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

科技的发展带动了我国电力行业的进步,然而我国的电力系统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相应的弊端,那就是相关人员过于重视发展而忽视了其安全问题。电力系统可以说是科技进步的产物,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已经离不开电力。现阶段,各种各样电器产品的不断涌现,导致其用电量的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大量从事电力行业的单位也逐渐向企业化、法制化以及商业化的模式靠近。同时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相关单位不断的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本文主要就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措施进行简要的论述。

关键词:

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安全管理

人们无论是在工作或者是日常的生活当中都离不开电力系统的变电运行。然而由于其技术要求高、设备数量大以及样式繁多的特点,导致产生问题的几率也较高,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在对其进行管理或者维护的时候也比较困难,另外由于工作内容的枯燥性,久而久之相关工作人员在思想上容易产生懈怠,假如在工作当中出现失误,很容易引发电力事故,不但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还会给企业带来重大的财产损失。所以,提高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

1.变电运行

现阶段,科技的不断进步导致了生产模式的转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电作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能源,一旦无法正常运行,很多企业将会进入瘫痪状态。所以,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做好电网的建设工作。说到变电运行,其实就是根据相应的指令对变电站的设备进行操作同时进行维护管理的工作。电力运输的关键所在主要是变电站,其设备量相对较大,所以,其运行维护工作相当复杂,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对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尽可能的降低对整个电网设施的影响,从根本上确保电力设备的安全性。

2.存在的问题

作为整个供电系统的核心,变电站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下面我们先就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几点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2.1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

电力系统的整个变电运行操作非常繁琐,同时大多数的工序都必须要通过手动实施,经过长时间的触摸,设备或多或少会产生磨损。如此,便要求相关人员做好设备的维护管理。然而,在具体的工作当中,相关工作者往往缺乏安全意识,对于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不放在心上,通常是在发现设备出现故障之后才开始对其进行维修,如此不但会提高设备出现问题的几率,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变电运行工作的安全性。

2.2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

在日常的电力系统变电运行过程中,离不开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然而,现如今的电力市场当中,该方面的人才可谓是凤毛菱角。如今,许多的院校都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因此,在课程设计方面都增设了电力安全管理的专业,经过长时间的实践表明,该专业的开设在广大同学当中引起了重视,对于现阶段缺乏电力安全管理人才的情况有所缓解。然而,和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在电力安全管理方面的人才投入仍旧停留在初级阶段,缺乏一定的的安全管理人才培训体系,这严重阻碍了我国电力行业的进步。

2.3变电操作失误

谈到失误,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运营商造成的,另外一个则是由于人为操作不当而导致的。在运营方面的失误,其实主要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运营商没有根据相关规定来进行,存在着非法操作的情况,因此才会发生操作失误的情况。人为方面的失误,主要表现在工作的过程中在没有认清事实的情况下就开始工作,或者是相关工作者缺乏严谨的工作思维而造成的操作失误。假如出现了操作失误的情况,不但会损坏电力设备,还会对工作人员的生命造成危害。

3.安全管理措施

3.1完善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制度

任何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都离不开完善的管理,在电力系统的变电运行方面也是如此。我们为了更好的防止发生变电运行操作失误的情况,相关单位必须要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制度。在整个安全管理工作当中,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做好设备的定期检查与维护,将一切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这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安全问题的出现,确保供电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另外,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我们还要注重新型技术的使用。合理地运用新型技术,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变电运行的效率都有所帮助。总而言之,通过完善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制度,有百利而无一害,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变电运行事故起到预防的作用,提高其运行的安全性。

3.2加强变电操作员的技能培训与安全教育

在电力系统的变电运行工作当中起着直接也是关键性作用的是变电操作人员。假如在具体工作的时候,一旦变电操作人员由于误判而出现的管理以及操作上的失误,不但会给电网系统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害,严重的还会对整个系统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经过长期的实践表明,导致变电运行出现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变电操作人员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在工作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且技术不精等原因。要想彻底解决以上这种情况就必须要将以下两个方面做好:

3.2.1加强岗位培训的具体要求与形式

在《电器生产人员培训制度》中规定电业生产工人必须做到“三熟三能”,即熟悉有关设备、系统的基本理论;熟悉事故处理和相关操作;熟悉相关岗位的规章制度和自身的职责;能准确的操作以及了解设备运行状态;能及时发现变电设备运转的故障并及时排除;能具备一定的维修技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进行严格的年度考核。(2)利用空余时间对值班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3)进行反事故演练。(4)换季前加强对换季的相关技能培训。

3.2.2加强安全教育

要想从根本上预防事故的发生,就必须要提高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于变电运行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举例说明之所以会发生该事故的主要原因,让操作人员对于安全问题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从而提高自我防范的措施。同时还要做好相应的处罚措施,对违反安全规定的员工做出严肃的处罚。

3.3做好巡视和检修工作

大量的实际工作表明,在电力系统的变电运行工作当中,大多数企业都存在着对安全管理工作忽视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大大地提高了安全事故的出现几率。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变电运行操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定时地对设备的运行进行巡视,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必须要立即对其进行科学的解决,尽可能的减少发生事故的几率。另外,对于变电设备的日常运行还要做好其检修工作,这在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当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任何设备都有其一定的运行周期,变电设备自然也不例外,一旦长期处于工作状态,势必会出现存在安全运行隐患的情况,所以,对于变电设备除了要不定时的进行巡视工作之外还要做好定期检修工作,让其充分保持良好的运行情况,另外,变电设备的检修工作者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要不断地学习新型的检修方法,为提高检修效率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结语

通过文章的简要分析,我们能够发现,变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电力系统的稳定工作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这就需要我们的相关人员积极配合,勇于承担责任,按照有关的安全管理措施来开展工作,从而确保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取得长远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董军涛.变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15.

作者:吴昊 单位:国网福建罗源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