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

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煤炭产业一直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性产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煤矿工程的采矿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改革,极大的提高了我国煤矿开采技术的水平和效果。与此同时,煤矿工程在施工期间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本文简要分析和概述我国煤矿工程采矿技术的相关情况,并就如何更好的提高煤矿施工安全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以期更好的确保煤矿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避免和降低煤矿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煤矿工程;采矿技术;施工安全管理

目前,我国的发电、发热等行业所依靠的主要能源仍然是煤炭,全国煤炭的需求量仍然较高,再加上受煤炭资源储量、分布以及国家环保标准等方面的影响,促使煤矿开采行业不断改革和创新采矿技术,提高煤矿开采的科技水平。与此同时,近几年来频频爆出的煤矿安全事故也促使煤矿企业必须加强对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视和投入,从而更好的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双赢。

一、煤矿工程中常用的采矿技术

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在工程开采过程中常用的采矿技术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具体表现为:

1)深层井采矿技术。

深层井采矿技术,主要是适用于那些煤层岩石抗压力低、冲地压低以及地热危害较大的矿产区。这一技术的施工重点主要是矿压控制、井巷布置、深井通风以及热害、瓦斯、地压等的防治。它的危险性较大,因此,在技术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明确深井围岩状态、深井场地环境变化以及相关应力场的分布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应的采挖方式,选用合适的设备设施以及支护技术,以确保深井采矿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2)硬顶开采技术。

硬顶开采技术主要分为硬顶煤开采技术和硬顶版开采技术。其中,硬顶煤开采技术属于综合型的煤矿开采,应用了顶煤深孔爆破技术、高压注水压裂技术等多项采矿技术,但这一技术的冒放性差、采煤块度大,因此需要慎重选择。硬顶板开采技术属于控制类采矿技术,它通过对煤层低压和埋深的分析来控制煤层开采,在技术应用过程中多与步距垮落技术结合使用,能够随时开采煤矿并使顶煤迅速破碎,有效提高了顶煤开采的回收率。

3)填充开采技术。

这一技术主要是对煤矿开采起到有效的安全辅助和保障作用,它主要是通过采用合适的填充物进行采空区填充,从而避免地表下沉和围岩崩落,缓解开采的压力。

4)倾斜厚层开采技术。

倾斜厚层开采技术是一种一次性的采煤技术,主要针对的是缓倾斜的厚煤层。它的技术要点在于加强支架结构的强度,避免发生滑倒、四连杆变形以及顶梁焊缝开裂等问题。同时,这一技术还对千斤顶作业具有一定的安全保护作用。

5)倾斜薄层开采技术。

这一技术是相对于倾斜厚层技术而言的,主要针对的是缓倾斜的厚煤层,其技术特点具有安全性好、开采率高,设备体积小等特点,能够有效确保煤矿开采的高效率开展。

6)智能开采技术。

智能开采技术是煤矿开采技术的未来发展确实,目前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初级阶段,如自动化机械采煤技术、数字模拟采煤技术、遥控化采煤技术等,这些新型开采技术的科技含量较高,具有高效、安全、节能、经济等方面的诸多优点。

二、煤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煤矿企业需要重点关注和加强的管理问题,面对当前频发的煤矿安全事故,在今后的生产施工过程中,煤矿企业必须要加强安全管理,通过采用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提高和保障煤矿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体措施如下:

(一)提高煤矿企业的安全施工意识

煤矿企业要在思想上注重工程开采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树立和提高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

1)煤矿企业要大力宣扬和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在工作中帮助和督促施工人员牢固树立施工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安全责任意识,将安全施工意识真正贯穿到整个煤矿生产过程中去。

2)煤矿企业管理人员要加强对煤矿工程施工安全问题的重视和关注,将安全问题切实的放在生产管理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和落实“安全第一”的管理原则,并采用“一票否决”制度,对存在安全疑问或隐患的项目环节要给予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解决,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健全煤矿企业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煤矿企业要根据国家法律以及行业相关规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和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开采施工过程中的工艺流程和技术操作,对生产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部门、岗位的安全责任进行具体的说明和规定,实施煤矿施工安全责任机制,将煤矿生产的安全责任具体到一线施工小组或个人,并制定全面、清晰、合理的安全责任奖惩制度,完善煤矿生产安全考核评价机制,从而更好的确保煤矿开采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实施标准化、全面化的煤矿生产安全管理模式

生产管理工作是否具有标准化和全面化会直接影响到煤矿开采施工的质量安全,这也是确保煤矿开采施工安全的重要保护措施。因此,在煤矿开采施工过程中,煤矿企业应当在全体员工和业务活动中开展和实施标准化、全面化的安全管理模式,对施工作业以及施工人员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标准化的规范管理,科学、合理的对煤矿开采施工进行细节划分,明确采矿工作每个环节、步骤和操作的质量安全标准,从而使煤矿开采施工作业更加符合“三全”安全系数指标要求,避免和减少施工作业中安全问题的发生。

(四)加强煤矿施工安全的全面性监督

煤矿开采施工的安全性水平除了恰当、科学的管理控制外,还要加大对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控制。因此,煤矿企业应当大力加强对开采施工安全管理的全面性监督控制,加强对煤矿施工安全管理在目的、内容、方法以及效果等方面的审核评定,从而更好的提高煤矿施工安全管理的效果和水平。

三、结语

面对当前煤炭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人们对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我国煤矿企业必须要抓紧和强化对煤炭开采技术的提高,本着经济、环保的原则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增强煤矿开采技术的科技性、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性。同时,还要重点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施工理念,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增强安全保护措施,从而更好的提高煤矿工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促进和推动我国煤矿开采行业的稳定、经济、安全、优质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波,陈伟.关于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的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4(10):10-11.

[2]令狐荣礼.浅议当代采矿技术发展的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05):97-98.

[3]肖金刚.关于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5):52.

作者:孟磊 姜坤 单位: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南阳坡分公司