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因素及措施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因素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业也在不断地进步,与此同时也提高了对于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要求。本文主要对建筑安全管理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对此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持续平稳的进行发展。

关键词:建筑安全管理;因素分析;措施;对策

一、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方面

建筑工程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自然环境因素、周边环境因素、施工要求因素、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管理意识等因素的影响,而为工程的建立埋藏下安全事故的隐患。随着建筑业不断地发展,建筑的结构更加复杂,为了更好地满足建筑本身的多样性,需要更高的技术来进行支撑,这样就增加了建筑施工的难度,在进行安全的管理上任务也就更为的艰巨。安全管理的方面其具有很强的多角度性,主要的从施工、人员保障和相关制度上进行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

二、安全管理的特点

(一)建筑施工现场的范围比较小(二)安全管理人员机制上设立不完善(三)安全管理的工作内容比较多

三、现阶段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出现的问题

(一)建筑工程的管理机制不健全

由于建筑工程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并且现阶段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建筑的施工企业为了更好地获得收益,将工程的不同部分在进行外包,这样就造成了整体的工程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我国目前应对这种现状没有出台具体的管理机制,导致进行管理时没有具体的规章制度作为管理的支撑。如果出现问题,责任无法进行落实,如果只是追究总体建筑工程的承包商,但是施工操作又不是这个承包商进行建设的,这样划分起来也比较麻烦。

(二)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

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但是很多的建筑施工人员都是一些农村的务农人员,或者是一些综合的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员,对建筑安全的意识不强。施工人员在进行相关的施工设备使用,或者进行新型材料的使用时,由于粗心或对设备的材料的认知不强,导致出现没有按照正确的方式来进行使用的情况发生。例如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没有佩戴安全帽,这样如果发生高空物品掉落的现象就有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是工程施工的管理者也是监督者,但是很多的建筑管理人员是因为施工单位的裙带关系来对工程进行管理,或者直接是施工人员在进行管理的,综合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管理没有得到重视。

(三)管理流程不完善

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是要在工程的设计阶段就对其管理的程序进行制定的,如果在施工前没有制定出完善的管理流程或者即使制定了流程没有严格地按照流程进行执行,也是会存在着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

四、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相关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

要想更好地进行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其中重要的环境就是建立健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机制,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内容。首先要做的加大对安全管理人员的设置,不同的阶段和区域由特定的人员进行管理,明确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利。其次是在对国家建筑方面的法律了解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将此制度的条例进行不断的完善,认真的落实执行工作。最后要设立安全的监督和评价的相关制度,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监督。

(二)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

在进行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如果对安全施工没有重视起来,那么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是很大的,所以建筑工程的所有人员都要建立起对工程进行安全施工的重视。定时对相关的安全知识和内容向工程的建设人员进行讲解。同时还可以在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进行管理,实时的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施工操作的监督,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提升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提升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保护的意识,从而达到安全施工的目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去考虑:首先要加强人员的培训,人员的培训上主要的就是从两个角度去考虑,一是施工人员的培训,另一点就是管理人员的培训。施工人员是工程的第一接触人,所以要定期的加强对于施工规范的培训,对建筑使用的新型材料,工程所用的施工设备进行讲解。在管理人员的储备上要提高人才的吸收,任用建筑专业的高水平人才进行工程的管理,或者在进行管理的人群中进行严格的培训;其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可以进行一定的绩效考核,对安全施工做得比较好的人员进行奖励,同时可以开展一些安全知识的讲座和知识问答的活动,增加人员安全施工的意识。

(四)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

针对建筑工程的建设,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要进行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首先政府的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为工程的安全管理做好法律规则的支撑。其次建筑施工的单位要对相关法律进行详细了解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管理制度的完善,并做好落实工作。最后要建立安全制度的落实监督工作,责任到人,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施工人员安全。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比较复杂且重要的工作,做好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但是目前随着需要进行建设的项目逐渐地增多,建筑工程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为了更好地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提升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做好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从而在整体上提高工程安全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守坤.道路桥梁建设施工中的管理措施分析[A].“决策论坛———企业精细化管理与决策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下)[C].北京,2015.

[2]梁以国.建筑施工管理安全分析及具体措施[A].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C].北京,2015.

作者:徐洁 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