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不足及对策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不足及对策

摘要:在建筑行业持续发展下,促使人们对建筑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需要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而且还应全面提升建筑工程的安全性,若要更好实现以上目标,应重点加强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进行分析,其次阐述目前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结合某建筑企业管理情况详细研究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意在促进建筑工程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意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除了属于建筑工程重要施工标准,同时也是促进建筑工程发展的关键,但是就目前建筑工程发展情况而言,许多建筑企业并未真正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普遍存在管理体系不健全、员工缺少安全意识等问题,促使建筑工程呈现逐渐恶劣的形式,需要建筑企业对其给予高度重视,才能保证建筑工程具有较高安全性。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解析

1.1作用

就建筑工程而言,开展安全管理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为企业获取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建筑企业中若要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需要将安全管理作为前提条件,只有保证安全管理、经济效益得到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实现相辅相成的目的;营造和谐社会,安全管理属于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其主要是因为安全施工环境可以从源头上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工作,从而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与此同时对建筑工程积极开展安全管理,还能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1]。

1.2发展前景

伴随建筑工程的持续增加,其发展前景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也造成安全管理工作难度的不断增加,一旦安全管理和社会发展出现严重脱轨,则极易出现较大安全事故,其后果无法估量。通过对安全管理作用的分析得出,积极开展安全管理,除了可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为施工人员提供有力保障,而且还能促进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使其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2目前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2.1未规范施工流程

在建筑工程进行安全管理时,对施工流程进行合理规划属于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若是缺少科学的规范流程,在施工过程同样会出现较多的安全隐患,例如: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人员未按照相关流程标准进行,则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会相对较高,主要是因为农民工缺少较强的安全意识,深入施工现场后并未应用安全帽等防护,若是建筑材料出现高层坠落情况,会直接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因此施工人员没有对施工流程进行规范化的制定,或者未遵守安全操作标准,均会造成安全事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2.2员工缺少安全意识

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人属于影响安全施工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施工人员需要拥有较高的安全施工意识,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整个施工质量的提升。通过相关数据调查显示,我国2008~2012年期间,在3058项建筑工程中,由于高空坠落所导致的安全事故约1577起,且死亡人数更是在1771人左右。由此得出在建筑行业中,施工人员缺少一定安全意识相对比较普遍,而造成该项现象的原因包括施工人员缺少安全施工正确认识;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对机械设备进行使用时,经常会出现粗心大意等情况;管理人员缺乏一定安全意识,使其无法发挥自身引导作用[2]。

2.3管理体系不健全

目前在建筑市场中通常会选择“混乱”形容市场秩序,由于每项建筑工程均是通过几个分包商共同配合完成,促使工程转包逐渐成为建筑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根据我国建筑工施工特点来看,我国并未构建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促使管理体系难以真正发挥作用,例如:当发生安全事故,很难在短时间内明确事故责任,导致相关责任人员无法受到严厉惩罚,最终造成建筑市场出现“混乱”现象。

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强化措施

3.1案例分析

某建筑公司具有房屋建筑资质,且资质等级满足国家一级标准,在开展季度安全管理时需要各子公司和项目部门做到以下几点措施:(1)进行深刻反思,不断加强危机意识。即各单位应该通过其他安全事故吸取教训,对事故根源进行全面分析后,加强自身危机意识,将本次安全管理作为契机,对传统老旧思想进行技术消除,避免出现安全事故,以实现企业长运发展的目的。(2)认真排查,强化管理工作。各部门应该按照检查表,将建筑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及时查找,从而将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控制。(3)查清和消除隐患。各部门在进行检查时参检人员应对各专业知识进行全面掌握,并对此次管理工作重点进行了解,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全面解决的同时,真正落实安全管理。

3.2加大安全管理重视力度

在对建筑工程开展安全管理时,为了保证整个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实效性的特点,应先从安全管理的重视度方面进行加强,确保该项工作可以受到领导高度关注,从而提升建筑工程整体安全性。另外将相应资金和人力资源投入安全管理,不仅可以更好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而且还能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同时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向工作人员讲解安全管理重要性,或者相关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等措施,强化开展安全管理必要性。

3.3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

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是以农民工为主,因其缺少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促使安全事故呈现明显增加趋势,所以对施工人员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从而保证施工人员整体专业素质的提升,真正实现加强施工人员自救能力、安全防范的目的,其培训方法具体如下:(1)制定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方案,并对其进行定期教育;(2)制定考核评分制度,针对考核成绩较高的施工人员给予相应鼓励,确保施工人员可以真正参与安全管理;(3)开展安全常识或经验分享等活动,将安全教育通过特殊形式进行普及,从而实现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目的。

3.4健全安全相关管理制度

若要更好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至关重要,保证整个建筑工程具有较高安全性,而健全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如下:(1)安全体系的建立需要遵循“安全为主,预防为辅”的原则进行,促使建筑施工过程更具规范化、标准化;(2)对安全责任进行贯彻落实,即对建筑安全管理目标、责任进行确定后,将其划分与各施工团队、责任人,同时针对积极工作人员给予相应鼓励,反之则需对其进行严惩;(3)对安全事故的应急方案、预警机制进行优化,确保安全事故可以得到及时预防和处理。

3.5营造安全工作环境

结合建筑工程规模,对安全管理给予适当的资金扶持,对新型科学技术进行合理应用的同时,还应及时更新施工材料和操作设备,针对陈旧或危险设备应坚持淘汰的原则,同时创新施工工艺,确保建筑工程具有安全的施工环境。4结束语综上所述,通过对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分析发现,若要实现建筑工程长远发展的目的,需要将安全管理落实到每项施工环节,并采取加大安全管理重视力度、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相关管理制度等措施,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控制,从而将安全事故危害降至最小化,促使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的同时,真正发挥安全管理在建筑工程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守坤.道路桥梁建设施工中的管理措施分析[A].“决策论坛———企业精细化管理与决策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下)[C].北京,2015.

[2]梁以国.建筑施工管理安全分析及具体措施[A].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C].北京,2015.

作者:郭翔 单位:南昌市建筑行业安全管理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