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和对策

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和对策

摘要: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属于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中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开展农机工作的源头。这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农业生产,也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为建设和谐美丽新农村打好基础。但从实际来看,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本次研究以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莲池乡为例,主要分析了当地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以期推动农村机械化安全化发展,防范农业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农业机械日益增多的同时,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也受到更广泛的关注。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属于农机安全管理的源头工作,具有工作内容面广线长的特点。农机安全生产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联系密切,因此,抓好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是确保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笔者结合永仁县莲池乡实际,简要探讨了当地农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解决措施,供大家参考。

1当地农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乡村道路基建水平滞后

长期以来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很多农村道路基建设施落后。以莲池乡为例,村级道路建设速度与配套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不相适应。不少路段未设置防护墙、防护墩以及警示桩。还有不少乡村道路建设在农民的住房或耕地附近,部分农民直接将道路作为晒谷子的场地,有的在路旁搭建房屋,还有个别路段旁边的灌木丛生容易遮挡行车视线,这些现象直接影响到交通安全。

1.2农机使用者安全意识不强,违规操作机械现象较多

很多农民缺乏农机安全使用意识,在购买机械后不及时登记挂牌办证,直接驾驶操作。同时,也不参加乡镇组织的农机安全学习培训,不参加年度定期安全技术检验签证,导致无证驾驶、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存在。当地机械设备数量日益增多,但还有部分拖拉机及驾驶人无牌无证作业。这些操作人员长期无牌无证作业,而且不参与培训,对农机基本知识了解甚少。一旦发生突发状况,他们往往束手无策,甚至做出错误应对,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此外,农业运输超速超载、违章载人、客货混装等问题时有发生。不少人图方便,在运输农产品的时候存在严重超载问题,这容易引起安全事故。还有不少驾驶人员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擅自加高拖拉机的拖斗,使装载容积变大[1]。这不仅严重超载,而且容易引起机械的损毁。这样极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安全事故。甚至更有甚者将农业机械当作交通工具,从载物上升到载人。部分驾驶者法律意识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常常违章载人。而村民也将农业机械当作了赶集、进城、接送小孩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农用机械不仅载人而且超载问题突出,这极大威胁到人们的人身安全,而由此引起的安全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

1.3农村群众缺乏交通安全意识

由于农村群众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文化不高,大部分村民的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很多人在操作农业机械的过程中都没有严格根据规定进行生产运输。超载超速、无证驾驶问题在农业生产中的诸多环节都易埋下安全隐患。

1.4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地方政府对基层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投入的经费远远不够。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本属于一种政府行为,由地方政府负责。但是从实践中发现,这往往成为一种部门行为,不少地方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并未将农机监理执法人员的经费纳入其中。因此,造成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资金紧张。工作人员在农机安全执法中只能走路或骑私人摩托,由于乡村交通不便,这是很不安全的[2]。此外,农机安全专职管理人员仅一人,其他均为兼职人员,由于人手少,安全执法工作难以展开。尽管莲池乡将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责任层层划拨到村委会、村民小组,但是由于无报酬,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加之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抓农机安全,导致这项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2提高乡镇农机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

2.1争取上级政府的重视,加大财政支持

乡镇政府应充分认识到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建议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绩效考核指标中。结合当地农机安全管理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采用层层签订责任状的方式,引起相关部门与个人高度重视。同时,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农机安全职责,主动处理好农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做好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为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条件。农机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获得更多的经费。地方政府应主动将农机安全监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当中,给予充分的资金保障。在此基础上,及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比如,尽快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整治或重修,尽力修筑平整的乡村路面[3]。对存在大量灌木的道路,应组织人员及时将其修剪或铲除,避免遮挡视线而引起安全事故。

2.2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农机管理部门职能

农机管理部门要主动承担职责,将农机安全使用措施贯彻落实到全体村民中。同时,要积极普及与农业机械和交通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农民的农机操作过程必须严格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的监管,合理评价其操作的规范性、安全性以及准确性。在履职过程中,农机管理部门应遵循预防的原则,积极总结管理过程中涌现出的问题,并尽快解决潜在的违规操作行为。这样才能有力推动“平安农机”制度的发展,确保农业机械与群众的人身安全[4]。由乡镇政府牵头,加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对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主动与公安、交通、安监、保险、法院、质量监督等部门沟通,加大配合力度,就农机安全管理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农机违法违章行为,最大限度杜绝农机安全隐患,降低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2.3加大对机械使用者的装箱整治工作,积极排查安全隐患

