都能及时发现和适时肯定,保持他们上进的尽头,培养学习的兴趣。在班级管理上,班主任要满怀热情,对学生要有耐心和信心,通过深入了解学生的发展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改变学生的思想认识。从每一个学生的爱好兴趣着手,班主任一有空就到学生中间,启发引导教育学生;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平等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大胆鼓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班级管理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

(二)重视团队合作,调动班干部和任课教师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班级管理工作,单靠班主任个人努力是不够的,班主任要重视班集体中班干部的选拔和使用。班干部在学生中间的监督和领导作用,时刻能够掌握班级学生的真实变化。班干部的纪律维护和班集体团队意识的培养,对于班级管理的作用是尤其重要的,班主任要选拔任用责任心强,能够身体力行,带领班级同学学习和乐于搞好班级服务工作的优秀学生来担任。班级的任课教师对于学生课堂和学情是很了解的,也可以给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提供借鉴性的建议。班主任要实时监控学生的课堂表现,很多时候要通过任课教师来了解。班主任要充分调动任课教师的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学科教师的监督管理,对于班级的学风和纪律都是很重要的。

(三)加强家校联合,架起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平台

班主任在加强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学生时,要及时与其家长沟通,把学生在校存在的问题,以及家长要配合监督管理的问题,征求家长的意见,实现家校配合,共同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对于有些学生的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问题,班主任可以提出建议。有的时候,班主任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提出一些涉及到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注意事项,同家长进行交流。

二、结语

农村初中班主任难当,作为农村初中班主任,要知难而上,从农村学生的发展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科学合理的班级管理方法,开展班级管理要真正从多角度、多环节着手,班主任抓好德育管理,以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换位思考问题,与学生谈心平等待人,综合从学生、家长、学校角度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把农村初中的班主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

作者:唐增春单位:广西宜州市同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