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装置拆除作业的模块化安全管理

石油装置拆除作业的模块化安全管理

摘要:近年来石化行业不断调整升级,很多装置闲置。本文主要对A企业闲置装置拆除作业中存在的风险进行了简要分析,然后介绍了“模块化”管理的内涵,并对模块划分、模块管理程序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最后阐述了拆除作业中的安全管理,希望可以为同行业人士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石油闲置装置;拆除作业;模块化;安全管理

随着石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很多装置停产报废,B企业按照规划陆续拆除A企业重整装置。2016年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进入到拆除阶段,该装置有预加氢反应器、重整反应器、加热炉、立式换热器、压缩机等,工艺非常复杂,涉及汽油、氢气、瓦斯等易燃易爆物质,存在极高的风险。该装置停车时A企业已进行工艺退料处理,而熟悉装置的人员现在多数已经转岗分流,这无疑为装置拆除增加了难度。为了保证拆除过程的安全性,同时也可以为后续装置拆除积累经验,B企业项目部展开了详细分析,采用“模块化”方式进行管理,加大力度控制作业安全。

一、“模块化”管理方法

本次拆除作业中,主要设备还需运往B企业依旧使用。所以在拆除过程中既要考虑拆除的便利,还需保护设备不受损坏,还得满足长途运输的条件。装置拆除过程按照作业特点的不同,对拆除作业进行区域模块划分。

1.“区域模块”划分

在作业过程中按照拆除设备的不同,可以对不同区域进行划分,将不同区域划分成不同模块,在此基础上对装置进行拆除,这样整个项目就可以化整为零。随着对装置拆除模块的一步步划分,拆除部分覆盖区域逐渐减小,拆除工艺逐渐朝着单一方向发展,同时拆除设施结构得到了简化,以上发展可以有效降低装置拆除操作存在的安全风险。在划分区域模块的过程中,通常可以将设备坐落的具体位置以及工艺单元位置作为主要依据进行拆除。

2.“作业模块”划分

装置拆除作业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作业形式,在作业过程中可以将其分成相应的模块,这对于有针对性的管理非常有利,例如可以划分成高处作业模块、动火作业模块及起重作用模块等诸多作业模块,对具体的防范性措施进行落实。

3.模块管理程序制定

在实际作业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固定程序进行每个模块的拆除,以保证作业操作可以处于受控的状态中。具体来说,主要包括监理组织机构、制定管理制度、识别拆除危害、编制作业方案、展开安全教育、进行现场安全警示标示、确认作业工艺条件、落实“作业许可证”制度、进行安全监督与检查等等。其中每个区域模块都需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并将其与作业模块融合到一起,最终落实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

二、“模块化”管理的实施

1.模块划分

(1)区域模块

首先需要在待拆除装置上标记好拆除的管线,并将连接管线切断,加装盲板,并做好标记。这样一来拆除装置就可以和其他系统、装置彻底隔离。具体来说,需要将工艺物料管线、燃料油管线、公用工程管线、动力电源及仪表电器电源等系统切断。切断后必须让各主管负责人进行签字确认。其次可用彩钢板或者实心墙将拆除区域完全封闭,这样拆除区域可以从空间上和其他区域隔离开,封闭化管理才能得到实现,从而避免施工对厂区原本正常的秩序造成影响。基于已经隔离出的区域进行模块划分,对重整装置的坐落位置、工艺流程进行综合考虑,利用加装盲板、切断连接管线的方式,保证每个模块都是独立的单元,然后利用境界隔离线进行隔离,具体的模块划分如下:①炉区模块,为加热炉、管线等;②主反应区模块,主要涉及重整反应器、高温立式换热器、预加氢反应器、脱氯罐、分子筛等;③机组模块,为压缩机组及物料管线等;④泵区,包括各塔的进料泵、回流泵等;⑤塔区,包括分馏塔、蒸发塔、脱戊烷塔等。

(2)作业模块

在拆除过程中对涉及到的作业形式进行综合分析,具体来说将作业模块划分成临时用电、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及起重作业等模块。

三、模块管理程序

1.建立HSE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作业过程的安全管理力度,需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设置专业组,进一步明确每个专业组的职责,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内容:(1)拆除指挥组,将拆除装置管理人员抽调到一起,对现场所有拆除工作进行协调,完成各种作业票证的办理以后,还要确认区域标识、拆除物质等,确认现场施工条件及现场施工的安全性;(2)拆除协调组,从设备管理部门中抽调部分人员组成,主要对拆除全过程进行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进度,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关系进行协调,将出厂证办理工作做好;(3)拆除技术组,主要确认现场管线、设备等拆除条件,编制出具体的施工方案,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完成技术资料整理及交付等工作;(4)拆除协调组,对装置内物料进行拆除,检查公用工艺管线系统,并将排放吹扫、确认等工作做好,保证装置具有可以拆除的条件;(5)拆除安全组,主要负责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针对用电、用火、受限、高处、起重等工作进行全面管理,确认施工方案等。

