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对策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对策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在建设规模和建筑体量上日显大型化,由于建筑施工多属露天作业,生产生产、生活环境艰苦,任务繁重,设备设施操作复杂化,生产节奏加快,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是居高不下。作为建筑企业的主战场,施工现场是建筑企业技术经济目标转化为实体的主要场所施工现场是建筑企业技术经济目标转化为实体的主要场所。文章分析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

建筑项目建筑项目;安全管理;对策

1前言

安全管理工作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管理工作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推动建筑企业各个工作岗位的协调发展不仅可以推动建筑企业各个工作岗位的协调发展,还可以减少工程建设中的突发事故少工程建设中的突发事故,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施工。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企业管理者应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通过完善建设企业的安全技术管理安全技术管理、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安全管理机构等充分发挥安全管理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意义安全管理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意义,从而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2当前建筑项目安全管理现状及原因

2.1安全投入低

我国很多的建筑工程项目我国很多的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建立科学的建立科学的、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统,施工现场对于必要的安全设施建设不到位设施建设不到位,安全设备拥有的数量和种类较少,对于工程建设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建设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一些建筑企业为了能够将建筑工程建设施工能够获得的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化的实现,常常会大幅度缩减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从而使得工程建设成本降低工程建设成本降低。需要认识到这种工程建设成本的节约理念是不可取的念是不可取的,相应的人员要明确不良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经济损失。对于安全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正是为了避免不良事故对工程建设经济效益造成的影响事故对工程建设经济效益造成的影响,是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1]。

2.2安全意识淡薄

很多的工程管理人员很多的工程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并没有认识到安全的的重要性的的重要性,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严格的按照施工技术规范进行操作范进行操作。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也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安全管理理念学安全管理理念,对于施工人员没有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防范技能的培训全防范技能的培训,这样也就导致整体施工对安全意识淡薄,在这种不良情况下进行建筑工程的建设施工在这种不良情况下进行建筑工程的建设施工,建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很大的可能性很大。现阶段对于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还不够还重视视,往往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如何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上,对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全方面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

2.3安全管理制度缺失

现阶段在建筑工程项目实际施工建设中现阶段在建筑工程项目实际施工建设中,并没有建立和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因为制度的缺失,使得很多安全防范措施不能够得到实际的落实防范措施不能够得到实际的落实。长时间影响下,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只是趋于形式工作的开展也只是趋于形式,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例如: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获得的奖励务获得的奖励,要远远的大于施工队伍安全施工和安全管理给予额奖励给予额奖励,这样也就导致工程建设对于一味的追求工程建设的进度设的进度,对于工程建设施工安全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因为没有安全意识为没有安全意识,同时,投入安全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十分的有限有限,也就导致安全管理制度很难形成。及时一些施工单位建立的相对科学和完善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建立的相对科学和完善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但是也并没有实际的落实实际的落实。受到该情况的影响,不仅不良建筑事故发生的概率很高概率很高,同时在事故发生后也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和事故的善后处理方法的善后处理方法。

3加强建筑项目安全管理的对策

3.1加大建筑项目的安全投入

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人员要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识,消除以往存在的错误思想,不能以减少安全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加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入增加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按照建筑工程安全设施建设的实际需求的实际需求,对于安全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虽然短期内增加了建筑工程建设的成本投入期内增加了建筑工程建设的成本投入,但是站在长远角度考虑虑,能够有效的减小不良建筑事故发生的概率,避免不良事故对工程建设造成的严总经济损失对工程建设造成的严总经济损失。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各项安全设备的购买和安全,一定要依照我国相应的法律规定和硬性标准定要依照我国相应的法律规定和硬性标准,对于参与建筑工程建设的全体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程建设的全体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落实,要派遣专业的技术人员,应用先进的设备的设备,对建筑工程建设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的排查效的排查。我国的政府部门也需要加大监管力度,设置建筑工程建设安全设施布置的应用标准工程建设安全设施布置的应用标准,根据工程建设的规模设定安全建设投入资金的最低额度定安全建设投入资金的最低额度。虽然不同建筑工程建设项目在众多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差异性目在众多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差异性,但是安全管理工作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却都是非常重要的筑工程建设中却都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极力的避免因为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缩减对于安全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的现象现象。

3.2进行安全培训和安全知识宣传

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必需要以人为本的科学安全管理工作理念人为本的科学安全管理工作理念,将全体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归纳到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系统中去全归纳到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系统中去,将安全作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开展的基础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开展的基础。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的对施工现场的小组组长讲述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工现场的小组组长讲述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使得他们能够明确在建筑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明确在建筑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掌握安全管理的主要方式要方式。对于工程建设施工技术人员需要根据工种进行人员的分类类,建筑企业需要派遣专业的人员和消防人员全体施工人员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使得施工人员能够掌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事件的处理方法。可以应用多媒体、案例培训方法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工作的开展员进行培训工作的开展,使得他们能够直接的感受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工的重要性,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3.3完善监管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不断的加强内部监管力度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不断的加强内部监管力度,对于安全生产的责任需要明确的落实生产的责任需要明确的落实,使得责任可以落实到个人头上上。责任人需要对出现的不良安全事故直接负责,并且还需要建立监察小组要建立监察小组,不定期的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察,对于没有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建筑施工的单位有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建筑施工的单位,必须要追究其责任,并且要给予严厉的处罚且要给予严厉的处罚,以示警戒。

4结束语

建筑工程建设与人们的生活有着直接的联系建筑工程建设与人们的生活有着直接的联系,建筑安全也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我国的建筑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的重要性,加大对于安全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对参与建筑工程建设的全体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程建设的全体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加强监管制度监管制度,不断的提升建筑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建筑事业健康发展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慧荣.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与难点分析[J].山西建筑,20122012(2).

[2]梁震海.建筑项目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家天地,20112011(6).

[3]李国清,刘明军.施工定额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大众科技,20112011(3).

作者: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