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泌尿外科患者术后安全管理研究

泌尿外科患者术后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通过对比泌尿外科患者的安全管理护理和常规护理的临床应用效果,分析护理安全管理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2014年1月—2016年10月期间收治的泌尿外科患者165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管理模式的不同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管理,实验组患者采取安全管理,观察并对比两组患者的临床效果,分析安全管理在泌尿外科的应用价值。结果实验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为8.2%,对照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为31.3%,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对管理满意度为95.3%,对照组患者对管理满意度为82.5%,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安全管理可提高泌尿外科患者的应用效果,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安全管理;泌尿外科;临床效果;不良事件

最近几年随着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泌尿外科的手术量越来越大,术后的护理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1-2]。该院为了验证安全管理在泌尿外科术后护理中的应用效果,选取部分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临床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6年10月期间收治的泌尿外科患者165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管理方法不同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有85例患者,男性患者有45例,女性患者有40例,年龄在28~4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5.2±2.6)岁;对照组有80例患者,男性患者有43例,女性患者有37例,年龄在29~4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5.8±2.7)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模式,包括基础护理和并发症护理等。实验组患者采取护理安全管理,具体操作如下:①基础护理。护理人员为患者做好术后饮食护理、皮肤护理、口腔护理、大小便护理等,协助患者翻身,避免患者出现褥疮,出现任何异常积极采取处理措施。②术后引流管护理。护理人员必须协助患者妥善安置、固定引流管,以免引流管因折叠、扭曲等影响正常引流。密切观察患者引流液的颜色和引出量等,引流袋定期更换,确保引流袋的清洁和干燥,护理人员需要叮嘱留置双J管的患者采取站立姿势,指导患者排尿。③切口护理。有切口的患者术后做好切口护理,如果患者切口出现红肿、疼痛等,立即采取处理措施。④疼痛护理。患者术后绝大多数会出现疼痛,护理人员做好要给患者做好心理护理,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评估患者疼痛,根据患者的疼痛等级实施对症治疗,可通过听广播、听音乐等方式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必要时给予止痛药止痛。⑤出院指导。叮嘱患者出院后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多食用易消化、高纤维素的食物,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用药相关注意事项。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后引流管异常、药物差错、跌伤滑倒以及压疮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以及患者对护理管理的满意度,分析安全管理在泌尿外科的应用价值。满意度量表为该院自制,100分制,得分越高表明满意度越高。

1.4统计方法

应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情况

实验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为8.2%,对照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为31.3%,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对护理满意度对比情况

实验组护患者对护理管理满意度为95.3%,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管理的满意度为82.5%,两组患者的满意度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泌尿外科术后护理中主要存在各种引流管潜在的风险、术后并发症以及疼痛等不良事件,需要加强术后护理管理[3-4]。泌尿外科手术患者术后一段时间内大多会放置导尿管、膀胱造瘘管、肾造瘘管、输尿管旁引流管等多种引流管,由于患者术后容易发生出血,护理人员术后需要密切留意患者的引流液颜色,如果发生新鲜血尿需再次手术[5]。泌尿患者术后由于自身身体素质差、抵抗力弱,自身机体免疫力低下,术后容易发生引流管异常、药物差错、跌伤滑倒以及压疮等,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疼痛也是泌尿外科患者术后常见的并发症,需要采取适当的止痛措施[6-7]。护理安全管理包括术后基础护理、引流管护理、切口护理、疼痛护理以及出院指导等,基础护理主要是患者的病情观察、饮食指导以及叮嘱患者相关注意事项等,要确保患者术后的安全性;引流管的护理主要是确保患者术后正常引流,确保引流液的颜色正常;切口护理主要是避免患者术后发生切口感染,确保切口正常愈合;疼痛护理主要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止痛方法,缓解患者的疼痛;出院指导主要叮是嘱患者出院后正确用药和合理饮食[8-9]。护理安全管理是针对泌尿外科患者术后存在的引流管异常、并发症以及疼痛等风险做好针对性和预防和护理,促进患者尽快康复。根据该院的研究数据显示,实验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8.2%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31.3%,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对管理满意度95.3%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对管理满意度82.5%,两组患者对护理管理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护理安全管理在泌尿外科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可有效降低泌尿外科患者术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这与国内相关研究文献报道[9]结论相近,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值得在泌尿外科中大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肖慧琴.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在泌尿外科患者术后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7):170-172.

[2]胡兰贞.加强护理安全管理提高泌尿外科患者术后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8):71-72.

[3]胡静.循证护理模式在泌尿外科手术患者术后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5,13(9):89-90.

[4]刘卓娇,任大勇,谢文娟,等.优质护理在泌尿外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5,18(4):644-647.

[5]王莲芬.泌尿外科医院感染高危因素及护理对策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4,14(7):272.

[6]周俊林,张哗,张宏,等.200例泌尿外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11):122-124.

[7]丁萍.快速康复外科在泌尿外科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进展[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20):1854-1857.

[8]董剑.综合护理干预用于泌尿外科疾病患者护理实施及效果分析[J].医学美学美容,2013,22(10中旬刊):65-66.

[9]朱忠香.泌尿外科老年手术患者的护理风险因素分析与安全防范[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12):96-98

作者:刘会明 周文 单位:简阳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