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采煤安全管理途径

煤矿采煤安全管理途径

摘要:

随着现在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高。“煤矿”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能源之一,煤矿消耗大,这就促进了煤矿开采企业的发展,增加了煤矿开采企业的利润。但是,部分煤矿企业在开采煤矿时只注重经济利益,忽视了煤矿开采安全问题,导致煤矿采煤安全事故经常发生。本文对提高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进行了分析,阐述了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现状,重点研究了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最后对全文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

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有效途径

1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现状

(1)煤矿安全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目前大多数煤矿业主十分注重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把经济利益放在企业生产的第一位,对采煤的安全管理就会被忽视,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在安全管理中对资金的大量投入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煤矿安全管理资金投入不能产生任何实际的经济利益,所以煤矿业主认为,投入的资金与产出利益不成正比,所以只是在口头上进行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并没有实际的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安全管理是企业生产的重要保障,一旦安全事故发生,就会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活动,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没有对责任机制进行有效的建立。绝大多数煤矿企业出现的安全管理问题就是,发生安全事故之后,找不到负责人,不清楚负责人。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就是煤矿企业没有建立完善有效的责任机制。所以,在煤矿开采时,没有相关的工作人员主抓安全管理,在安全事故发生后各个部门都在推卸责任,倒置煤矿开采安全管理十分混乱。(3)煤矿开采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不具备安全生产意识。由于煤矿行业利益十分可观,所以近年来煤矿行业发展十分迅速,煤矿业主不断的扩大生产范围,所以煤矿企业对煤矿开采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煤矿行业招聘的员工大多是农名工。农民工人受到的教育水平较低,所以,工人们的整体素质就不高,对安全生产的意识就非常的差,以及对自身的安全保护措施就不重视,他们觉得没必要做这些措施,嫌麻烦,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步骤就疏忽,所以就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4)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未建立,由于开采煤矿的工人综合素质较低,缺乏安全生产意识,所以煤矿企业要对煤矿开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体系培训,提高煤矿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但是在煤矿企业中还没有建立起完善了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所以煤矿开采工人的培训还不到位。

2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1)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树立“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现状安全第一”的生产原则。对安全生产管理进行有效的培训,让员工和管理人员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同时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严禁在生产这方面有投机取巧的行为出现。定期对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方面进行严格的培训,这样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同时提高了安全意识。(2)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完善的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对于煤矿企业的生产利益来说,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所以要加大安全管理资金及技术的投入,采用先进的采煤技术进行煤矿开采,在提高采煤安全性的同时,还能提高煤矿的质量。另外,煤矿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将煤矿开采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增强煤矿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3)煤矿企业想要实现安全管理,必须号召煤矿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不是某一个人的工作,而是煤矿企业全体员工都要落实的工作。煤矿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及相关的管理人员,要督促煤矿开采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安全作业。这样能够让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煤矿开采安全管理中来,提高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3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采煤安全管理直接影响着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所以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细化落实煤矿开采安全责任,相关责任人对煤矿采煤安全管理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煤矿企业要加大安全管理的资金及技术投入,对安全管理水平的设施以及相关的条件都要相应的完善,对安全管理的理念要不断的进行创新与更新,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要定期进行,不断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进行提高,让安全隐患存在根源中,希望煤矿企业能够不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来军.提高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10:197.

[2]张志建.提高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09:82+98.

[3]李军顺.论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方法和途径[J].甘肃科技,2014,13:93-94+74.

[4]王军,王达慧.论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方法和途径[J].中国煤炭,2015,02:59-61+4.

[5]谷建军.提高煤矿安全现场管理水平的途径[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6,10:212-213.

作者:张福义 单位:山西乡宁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