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机电安全管理问题与措施

矿山机电安全管理问题与措施

摘要:

随着我国矿山开采力度不断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高新设备也被应用到矿山开发过程中,目前阶段的矿山开发主要依赖电气设备与机械设备,这不仅对提高矿山开采效率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也为矿山的机电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何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矿山的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也是现阶段人们比较重视的问题。本文分析了矿山机电安全管理的现状和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为矿山的机电安全管理提供积极的参考意见,争取可以为我国的矿山开发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矿山;机电安全管理;问题;措施

0引言

矿山的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人们对矿山开采力度不断的增大和机电设备不断的引入,如何确保安全生产及加强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已经成为人们比较重视的问题。矿山生产的安全管理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我国的矿山生产在近些年来经常发生安全事故,这对经济的进步及生产员工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和创伤,所以在矿山开发与生产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去研究和寻找机电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的对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这才能确保矿山生产的安全性,努力为国家及社会创造更大的贡献。

1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

1.1机电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养

很多矿井机电管理人员存在着文化素质欠缺问题,并且专业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具有效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有70%的机电管理人员都没有受过专业的理论知识培训,只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来对其进行操作和管理。由于理论知识严重缺乏,所以在用电管理制度方面必将会有所欠缺,这将会影响到矿山机电的整体发展,并不利于矿山机电的未来发展和建设。有些时候这些管理人员甚至会存在着带电作业、带电搬迁设备的现象,这些现象都伴随着潜在的安全隐患[1]。

1.2对机电管理标准化工作认知不足

现如今我国很多矿山机电管理存在着安全隐患,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工作人员自身的管理问题而导致的,有些矿山虽然设置了机电标准化管理人员,但是这些管理人员根本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和价值,在对电气进行管理的时候,并没有真正的关注到问题的关键,电缆管理、小型电器管理、防爆检查管理等也毫不关心,这些都将会成为潜在的安全隐患,对矿山机电的未来发展埋下很大的安全问题。

1.3机电设备存在一定的隐患

由于受到了经济问题的影响,矿山对于煤炭的需求将会逐渐的增多,而有一些矿山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却忽视了设备的自身磨损问题。存在着严重的超期服役问题,这不仅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还会加速设备的老化。有一些矿井并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两小时停产检修,所以久而久之将会导致电压表、电流表以及真空表等众多零器件安全存在问题,严重的化还会出现爆炸的危险[2]。

1.4缺乏有效的机电安全管理培训

矿山企业的安全问题应该放在首要的位置,无论到了任何的时候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有很多矿山虽然每年都在对内部安全工作进行整顿和管理,但是这些工作并没有落实到实处,而是仅仅出于表面。尽管有培训,也是培训与实际情况相差很大,甚至有些时候会出现人员管理理念更新速度跟不上设备更新速度的问题,例如设备已经换成为了新式的,但是人员在培训管理安全知识的时候,所针对的内容还是原有的老设备,这样就失去了培训的根本意义。

2提高矿山机电安全管理的相应措施

2.1加强机电管理人员的素质建设

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高素质的人才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先进的技术装备需要高技能、高技术的管理人员来对其进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设备的自身作用。而对于机电管理人员来说,不断的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为了进一步的提升机电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关部门领导还可以采用竞争式的方式来促进人们不断的完善自我。由此可见,加强机电管理人员的素质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

2.2对机电设备进行标准化管理

无论是任何的行业,只有完善自身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才会让工作人员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空间和工作环境。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应该注重对设备的购置、检修和维护等众多内容,通过实行科学化的管理制度,进而令矿山管理实现整体化的发展和建设。标准化的管理首先就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将管理的标准化要求传达给相关管理人员,只有做好这一环节,才是确保矿山机电安全的首要任务。

2.3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

要想对矿山机电设备进行管理和维修,首先就应该掌握好矿山机电的动态情况,通过建立档案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管理,对矿山设备的管理包括很多方面,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小的维护和管理,另外还会涉及到一个大的维修内容,有关管理者一定要对资金进行详细的记录。一定要从根本上切实做好综合化管理工作,这也是为了更好的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

2.4加强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

矿山机电安全管理的首要条件就是做好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这些都是较为基础的内容。通过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然后对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的培训和管理,这样可以实现矿山机电发展的统一化和系统化。例如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组织技术竞赛,对于一些技术不符合要求标准的员工要给予一定的处罚,实际上制定这样的培训计划并不是为了对员工给予惩罚,而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矿山机电企业的安全化管理,让员工自身的综合素质有所提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化的矿山机电管理当中,一定要将安全问题放在首要的位置上,通过建立标准化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而更加明确的来要求机电安全化管理,为促进矿山企业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罗超.控制理论在矿山机电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3(08):121-122.

[2]张广利.略论矿山机电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J].科技风,2014(07):157-158.

[3]苏延泉.探究矿山机电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4(14):54-55.

作者:张星星 单位:太原煤气化龙泉能源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