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安全管理初探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安全管理初探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了迅猛发展的态势,建筑行业因其风险高,事故多发、频发而被列为我国的高危行业之一,一直备受我国政府和广大建筑施工企业的高度重视,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不到位,则易导致安全事故的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如何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则应把重点放在对项目的安全管控上,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管理项目就成了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沿阵地,如何守好这个前沿阵地,那就是要系统地做好对人、机、料、法、环的充分管理,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真正做到生产安全。

关键词:建筑企业;施工项目;安全管理

1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现状概述

我国的建筑业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建筑工人来做支撑,农民工作为建筑施工生产一线的主体,从业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安全技能掌握程度偏低是普遍现状,若建筑施工企业在设备投入上配置低,提供的作业环境差,再加上安全管理跟不上,就会造成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不高,导致生产安全事故高发、频发也就无可避免,这就与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违背,不符合我国的发展实际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安全的美好期望,为此,这就需要广大建筑施工企业依法生产、严格自律、规范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2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策略

(一)重视“人”这个关键要素。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人作为建筑施工生产的关键要素,他是决定一切的。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安全法制意识、安全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意识、安全技能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从业行为的规范与否。为此,施工项目应重点在从业人员的配置上、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技能培养上狠下工夫,要作为第一核心要务,只有抓住了“人”这个关键要素,建筑施工项目安全风险控制才能迎刃而解。

(二)使“物”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施工项目,在建筑施工设备设施、施工器具的选择上、在按章规范操作上多做文章,下大力气。如优先采用本质安全型设备、选择智能化程度高的设备,器具,并督促作业人员规范操作,安全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得到有效控制。

(三)严把“料”的品质,以“质”促安。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须严格控制成品、半成品等原材料的质量关,保证用于生产环节的原材料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用施工质量促进作业过程安全。

(四)技术兴安。建筑施工,必须采取正确、规范的施工工艺、方法。大量生产安全事故表明,施工方案制定的不科学,不规范、或从业人员不按照技术方案执行,均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如江西丰城电厂冷却塔坍塌事故,就是一起典型的违反施工技术方案而引发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刻。

(五)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作环境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从业人员的心情好坏,一个安全、规范、舒适的作业环境,不仅能让员工心情愉悦,更能促进员工规范生产,提升工作品质,从而保证生产安全。

(六)多做自我剖析,不断完善管理。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中,技术是核心,管理是手段,两者互补,缺一不可。因此,在做好上述(一)至(五)项工作的前提下,还需要结合项目实际,多做自我剖析,采取新的管理策略,不断完善生产安全管理。如开展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建设,大力推行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引入“6S”项目管理、开展项目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推行项目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手段,以达到提升项目安全生产水平,促使项目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诉,项目安全生产是保证施工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重视项目安全技术管理,提升项目安全管理方法,是广大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必修课,也是众多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曾思凯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成都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