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课题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课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的安全管理方针。安全生产无事故是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追求的终极目标故是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追求的终极目标。加强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是建筑企业的工作重心,也是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核心任务水平的核心任务。

关键词:

工程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1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业发展趋势日益完善随着我国建筑业发展趋势日益完善,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在工程施工中引进了诸多高精尖的技术诸多高精尖的技术,对安全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现状

近年来近年来,我国建筑企业普遍进行了三大体系认证,其中,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企业总体管理体系的一部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企业总体管理体系的一部分,目前被广泛采用被广泛采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我国提出的一项安全管理政策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我国提出的一项安全管理政策,在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在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制度起到了促进作用制度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工程项目施工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80年代初年代初,我国的建筑业发展迅猛,建筑工程数量也逐年呈现递增的趋势呈现递增的趋势,然而,工程管理人才缺乏,安全管理人员基本上学历偏低本上学历偏低,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员工教育培训重视度不够够,管理方法单一,监督机制不健全,施工中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薄,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造成了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

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分析

当前当前,建筑业的“四新”(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技术应用广泛技术应用广泛,诸多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的引进都对新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业最常发生的五种安全事故有建筑业最常发生的五种安全事故有: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击、机械伤害、触电和坍塌。针对建筑业安全事故发生频繁的特点特点,国家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工作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环节,同时,也是员工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安全管理工作在工程管理中仍存在误区工程管理中仍存在误区:(1)安全管理制度未完全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未完全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依据管理制度是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依据,建筑企业应严格落实落实。同时,项目管理部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应制定一系列安全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办法。真正做到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2)全员安全意识淡薄全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风险掌握不到位。风险意识是项目管理的侧重点是项目管理的侧重点,安全意识需要项目管理部全员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是联动的安全管理工作是联动的,上层领导与基层员工需要密切配合,实行企业考证与项目考评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实行企业考证与项目考评相结合的管理办法。(3)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化训形式化,未真正落到实处。安全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员培训,班前会应每天召开,班后会应每天总结后会应每天总结,定期组织项目管理部班组评比,制度相关奖惩措施惩措施,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形成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4)安全隐患未及时发现全隐患未及时发现,整改不彻底。安全预案是在工程项目施工前制定的工前制定的,安全隐患需要引起全员高度重视。根据工程施工特点工特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5)安全检查记录不详实安全检查记录不详实,安全档案未及时归档。安全检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提前规划出安全检查方法查方法。针对工程施工期间的安全检查,应形成详细的安全检查记录资料检查记录资料,作为安全档案及时进行归档。(6)安全总结不全面全面,未吸取教训。工程项目自立项至建成投入使用需要经历一个周期历一个周期,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安全总结尤为重要。安全总结具有阶段性安全总结具有阶段性,一个工程项目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安全总结资料全总结资料。安全资料做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凭证,记录全面,文字清晰文字清晰,对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研究有重大的参考价值。在工程施工期间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详细的记录在工程施工期间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详细的记录,也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到警示作用。

4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是需要全员参与的一项工作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是需要全员参与的一项工作,安全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建筑业企业的发展一方面注重企业的全方位策略展一方面注重企业的全方位策略,另一方面注重项目管理部的全方位发展的全方位发展。强化自身的管理措施,寻求现代的管理理念,探讨安全管理的新思路探讨安全管理的新思路。具体应做到;(1)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度,制定企业安全管理办法。建筑企业是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全生产法》及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生产单位。及时关注相关网络动态网络动态,及时调整安全管理思路,真正做到安全管理工作不滞后滞后。(2)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培养安全管理人才。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是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员的基本要求,安全管理知识需要不断更新,在施工期间运用先进的安全管理技术先进的安全管理技术。同时,建筑企业和大专院校联合培养人才是大力提倡的一种新型模式人才是大力提倡的一种新型模式。(3)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搞好企业竞赛评比活动好企业竞赛评比活动。建筑企业可针对安全事故特点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并形成一套完善的安全监督机制。安全检查的内容非常全面全检查的内容非常全面,安全检查要深入基层、紧紧依靠职工工,组织好安全检查工作,在项目管理部间进行安全竞赛评比比,采取奖优罚劣,切实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4)定期组织安全观摩全观摩,总结安全管理经验。安全管理工作应注重培养安全管理工作典型管理工作典型,同时,在企业内部展开安全观摩,学习优秀项目管理部的安全管理经验目管理部的安全管理经验,也可制作视频资料在企业项目项目管理部中传播目管理部中传播。(5)安全档案及时归档安全档案及时归档,以备参考。工程施工期间的安全资料收集是一项细致的档案管理工作工期间的安全资料收集是一项细致的档案管理工作,安全资料往往零碎料往往零碎,记录的时间节点较长,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可以真实反映出项目管理的详细进程安全技术交底可以真实反映出项目管理的详细进程,及时收集安全资料集安全资料,可以对施工过程有全方位的了解,也可以对安全管理工作有全面的参考价值管理工作有全面的参考价值。

5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评价

建筑工程是建筑领域的一支独秀建筑工程是建筑领域的一支独秀,安全生产始终是建筑业的永恒话题话题。安全管理工作是建筑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经之道。安全管理评价则是建筑业发展的重心安全管理评价则是建筑业发展的重心。建筑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不仅是安全管理工作突出现不仅是安全管理工作突出,还应体现在安全管理评价真实全面全面。安全管理评价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全面揭示安全管理的水平的水平。

6结束语

建筑市场的多元化要求建筑企业向多元化发展建筑市场的多元化要求建筑企业向多元化发展,增强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安全管理工作反映了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标杆工程也可以为建筑企业赢得良好的声誉标杆工程也可以为建筑企业赢得良好的声誉。安全和生产是两大课题两大课题,缺一不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理念将长期伴随着建筑企业长期伴随着建筑企业。

参考文献:

[1]韩轲.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分析及管理措施[J].门窗,,2016((5):58.

[2]潘炎棠.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几个问题[J].建筑安全,20112011(2):25~26.

作者:周双胜 单位: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