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探究

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乡镇地区的农业机械产品的使用量越来越大,这给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要想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从思想入手,进一步做到与时俱进的实践,共同努力。本文主要介绍了乡镇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并进一步分析了加强乡镇农机安全管理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新农村;乡镇地区;农机;农机;安全管理

1乡镇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乡镇的农机化比例越来越大。去年重庆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0%以上,农机总动力超过1200万kW,农业生产方式正逐步从传统的人畜力作业为主向现代机械作业转变,农机化发展已迈入中级阶段,机械化作业已占主导地位。乡镇地区的农机装备在不断增加,以此作为基础,地区的农机作业水平在不断提升,作业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农机的服务更趋向于市场化和社会化,农业机械化由以前的粮食耕作走向了经济作物生产。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推广,有效地提升了农业的生产效率,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的抗旱抗涝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以往由自然环境决定生产的情况。农机生产的好坏,影响到了乡镇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时也影响到农业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建立长效的乡镇管理机制十分有必要。

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提升,国家一直在以政策支持了农民的生产,农民自主购买机械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农业机械在农村落户的几率越来越大,农机的发展趋势越来越迅猛,走进千千万万家,分布面积越来越广,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管理的困难性。就交通方面的问题,原始的运输方式是人力,畜力,但是当下这种方式已经被机械化运作所取代,随之而来的是拖拉机、收割机等运输、收割等方式。操作员的业务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了生产质量的好坏,有的驾驶员(操作员)缺乏安全生产观念,不具备相关的操作和交通意识,也不遵守操作与交通的有关规则,时常出现超载、超速和违规操作等问题,甚至还会出现无证驾驶、酒驾等问题。这样给农业生产安全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埋下一些安全隐患,容易造成本不该有的财产损失甚至生命损失,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所以,加强乡镇的农机安全管理十分有必要。

2加强乡镇农机安全管理的优化措施

2.1更新管理理念

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农业机械化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它有效地实现了农民收入的增长,农业效益的增长,同时也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有效地改善着农民的生活。近些年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这些都需要农机工作者及时地改变思想,以适应时展的需求。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制定有关工作目标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积极维护农民的利益,通过农机化管理,切实有效地为农民办事,体现农业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色,表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优越性。其次,要有效地提升工作质量。实践表明惠农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随着《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出台,农业的机械化发展道路更加鲜明。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农机管理人员要有先进的思想觉悟,改变以往形成的以管理为主的价值取向,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到切实有效地提升农机生产水平上来。最后,要实现效益优先。体现效益优先,是契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原则,农机化将农民生产充分地推向了市场运作当中,这也是农机化带给农民生产的挑战,这需要管理人员进一步协调乡镇的发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树立效益优先的思想,促进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2.2搞好培训工作

切实有效地转变工作作风,搞好农机培训工作,将农机培训的场地转到田间,真正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进一步扩大基层农机工作的培训力度。基层农机工作的培训是实现安全管理的重点,在推进现代化农机设备发展中,这是必经之路,也是实现农民素质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通过参与多种活动项目,深入基层农民的培训,加大农机技术的贴补力度,切实有效地解决农民在学习技术方面负担的问题。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根据农民的技术需求,结合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实现专业化的培训,按照农业生产的特色和产业布局,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化工作人员,更进一步提升培训的力度和质量。

2.3做好宣传工作

做好宣传工作,从思想上为人民群众树立典范。随着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农业机械的服务范围也不断扩大,一些机械设备长期采用换零件的方式进行维修,无法实行报废,安装状况令人担忧。加上一些操作员缺乏安全意识,无牌无证等违章作业需要及时禁止,这个时候就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将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2.4提升信息化的运作能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机安全管理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很多农业生产都将发展重点转移到农机安全管理中,由此农机安全管理的任务也在不断增多,很多问题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农机安全管理的质量与技术和管理策略有直接的联系。人们所处的社会正在飞速的发展,人们对农机生产的质量需求也高。随着农业生产被逐渐革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融入了一些新的工艺和技术,但是农机安全管理仍然不可懈怠,它仍然是决定施工质量的关键。除了实现对信息技术的开发延用,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增强农机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是实现信息化农机安全管理工作负面影响降低的有效对策。农机安全管理内容在不断增加,对于很多适应传统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乡镇的农机安全管理部门应该逐步完善自身的应用软件功能。目前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部门因体制改革合并到农业服务中心,一些信息化的系统的设计远远跟不上当下对软件系统的需求,不能满足上级农机安全管理部门内部信息工作的需求,使得农机安全管理部门在处理信息的过程中,有些系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乡镇一级也需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内部信息系统软件的更新,分享安全管理信息管理大数据,保持与时俱进性,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被时代淘汰。

3结语

乡镇农机的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及时做好政策的调整,利用多种多样的方法为群众普及相关的知识,协调农机化管理,实现农机安全教育,让农机管理更具保障、更具时效性,为农民的生产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实现工作在质量与效率方面的双重优化。

参考文献

[1]李玉贵.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管理工作[J].新农村(黑龙江),2013,(12).

作者:罗小容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