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施工中质量与安全管理

房建施工中质量与安全管理

摘要:

我国建筑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模范与学习阶段。在科学技术的引领下,我国建筑行业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建筑工程质量是建筑行业发展中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为此,本文将从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入手,根据房屋建筑施工与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合理的制定出强化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策略与方法,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方向。

关键词:

强化管理;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策略分析

为提升房屋建筑的安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需要落实房建施工管理责任,对房屋质量进行合理控制,保证房建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均符合相关的施工要求。近年来,人民生活对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与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强化房建施工管理,合理控制房建质量,方能满足人民生活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加快房建行业的发展。

1房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中所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

在整个房屋建筑施工项目中,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制度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房屋建筑施工管理的方向与方法,直接影响到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与效率,是一切建筑施工的标准与基础。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正处于学习与探索阶段,各类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具体,仅针对建筑施工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笼统的概况,并没有具体规划每一个的建筑施工管理的策略与方法,导致建筑施工管理制度缺乏完整性、全面性、具体性、科学性与准确性。没有明确质量管理人员的监管职责,缺乏与时俱进的思维模式,管理形式流于表面,质量控制手段过于传统,导致建筑施工中漏洞百出,降低房屋施工质量,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1.2不规范的工程设计侦查方式

房屋建筑施工之前需要对施工地点开展侦查工作,充分了解施工地点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人文环境,根据建筑施工要求与规定,结合施工地点的侦查情况,合理的设计出相应的施工方案,为后期施工建筑提供可靠的材料依据。在实际的工程侦查中,施工方为降低施工成本,并没有对施工地点开展侦查工作,仅凭借施工地区的参考文献和报告材料,对施工地点进行笼统的评估,设计出相应的施工方案;工程设计侦查人员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综合素质偏低,对施工地点进行侦查工作时,没有全面认识施工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和人文环境,上交的施工地侦查报告缺乏科学性、合理性与准确性,影响到后期的施工方案的设计工作。

1.3不合格的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是房建施工的基础内容之一,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房屋建筑的整体设计与规划。施工方为从中获取较大的收益,降低施工成本,购买施工材料时以此充好,降低房屋建筑质量。房屋建设管理人员对施工材料进行审核时,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忽视施工材料的防水性、防火性,导致建筑在使用时期频繁出现渗水现象,发生火灾时无法起到阻燃作用,严重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降低人民的生活质量。选择施工材料时,没有落实“绿色环保”理念,所选择的施工材料中含有较大的有害物质,直接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健康,降低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制约社会可持续发展。

1.4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偏低

在21世纪知识技能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建筑行业需要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建筑施工人员学历普遍偏低,多选用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人等,专业知识不够全面,知识应用能力不足,无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降低建筑施工的质量与效率。除此之外,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感不强,施工技能粗糙,为建筑施工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2强化房建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健全施工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需要建筑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制度,完善施工管理方案,落实施工管理职责,使建筑施工管理具有整体性、科学性与全面性。建筑企业需要根据建筑施工方面的法律政策,结合施工地的具体情况,合理的制定出施工操作规章与管理体制,将施工责任与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建筑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使每一个建筑施工参与者均能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一旦出现问题,均有相应的负责人对其进行处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与损失,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做好预防性管理制度,针对建筑施工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与现象,提前制定好相应的解决策略,使建筑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如图1)。

2.2规范工程设计侦查方式

建筑施工项目的侦查工作是房建施工的前提,是房建设计的基础,因此,为坚强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需要加强对工程设计侦查工作的管理与整合。安排侦查管理人员,对施工前期的侦查工作与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严格把关,保证建筑设计师能够对施工地区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和气候环境充分的了解,根据侦查报告,结合相关文献,科学、合理的设计出建筑施工图纸。加强侦查人员与建筑设计师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使建筑设计师能够亲身参与到侦查工作中,保证设计图纸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与严密性,为后期施工提供可靠的依据,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

2.3严格把关材料质量

为提升房建工程质量,需要从施工材料入手,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保证施工材料具有防火性、防水性,无毒、无害。建筑企业管理者需要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不能因眼前的一己私利,忽视建筑工程的整体利益以及社会发展的经济效益,一定要根据房建施工的需要合理选择施工材料。建筑企业对施工材料的选购环节起到足够的重视,选用具高素质的采购人员,保证材料质量。合理选择施工材料存货处,防止施工材料因存放方式不合理,降低材料自身性能。

2.4提升施工人员综合素质

施工人员是房建工程的推动力,其操作技能直接影响到房建工程质量。为保证房建施工质量需要提升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技能,强化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房建施工之前,需要对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系统性的培训,保证施工人员具备专业的施工知识与技能,管理人员具备正确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提升施工者与管理者的整体素质。房建施工时,针对房建施工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引进先进的技术与理念,由资质深的施工人员对其进行引导,以此保证房建工程的质量与效率,提升房建工程安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2.5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意识是人一切行为的引导力量,为保证房建工程每一个环节均符合房建施工要求,需要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提升房建工程每一个参与成员的安全意识。房建工程进行人员选拔时,均需要对其的专业技能进行检测,做到“持证上岗”;新员工入职前,需要对其进行“上岗培训”,使其能够全面了解所在岗位的职责与义务,提升意识,树立社会责任感,提高心理素质,降低房建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员工进入施工场地进行工作时,必须携带员工工作证、佩戴头盔,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场。

3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建筑行业正处理学习与探索阶段,为提升房建工程质量,需要强化施工管理工作,完善施工管理体系,制定房建施工制度,重视侦查工作,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提升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安全施工管理。

参考文献

[1]涂元毅.关于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策略分析[J].四川建材,2017(04):228~229.

[2]王庆成.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策略分析与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23):149~150.

[3]陈坚荣.关于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策略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25):20~21.

作者:柳艳 单位:南昌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