2.识别拆除作业危害

在开始拆除之前通常需要进行危害识别,严格按照作业模块与区域模块划分进行,其中作业模块危害识别的重点在于各种作业形式存在的风险,例如高处作业造成的坠落、动火作业引发的火灾以及设备内部作业引发的中毒窒息等;区域模块危害识别的重点在于对系统本身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例如设备、装置及管道中存在的汽油、氢气等。需要按照区域工艺特点,针对每种作业形式潜在危险展开综合分析。通过拆除作业危害识别,可以明确不同模块潜在的危害,这样就可以为拆除方案的编制提供有效依据。

3.制定作业方案

在开始拆除作业之前,需要由拆除技术组编制出详细的作业方案,经过审核及批准之后才能落实。拆除作业方案的编制必须对危害识别、风险评价结果进行充分考虑,然后制定出具体的作业顺序,确定具体的拆除步骤。

4.组织作业人员展开安全教育

在拆除作业开始前,应组织拆除作业人员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在培训中将重点放在炼化企业应该遵循的规章制度、重整装置工艺特点、危险物料的特殊性质、直接作业的安全知识等方面,安全教育合格的人员可以获得安全作业许可证,保证持证上岗。在具体拆除过程中,随时都要将安全技术交底做好,具体落实到每个作业人员身上,不同区域模块应选择不同的作业形式。每天作业前由现场项目负责人、作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喊话,告知作业项目潜在的危险及相关注意事项。

5.现场安全警示标识

在施工作业开始之前,各种警示标识必须保证到位,然后严格按照作业进程进行适当调整。安全警示标识在设置过程中需要以危害识别、风险评价结果作为主要依据,在各个区域中清楚的标注出存在的危害因素,从作业过程可能造成的危害、危险物质带来的危害、作业环境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等方面展开综合考虑,在作业区域中设定警戒线,这样可以对作业人员起到提示性作用。

6.确认作业条件

在区域模块中,首先应在系统中选择最低点,利用拆卸法兰的方法将管线拆除,然后将系统中残存的物料排空,由专业检验人员分析可燃气体,以保证其合格。此外,还要注意现场拆除管线标识、现场地沟地漏的封堵、设备管线内部采样分析等工作,预加氢反应器、高温立式换热器等设备拆除前,应做好拆除管线的标志,这样可以从最大程度上避免拆错管线问题的发生。

7.实施现场安全监护

在拆除作业过程中,应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监护与管理,抽调2名生产经验丰富,培训合格的A企业职工,临时组成现场监护队。此外,装置拆除过程实施全程监控,A、B两企业对装置拆除工作实施双向管理,保证每天拆除必须有一辆消防车现场待命。

四、结语

综上所述,该装置实施模块化管理以后,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预加氢反应器、高温立式换热器、重整反应器及部分管线的拆除工作,并安全运输至B企业,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在拆除重整反应器时实施保护性拆除,充分考虑重整反应器里面约翰逊网和中心管的易受损性,制定施工方案保护加固。具体来说,整个拆除作业管理程序非常清晰,每个作业项目都处于受控状态中,拆除作业现场未出现混乱状态,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得到了有效的实施,同时拆除作业风险性得到了极大降低。通过划分模块,拆除工艺得到了简化,管理针对性大大增强,最后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通过划分模块,不同区域模块有效隔离开,不同模块作业互相不会影响,因此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参考文献

[1]吴新阳,周英.提高大庆油田喇二浅冷装置生产能力的探索[J].天然气工业,2011,02:98-102+132.

[2]邱志刚,黄贤滨,刘小辉.炼油化工装置闲置停工设备防腐蚀技术探讨[J].石油化工腐蚀与防护,2011,03:28-30.

[3]陶杰,田永花,吴谊山,宣英杰,李鹭.钢桩内排泥技术在导管架拆除中的应用[J].中国造船,2012,S1:206-210.

[4]张晓,马春杰,崔航,张喆.高压水磨料射流内切割技术的废弃平台拆除应用[J].世界海运,2012,08:23-25+33.

[5]董海明,赵德强,李超然.0.6Mt/a焦化汽柴油加氢装置的技术改造[J].当代化工,2015,09:2158-2161.

[6]张浩,范振忠,叶志敏,刘天元.提高天然气浅冷装置生产能力的探索与实践[J].当代化工,2016,05:1025-1028.

[7]李林,朱玉新,张伟伟,姚伟.焦化汽柴油加氢装置改航煤加氢装置的技术改造[J].石油与天然气化工,2016,02:17-22.

作者:石建民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