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及意义

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及意义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现代化社会发展下的各项基础建设规模随之扩大,推动了我国通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通信施工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整个工程质量影响较大,本文分析了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及其意义,并提出了实用性应用策略,为我国通信施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通信施工安全管理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通信工程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大,建设规模也随之扩大。通信工程项目所涉及到的设备很多,这使得调度工作难度较大,且各项施工人员管理比较非常困难,这时对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的分析十分关键。通信施工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整个工程质量影响较大,且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意义非凡,相关人员应严格落实工程安全管理策略,保证整个工程建设是安全可靠的。因此,分析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对我国通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极大促进意义。

1通信工程项目施工简述

1.1通信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强调的是通信工程建设中加强各项生产安全,并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活动主体是对各项生产安全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工程建设中设计的部门均应对生产活动进行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其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保证整个工程有序建设。不过通信工程建设活动的主体安全管理是加强工程设计部门安全管理,更应注重工程施工单位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加强,再者是工程监督部门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

1.2通信工程项目施工特点

通信工程项目施工主要强调的是基站建设及其通信线路铺设,可包括铺设通信光纤、架设高空光缆、敷设通信线缆管道预埋、修理管理,在此期间应强调对各种通信设备管理器材的运输及其装卸控制,并对其进行严格的安装及调试,也有对地下管道挖设及铺设,在此之后再进行严格的封焊,上述工作均是通信工程施工的关键内容。具体而言,通信工程建设中的各方面工作十分重要,因为工作条件较差,施工管理范围广泛,同时其具备更多的分散作业,许多工作均是十分危险的,这期间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其预防难度很大。再是普通通信工程施工人员大都是农民工,他们往往缺乏专业的技术知识,同时安全意识也不高,施工中极易出现诸多安全隐患,违章作业也很多,从而使得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再是通信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管理工作很多,且其范围亦是十分广泛,管理难度大,工程量很大且实施十分复杂,所采用的各种施工工艺难度很大,加上施工人员整体安全意识不高,施工中存在诸多违章作业,这些问题都导致通信施工建设现场的各项安全管理管理工作难度更大,所涉及的管理工作主要是施工设备安全管理及施工技术工艺安全管理和工作违规操作的监督,尽量保证各项工作安全可靠。

2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

2.1加强通信工程建设环境的管理

通信工程建设大都是在野外操作的,现场操作环境往往都是十分恶劣,比如山上、沼泽等地方施工都是不可避免的,恶劣环境下的通信工程施工极易出现问题。这也说明应高度重视建设环境的日常施工管理,在施工之前就严格清理施工现场,尽可能的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之后再对设备及电缆进行严格规划与布局,尽可能的保证施工现场整洁有序,从而有效降低设备的不安全因素,合理防止一些问题的出现,预防某些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保证整个施工井然有序。

2.2加强施工程序管理

往往通信工程规模很大,所涉及到的零部件很多,且对施工场地管理非常关键,这里强调的是强化施工调度的合理性,以施工各个环节的特殊需求进行科学调度,从而保证测试机器切换均是正常运行。同时要详细记录参与施工的人员,并相应的输变电设备及其材料详细记录,再对其记录进行严格管理,达到科学调度的目的。

2.3加强施工组织及调度

通信工程施工中不可以没有建筑工作,但还要更好的保障施工安全,从而提升其安全意识,以此强化其组织文化建设,再者是对其进行安全培训,尽快的提升其专业技能。亦可以建筑工人的工种来进行管理,派遣有经验且具备技术技能的人员指导施工,保证整个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但这应构建科学适宜的调度系统,要保证施工人员调度的合理性,从而保证整个工程施工科学合理。

3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策略

3.1加强三查管理系统实施

具体而言,三查管理系统强调的是检查管理及检查隐患和检查措施,期间检查管理则是检查领导人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且对各项安全管理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全面检查其施工安全记录,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工程实施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检查隐患则是务必要定期检查相应的设备,且对其设备进行严格检查,并及时处理期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以确保各项社会均可安全稳定的运行。再是全面检查各种检查仪器,如果此类仪器出现了问题,则极易诱发各种安全事故;还有全面检查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问题,并对其施工程序进行全面分析,尽可能的预防由于施工疏忽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检查措施是强调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且整改应有严格的优先顺序,同时展开安全管理措施,严格确定施工进度中的各项实施程序,要保证期间问题均可得到整改。期间所涉及的研究问题与布置问题要及时上报给管理人员,要将相应的责任到人,对此进行严格的限期整改。

3.2加强安全施工的宣传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对整个工程施工意义非凡,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全方位安全教育及培训,严格控制其各项操作,保证其施工是安全可靠的,严格落实相应的操作规程。再以警示标志和安全标志等策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并以此对其进行警示,且不断强化施工人员对安全施工的认识与执行度,尽快加强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保证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稳定的运行,亦可保证其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科学有效。

4通信工程安全管理的意义

4.1降低通信工程建设安全事故发生率

国内安全生产管理强调的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里的基本原则是强调事故预防及事故控制,采取科学适宜的安全管理方式,尽可能的防止期间出现安全事故,并合理消除其事故隐患,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通信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可充分降低工程施工中的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率,从而保证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通信工程安全管理应加强监理单位的参与度,从而及时发现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样就能及时要求整改及消除,更好的降低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4.2促使安全生产保证机制的形成

当下,我国的通信工程安全生产保证机制并不成熟,各种体系亦不完善,这也是国内通信行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通信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可确保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保证机制的快速形成,加强各项工程的安全生产,保证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都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而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更好的服务于通信建设市场发展。

4.3提升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国家政府对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强调的是三重监控,也就是政府展开安全生产监管及施工单位自身进行严格的安全控制,再就是监理单位实行的安全监理工作,从而更好的预防了施工期间出现安全事故,尽可能的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还有就是政府加快市场监管方式的改善,强调其市场机制功能的充分发挥,监理单位应合理的介入期间,从而严格监督管理施工现场的各项工作,打破传统安全检查方式,更快速的提升通信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5结束语

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通信工程施工规模亦随之增大,要不断加强施工项目管理及其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但实际工程建设中,通信工程项目施工中极易出现各种问题,这也是强化通信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及其现场安全管理的关键因素,且现代化社会发展使得我国通信行业快速复发展,且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会使用更多的设施设备,导致期间调度工作难度大,施工人员的调度亦是十分关键,这也说明对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的分析十分关键。本文对通信工程项目施工进行了简述,并探讨了通信施工工程安全管理,提出了适用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策略,对通信工程安全管理的意义进行了全面分析,为我国通信施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张玉菊,王广灿.对通信工程的安全管理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0).

[2]张菁.浅议如何有效控制通信施工质量影响因素[J].中国新通信,2015(07).

[3]尹辉,张羽,景义红.小议如何有效控制通信施工质量影响因素[J].信息通信,2014(05)

作者:黄风彬 单位:厦门纵横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