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农机使用者违规操作整治工作。结合莲池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抓好源头管理。同时,制定具体的专项整治方案,通过上门服务、进村入户等方法,力争从源头上杜绝无牌证操作等行为。与此同时,将农机安全作为检点,着重检查各类常见违章行为,如超载超速、违章载人、无牌驾驶等行为。在农产品生产旺季要特别加大检查力度,最大限度消除农机安全隐患,防范事故的发生。对违规操作人员要给予批评教育,违法者应依据法律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机械强制报废制度,保证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对旧设备的市场交易必须严格监控,并从技术检测、质量评估、车辆检验、办理手续等方面实现全国统一。这样才能尽量防范报废设备与非法拼装设备流入交易市场,从而维护交易市场的规范性,确保农机使用的安全性。

2.4多途径宣传,增强群众的农机安全使用意识

农机安全管理部门在抓好日常农机监管工作的同时,还必须重视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以农机集中年检年审、田检路查、下乡服务为契机向农民群众宣传普及关于农机安全方面的知识与法律法规。同时,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开展宣教工作。利用“安全月、日”活动、农机安全讲座、农机操作培训等活动对群众普及关于农机的法律法规与安全常识。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农机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农机安全法律普及讲座等视频,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与遵纪守法意识[5]。通过宣教让群众明白不年检、不办证、不入户对社会会造成严重的危害,从而认识到不办理牌证的错误。宣教工作要做到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逐步提高农机手与农民群众的农机安全生产观念,主动遵守农机安全管理要求。

2.5重视对农机人员的业务培训

要确保农机的安全使用,必须重视对农机操作人员与农机维修人员的业务培训。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采用形式多样、具体可行的培训方式对上述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很多农村青壮年在农闲时会进城务工,而在农忙时赶回家种地。这一现象在农村是非常普遍的。可见,集中培训方式的可行性不高。因此,培训方式强调灵活多样,可通过科技赶集、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农机操作人员与农机维修人员发放业务资料,或开展小培训班,组织他们学习相关的专业技能、维修技术、安全法规等,切实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确保农业机械得到正确使用与有效保养,从而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风险。根据不同农机类型设立相应的培训小组,或围绕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开展实用性强的农机安全培训活动。在对农机操作人员的培训时,要增强他们的农机保养意识。首先,要做好换油与存放工作。农机在长时间使用后必须定期换掉油底壳内的旧机油与燃油箱中的燃油。在加入新机油与燃油后,先将机械空摇转几圈后盖上薄膜,并放置在专门的库棚内,防止遭到日晒雨淋。其次,注意日常清洗与清除工作。在农机使用结束后,应清除掉机体表面与排气管上面的油污、杂质。为确保机械散热功能正常,可正常运转,应及时清洗燃油箱、排气管、离合器、油底壳、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等设备内部。最后,必须严格参照操作要求使用,保证机械上不站人、不载人,凡是不熟悉操作规程的不上机。

2.6重视基层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

培养一支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安全监理队伍是做好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前提,要进一步健全对监理人员的培训考核机制。对农机监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教育,着重学习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思想政治理论,农机监理技能等。根据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现状,进一步完善相关培训考核机制,确保培训工作不流于形式。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提高基层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的薪资待遇,为他们配备工作器材,改善工作条件,使大家能够安心工作,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基层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当中。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之一,随着农业机械设备的大量应用,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也尤为突出。为此,地方政府都应充分重视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认识到这对农业生产、和谐乡村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必须根据当地农机安全管理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整合多方力量,逐步构建起一套健全的农机安全管理监督体系。

参考文献:

[1]李运强.农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科技致富向导,2013,29(35):91.

[2]王春华.浅谈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J].广西农业机械化,2017,36(1):29.

[3]陈霞.乡镇农机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6,47(3):36+52.

[4]赵富春,陈友发.谈谈乡镇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28(7):16-17.

[5]隋世锋.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4,24(11):118.

作者:杨发荣 单位:永仁县莲池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